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创新项目助特困 慈善帮扶更精准

2020年7月1日10:11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日前,江苏苏州市慈善总会收到了由平安健康险江苏苏州分公司转交的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表达感谢的周女士是一位困境儿童的母亲。她的女儿因纳入“困境儿童医疗保障计划”项目救助范围,已于近日获得了1.2万余元的理赔款,这也是“困境儿童医疗保障计划”项目在苏州市第一例出险理赔的困境儿童。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苏州市已启动实施“困境儿童医疗保障计划”“关爱计生特扶困难家庭”“特困重度残疾人家庭亮居工程”“关爱重病困难职工”等一批帮特困项目,逐步构建完善涵盖各类困难群体的分层梯度救助格局。

  其中,“困境儿童医疗保障计划”项目于1月1日启动,截至目前,市慈善总会已投入97万余元为全市3553名困境儿童送上健康风险保障,也为困境儿童的家庭撑起了保护伞。

  为困境儿童

  撑起医疗保障“帮扶伞”

  “困境儿童医疗保障计划”是由苏州市慈善总会联合平安健康险开展,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免费提供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内容包括意外伤害保障、重大疾病以及意外医疗、住院医疗、意外身故(伤残)等。每人每年保费为275元,每人每年保额为35.3万元。

  周女士的女儿晓青(化名)今年7岁,因为身患髓母细胞瘤,晓青从1月至5月已住院4次,并且因病情反复无常,至今仍在住院治疗中。周女士说,晓青每次住院费用4000元左右,加上每周至少3次的门诊化疗费用1.4万余元,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已是不堪重负。

  “我们是不幸的却又是幸运的,因为有社会的关注和关爱。”周女士说,市慈善总会“困境儿童医疗保障计划”项目,为困境儿童购买慈善保险,给我们这样陷入困境的家庭撑起了一把“帮扶伞”。

  为困难失独家庭

  构建帮扶体系

  “困难总归有的,但街道、社区都很关心我,现在还多了一份慈善的帮扶,相信我的生活会慢慢好起来的。”前不久,今年75岁的低保边缘户周水法收到了2000元的慈善帮扶金。

  像周水法这样的困难失独家庭,可以得到“关爱计生特扶困难家庭”慈善项目的精准帮扶,得利于市慈善总会联合市卫健委、市计划生育协会开展的“关爱计生特扶困难家庭”慈善项目,项目旨在对苏州市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等五个城区年满49周岁,当年为低保、低保边缘的家庭或是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本人当年罹患重大疾病,且当年度本人医保内产生的个人现金结付费用超过2万元(含2万元)的家庭进行救助。

  今年,苏州市慈善总会出资176万余元对183户符合条件的困难失独家庭实施帮扶。在增量扩面的基础上,市慈善总会又对该项目进一步拓展延伸,开展“计生特扶困难对象重疾保险项目”,支出119万元为全市1987名计生特扶困难对象购买疾病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开展“计生特扶家庭心理健康援助项目”,进行一对一心理咨询与辅导。

  为重疾重残困难对象

  带去生活希望

  苏州有近14万名残疾人,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是慈善工作重点关注人群。从2018年起,市慈善总会与市残联共同发起了“特困重度残疾人家庭亮居工程”,为特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改造无障碍设施,消除水电气等安全隐患。截至去年年底,该项目已惠及231户家庭,改造费用近350万元,今年还将新增63户家庭。

  “这么多年,没有卫生间,没有热水器,洗澡、上厕所很不方便。楼梯也没有扶手,我上下楼非常困难,好几次从楼梯上摔下来。”今年60岁的持证残疾人朱林才说,亮居工程不但改善了包括他在内的困难残疾人的家居环境,更是点亮了他们幸福生活的希望。

  今年46岁的施美雷病休在家,还要供养一个正读大专的儿子,承受着很大的经济压力。在了解到施美雷的情况后,“关爱重病困难职工”项目对她伸出了援手。由苏州市慈善总会和市总工会共同出资开展的“关爱重病困难职工”项目,主要对苏州市本级、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范围内因病致贫的重病职工进行帮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职工年度给予一次性4000元帮扶金。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