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因公殉职老师家人捐出500万成立助学基金

2020年6月27日6:3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汪子芳 选稿:丁纯醇

  浙南的阳光晒得灼人,温州商学院的校园里,青春阳光的大学生来来往往。距离悲剧,已经过去一年,但校园里,仍有人用不同的方式缅怀他们。

左为丁俊雷,右为李韦剑

  去年6月24日,温州商学院两位年轻老师丁俊雷、李韦剑远赴新疆参加高招咨询会,却不幸遭遇车祸,双双因公殉职。点击看此前报道

  事故之后,很多人才发现,两位老师有着迥异的人生故事,一个来自河南农村,一个是温商二代,却一样热心公益,对学生满怀赤忱之心。

  事发后,温州商学院就追授两位老师为“终生荣誉教师”。

  今年6月23日,在儿子离开一周年之际,李韦剑的父母捐赠500万元,在温州商学院设立“韦剑爱心助学基金”,定向帮助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来求学的孩子。

 韦剑助学基金曾卫辉/摄

  家人捐出500万元助学金

  定向资助欠发达地区的贫困学子

  走进久违的大学校园,一股青春与活力扑面而来。6月23日晚上,“韦剑爱心助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温州商学院举行。

  李韦剑的父母捐赠500万元,在温州商学院设立“韦剑爱心助学基金”,定向帮助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来求学的孩子。

  “这些是韦剑生前留下来的钱和保险赔付款,由父母补齐500万后捐赠给学校,他的父母希望替儿子实现心愿,继续他未完成的教育事业,完成他的使命。”在捐赠仪式上,韦剑的表哥赵成功作为家属代表,提及捐赠的初衷。

  去年韦剑因公殉职的时候,他的父母就决定向商学院捐赠五百万奖学金。之所以选择在儿子离世一周年时捐赠,“也是对他的一种纪念,希望家人能够鼓起勇气面对新生活。”

  “走进温州商学院,看着每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同学,总像看到了我的弟弟。在我的心目中,他不像传统意义上的老师,他更像是个大哥哥,和学生们打篮球、喝奶茶、撸串,亦师亦友。”赵成功说,自己经常在想,如果有平行宇宙存在的话,那个世界的韦剑肯定还好好地活着,跟学生们打成一片,“我希望他的生活在那个宇宙依旧精彩。”

  早在2018年,李韦剑曾带着学生前往云南怒江的山区支教,“刚开始,家里家人以为他去旅游,可弟弟在那里坚持了一个多月,住着漏雨的屋子,爬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去上课,回到温州后,还想着怎样去帮助那些孩子。”

  “在弟弟离世后,我们作为家属,通过他的学生、朋友和同事,慢慢地拼凑出了弟弟短暂而丰富的人生,知道他真的热爱教育事业,助学扶贫都冲在一线。”在捐赠仪式上,赵成功说,弟弟留下的钱,要用在他生前牵挂的贫困学子身上。“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希望也来江南看一看,来商学院体验一下生活,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

  “有这样的弟弟我们很骄傲,韦剑不但是学生的老师,也是我们家属的老师。虽然他的人生停留在27岁,但是他给我们的感动和震撼,会影响很多人的一辈子。”对于韦剑的家人来说,这次捐赠也是一次“双向圆梦”——这笔助学基金圆了贫困学子的梦,学有所成的孩子也圆了韦剑和家人的梦。

  温州商学院副校长唐若表示,韦剑父母在学校成立爱心助学基金,是一次爱心教育的实践和传承。“借此播下爱心的种子,积蓄爱的能量,让学生们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感受公益的温暖,带动更多的人关心教育、关心贫困地区的孩子。”

 

  喜欢大家叫他“熊吉”  

  许多人用自己的方式缅怀他

  27岁的李韦剑,是一个怎样的人?

  李韦剑是温州市区人,有着优越的家境,留学归国后,作为温商二代,原本可以回家接手家族生意的他,却一心来到学校工作,2017年,他成为温州商学院校团委指导老师。

  90后的他,只比学生大六七岁,还有个可爱的微信名“熊吉”,喜欢同学们喊他“熊吉老师”。

  赵成功回忆,以前会觉得弟弟有点“贪玩”,后来才明白,他是通过健身、打篮球、聚餐的方式,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可以信赖的老师。

  “你的爱与梦想如向日葵,照亮着我们继续前行。”6月23日晚上,23岁的沈家俊在朋友圈里缅怀熊吉老师。

  沈家俊是最早认识熊吉的学生,一直叫他“熊哥”,对熊吉老师喜欢做的事如数家珍:爱摄影,热心公益支教,也喜欢深潜、滑雪、蹦极。

  熊吉出事后,沈家俊和几个同学一起,专门为熊吉制作了一个公众号,记录他的曾经,里面写满了大家对他的思念。

  去年的时候,大家收集了上千张熊吉老师的照片,制作成相册和电子视频,送给熊吉老师的父母。“我们希望给他的人生留下一点回忆,是他鼓舞着我们前行。”

  很多时候,学生们不敢去打扰熊吉的家人,总是私下里联系沈家俊,告诉他“自己梦到了熊吉老师”,或者,“心里很想他”。

  已经毕业的泮颖鹏曾和熊吉一起参加2018年的云南支教,6月21日,他趁着周末来到温州,和几位参与过支教的同学去熊吉的公墓祭奠。“我们四个人带了一束花,带着老朋友相见的心情,默默缅怀熊吉老师。”

  熊吉离世一周年,许多人用自己的方式怀念他。6月24日是李韦剑的祭日,很多人的朋友圈里,也写满了对他的思念。不少学生和老师自发联系了熊吉的表哥,想要去熊吉的公墓祭奠。

  “虽然我们都泪流不止,但我的心里有一阵暖流经过,好像他用生命最后的光芒和温度,把所有人凝聚在了一起。”6月23日深夜,熊吉的一位朋友写道。

  新闻+

  遇见你们之后

  我才更加懂得人生美好

  怒江两旁的山很美,像层层叠叠的海苔饼一般,与这宁静的略有些原始的小山村遥相辉映。

  一到教学点,就会被山区孩子们的热情所感动,一群手上脏兮兮,却扑闪着一双明亮大眼睛,对知识充满无限渴望的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围着你,叽叽喳喳说这说那,原本跋山涉水的劳累,都融化在小朋友的无邪笑容中。

  每一个小孩都是一个天使,即使再调皮的孩子也是天使,只是你还没有等他长大的那一刻。

  遇见你们之后,我才更加懂得人生美好。我教你们三角函数、素描油彩、诗词歌赋……而你们教会了我如何去倾听大山的脉搏,告诉我一片树叶与另一片树叶间的最细微的不同……

  摘自熊吉《赋予自我行走的意义》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