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千个社区工作者岗位5494名应届生报名
报名者来自复旦、交大、同济等百余所高校

2020年6月29日9:58 来源:新闻晨报 选稿:马芸

  每位居民的每件小事,都是上海社区工作者的大事,也成为了今年大学毕业走向社会的周同学有信心面对的大事,“人生第一份职业就从社区出发,在社区中锻炼。”

  疫情期间,上海市民政局和市人社局、市教委社联手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1000名社区工作者。招聘过半,异常火热,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0余所高校的5494名应届毕业生报名。

  上海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处副处长金丽慧透露,全上海社区工作者已经达到5.2万人,此次招聘是疫情期间全国首次大规模面向应届大学生的社区工作者专项招聘,预计8月中旬前完成全部招聘工作。今年9月,应届大学生们就将进入社区,成为社区工作者“后浪”。

  “第一份职业,从社区出发”

  昨天是普陀区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社区工作者的第二轮面试。此次普陀区长征、真如、桃浦,万里等街道共招聘31位社区工作者,600多人报名,90多位大学生通过第一轮笔试进入第二轮面试。

  “社区工作者需要勤快,更会面对很多琐碎事情,你能吃苦吗?”万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流芳是万里街道的主考官之一,这次万里街道招聘一名应届大学生进入社区居委会做社区工作者,“最终三个应届大学生进入最后一轮面试。脚勤、嘴要勤,社区工作者需要付出很多。在居民区里工作,很多时候不只是为老百姓做好事,而是把每一件小事都办成好事,把每一件好事都能真正办好”。

  夏同学很希望能够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招聘岗位发布后她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我报名了黄浦、普陀两个区的社区工作者岗位,觉得社区工作有成就感和价值感”。

  王同学决定做社区工作者是因为疫情中被小区里共同“战疫”的80后、90后社区工作者所触动,“很多人会觉得社区工作婆婆妈妈,其实社区是个‘小社会’,需要专业能力。我刚刚步入社会,在社区中能够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

  今年从伯明翰大学毕业的研究生侯悦,从去年12月底毕业至今一直处在寻寻觅觅的状态,“我很希望这次报考的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岗位能通过”。

  向基层干部队伍输送优秀人才

  记者了解到,社区工作者是在本市居民区和街道、乡镇公共事务岗位直接从事社区服务和管理,由街道、乡镇承担全部经费保障和统一管理使用的就业年龄段全日制工作人员。

  业内人士称,和其他岗位不同,在居民区的社区工作者岗位需要深入一线,拥有和老百姓打交道的能力,有奉献精神,更要有耐心、有专业能力去解决社区基层繁杂的事情。

  在过去一年间,上海的社区工作者在推动垃圾分类的第一线工作,也在疫情社区防控的一线守护。近年来,上海基层社区工作者队伍从招聘、薪酬、培训,到绩效、规划等一系列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也日趋完善。

  “我们更期待社区工作者的岗位有新鲜血液的加入。”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处副处长金丽慧透露,现在全上海社区工作者一共有5.2万人,平均年龄39岁,88.9%大专及以上。社区工作者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热度越来越高。在面向社会招聘过程中,平均一个岗位已经达到一比二十多,最热门岗位甚至出现了76个人争一个岗位的情况。”

  此次全市拿出1000个左右社区工作者岗位专门面向本市应届高校毕业生,也是上海在促就业中的一次新尝试。招聘岗位主要为居民区专职工作人员和专职党群工作者,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部门专职从事社区服务和管理相关工作的人员。

  金丽慧告诉记者,这次招聘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向基层干部队伍输送优秀人才。6月8日开始,各区陆续开始组织面试,预计8月中旬前完成全部招聘工作,希望社区工作者中有更多的“后浪”出现,他们能够走进社区、服务社区、扎根社区、推动社区治理。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