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华理551名志愿者义务家教托起"花梨梦"

2020年3月29日11:17 来源:新民网 选稿:马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学校园迟迟未见开放。大学生在家能做些什么?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获悉,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了“花梨梦”手拉手义务家教专项服务计划,面向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开展免费在线辅导。3月20日至今,“花梨梦”已有551名志愿者与486个家庭、5个中小学对接,累计受益中小学生逾千名,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以数学、英语等为核心辅导科目,同时推出计算机编程、声乐歌唱、艺术绘画等特色课程,用志愿服务展现华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花梨梦”所有上岗志愿者都经过了多轮筛选和岗前培训,他们专业知识扎实、责任心强、83%具有家教服务经验。

  青年志愿者协会对报名家庭孩子的性别、性格、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特点进行详细分类,与志愿者的信息进行精准匹配,打造特色化、个性化教学服务形式。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张轶然是一名兴趣科目志愿者,在此次网课中作为声乐小老师辅导来自云南回族的二年级小学生桂玉珊。小桂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和爸爸一起唱歌,桂玉珊的爸爸是一名基层防疫志愿者,这次报名“花梨梦”,希望能有一位专业的同学和女儿一起唱歌,弥补他心里的遗憾。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朱唯一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教孩子学习简单的编程。朱唯一从孩子喜欢的小游戏入手,解释其中所蕴藏的编程逻辑,引导学生思考每一步需要用怎样的指令来达成,寓教于乐启迪孩子的智慧。

  在网课中,华理志愿者根据学龄儿童的辅导需求,并依托专业优势,推出了以数学、英语为核心辅导科目的课程体系,并全面覆盖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科目,同时推出计算机编程、声乐歌唱、艺术绘画、体育运动等在内的兴趣科目自选包,寓教于乐,打造优质网课。

  “这是今天这一章的总结提纲,昨天作业中的小问题我已经标记出来了,再仔细思考一下,我们下次继续。”“记得把今天的课后作业拍照发给我,不然我会来催哦!”——“花梨梦”上线以来,志愿者们每天都会与结对的孩子们进行这样的对话。虽然是第一次“云端”上岗,但是华理的小老师们做得有模有样,一丝不苟。很多家长对志愿者的认真负责点赞,纷纷表示“孩子交给你们,我们放心”。

  怎样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成为了小老师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有的老师图文并茂,将复杂的问题具象化,还有的老师为了更好的课堂效果,找来了专业的直播设备。华理法学院的志愿者高姝童为了帮助小朋友更好地记住英文字母,特别定制了一份“可爱版”英语课件,让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瞬间爆棚。

  这次的“花梨梦”,让华理化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志愿者崔然和云南寻甸山里的孩子“再度结缘”。四年级的王梓瑜学习认真刻苦,英语口语一直都是她学习中的短板。崔然通过单词和课文的朗读逐词逐句纠正发音,鼓励孩子勇敢说,通过一次次的练习,王梓瑜在口语课上的自信越来越强,笑容也多了起来。

  “花梨梦”工作组的同学在进行服务家庭配对中,还发现了一位IP地址显示在美国的家长,一位名叫凯特的家长为一年级的儿子乔治报了名。原来,凯特是一名华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的影响,孩子面临着无人看管的窘境。在华人朋友圈偶然看到了“花梨梦”的服务信息,为自己的儿子报了数学和绘画。

  疫情期间,华理的志愿服务从线下走进了“云”端,除了对接服务家庭,还有一些志愿者集结成队,也加入到了“花梨梦”的服务中。

  商学院的志愿者李强是通过针对农村单独招生的“励志计划”考入华理的,感受到学校和社会关爱温暖的他,也励志将光和热带给更多的人。他和“励志计划”的其他小伙伴们在自己的家乡云南寻甸发起了“扶智计划”,通过对接寻甸县先锋镇大窝铺村的家长们,建立起了覆盖小学五个年级的在线答疑辅导群,缓解了大山里孩子们的学业困难。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则将原来每周五对上海天阶小学的支教课程改成了每周五的线上教学,即使不能返校,志愿服务也一样“停课不停学”。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