特殊咖啡师献上特殊的爱
上海:6000杯爱心咖啡送给一线抗疫工作者

2020年3月26日8: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孙云 选稿:丁纯醇

图像特殊咖啡师毛毛正在学习咖啡冲泡

  “我们也有?真的是给我们的?”几天前的一个中午,正在顺丰速运耀龙营业点吃午餐的快递小哥们,看见几个陌生人拎着10袋咖啡走进站点分发给大家,都有些难以置信。当听说这些咖啡是由周家渡街道爱心人士众筹,由数百米外的梦工坊咖啡吧几名心智障碍咖啡师调制,“投喂”给疫情期间忙碌的居委干部、快递小哥、社区志愿者、民警等劳动者,他们感到更加不可思议。送完这一站,帮助梦工坊送“爱心外卖”的志愿者们又开车前往下一站。

  这两天,周家渡街道爱心人士和上海实验中学学生众筹的3000余杯咖啡全部“投喂”成功,接下来,特殊咖啡师们还要把各界众筹的近1000杯爱心咖啡继续送出,温暖更多一线抗疫工作者。

  梦工坊咖啡吧是上海市首个心智障碍支持性就业基地,就开在浦东新区辅读学校的门口。去年6月底,梦工坊开张,辅读学校的8名毕业生来到这里,拥有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他们8人各有特长,与帮助他们的店长、咖啡师等配合默契。自闭症孩子杨安昆对数字特别敏感,每天在黑板上更新顾客总数,截至记者采访这天,梦工坊已接待过17235位顾客。他的声音洪亮,愿意与人打交道。最近在店门口负责登记个人信息和测量体温的,就是他。

  患有唐氏综合征的殷昊冲泡咖啡的技能全面,指导起其他同伴时像模像样,看到同伴们在奶泡上拉出了漂亮的拉花,还会鼓励一句“好棒啊”。多才多艺的他是店里的明星,店堂一角有一架钢琴,闲暇时,他会打开琴盖,指尖流淌出动人的音符,秒杀音响里播放的背景音乐。

  每个特殊咖啡师都是梦工坊的主力,他们特别喜欢这份工作,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他们从1月23日之后就没法上班了。他们常在微信群里问负责人于成红:“于姐姐,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上班啊?”

  2月中旬,杨安昆和智力残疾的毛毛看到新闻报道爱心人士为医护人员捐赠食品,他们也在微信群里讨论起来,萌生派送免费咖啡的念头。巧的是,他们的想法与长期在辅读学校做志愿者的全欣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袁玉婷和辅读学校校长王英不谋而合。2月22日起,他们轮流排班回到店里,利用梦工坊停工的这段时期,免费为周边一线抗疫工作者派送咖啡。

  爱是可以传递的。逾千杯咖啡派送出去后,在“朋友圈”里看到信息的爱心人士纷纷主动提出认领咖啡,减轻梦工坊的压力。“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周家渡社区志愿者协会和周家渡街道团工委又在全欣公益的帮助下,联合发起众筹1000杯咖啡。短短48小时,辖区内单位和个人就把价值2万元的咖啡全部认领完毕,一些来不及认筹的单位和个人还主动提出做志愿者,帮助外送咖啡和张贴认筹网友的爱心留言。前天,为梦工坊跑腿的就是强生集团的两位市级劳模和中国银行周家渡支行的两位负责人。

  一个月来,梦工坊已通过自己和爱心人士的力量,为周边劳动者“投喂”咖啡约5000杯,接下来,还将把大家众筹的剩余近千杯咖啡陆续送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