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暖又甜!全上海最有爱的咖啡吧开业一年
上海:让特而不"输"的孩子"啡"越梦想

2020年7月3日10:06 来源:青年报 选稿:马芸

  黄梅时雨,被称为“上海最有爱的咖啡吧”——梦工坊咖啡吧迎来它一周岁生日。日前,浦东新区成山路345号热闹非常,十余名心智障碍青年在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跳热舞,进行咖啡技能比武,举办衍生产品发布会。梦工坊咖啡吧的负责人介绍,这一年来企业和员工都在成长,探索出一条具有可行性的发展的路径,未来梦工坊将不只有咖啡和甜点,还可以洗车、吃面、逛超市,为爱心群众再一次带来惊喜。

  爱心咖啡送出7311杯咖啡给一线防控人员

  2019年的初夏,上海市浦东辅读学校与爱心企业共同创办的梦工坊咖啡吧悄然开业,这里的00后员工均患有不同程度的心智障碍,比如自闭症、威廉姆斯综合征、脑瘫、唐氏综合征等,这是上海首个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基地,也是特殊教育的融合之家,一开张便受到了各方关注。

  在过去的一年,社会各界的爱心像滚雪球般汇集到这里,每周三傍晚,这里会举行“融·在一起”读书会,一杯咖啡、一本书凝聚着一群人对特殊人群的爱;沪上部分中小学的学生来到梦工坊,与这里的员工开展融合活动;众多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将这里作为党建团建以及各种类型活动的地点。咖啡吧负责人于正红告诉记者,据他们统计,一年来共有2.05万人次来到这里品尝一杯自立咖啡,这里已经举办过100场活动,完成了22场咖啡培训,梦工坊的团队还参与了5场展会。

  上周末,是梦工坊一周岁的生日,当天上午,梦工坊咖啡吧大厅内7名店员上演热力表演暖场舞蹈《我相信》,一曲舞罢,师长、家人与观众的掌声雷动。

  在各界人士以及咖啡专家们的见证下,殷昊、沈程等6名员工进行咖啡冲泡技能比武,他们高超的拉花技能和优秀的操作水平,赢得嘉宾们的惊叹和佩服,让庆生活动达到高潮。

  “我们的员工们特而不‘输’,勤劳肯做,且有爱心。”于正红介绍疫情停工期间,他们决定以“梦工坊咖啡吧”的名义定制免费的爱心咖啡,送至周边社区及其他单位的防疫一线以回馈社会爱心。在赠送咖啡的日子里,咖啡师殷昊每天4:30就起床,早早到店后认真地清洗咖啡器具,冲泡咖啡,准备外带杯和牛奶;天天盼着上班的杨安昆则是低头伏案认真地在留言条上写下对防疫卫士们一段段深情的问候和祝福。疫情期间,在经历5轮爱心接力后,梦工坊募集近10万元善款,他们自身又出资5万元,这些善款悉数化为咖啡和三明治,慰问了医院、社区、海关、机场、物业保洁等单位,这期间共送出7311杯爱心咖啡。

  自食其力在咖啡香中茁壮成长展现梦想

  在过去一年,梦工坊发生了许多温馨变化。店内添置了共享充电宝,方便食客们充电,店内食品种类更丰富了,供应的产品有咖啡、蛋糕、沙拉、果汁饮品四大系列近40个品种;公益理念融入在咖啡吧的各个细节中。咖吧的墙上挂着众多色彩鲜亮的抗疫主题的画作,这些作品均出自自闭症、脑瘫、发育迟缓、阿斯伯格综合征、唐氏综合征等具有艺术天赋的小画家之手,货架上还有众多辅读学校的学生们制作的文创作品。而,梦工坊变化最大的当属所有员工。

  因脑瘫导致行动不便的店员王颖异,原本是个内向羞涩不自信的女孩,在学校推荐下,她成为咖吧的收银员,在当天活动上,她作为员工代表向来宾大方真诚地致谢。

  患有威廉姆斯综合症的店员万初鹏认真地在店内巡视着,他时刻注意店内卫生,偶尔还向空闲的顾客介绍一下梦工坊的衍生品。万妈妈看着儿子努力工作的模样欣慰不已,她曾经目睹过一些特殊孩子毕业即失业,因为脱离社会严重退化,在家里连安稳地坐一会,都做不到,焦心不已,万初鹏如今能够顺利融入职场,自食其力实属幸运。

  和万妈妈一样开心的还有“唐宝”秦佳晨的妈妈,秦佳晨4岁不会走路,6岁不会叫爸爸妈妈,母亲一度对他毕业后的命运忧心忡忡,但秦佳晨上班这一年来的表现让秦妈妈欣喜不已,晨晨变得更自信开朗了!每逢上班的日子,晨晨都认真地照镜打扮好自己,以最帅气的模样出现在梦工坊。秦家距离咖啡吧较远,每趟要倒2次车,但秦佳晨总不让家长送,自己独立到岗,上班时还特别认真。

  汇聚爱心让服务更专业更贴心

  让梦工坊的特殊员工们取得欣喜进步的,是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

  “这一年来,我们目睹了这群孩子的成长,”“融·在一起”读书会的发起人金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这群特殊青年提升技能,去年7月17日她开始组织书友在梦工坊举行读书会,很多书友住在中山公园、闵行、周浦镇,但坚持每周三赶到成山路,一些书友原本只喝美式咖啡,不知道美式咖啡也可以拉花,为了帮助孩子们提高技能,他们开始喝花式咖啡:摩卡、拿铁、卡布奇诺。一杯又一杯,见证了特殊青年从一开始技能生疏,到后来的服务熟练,从最初机械式的迎客打招呼,到如今发自内心的微笑待客,主动端茶递水。“我们记得最初都是被晨晨、安昆礼貌地叫叔叔阿姨,可不久,我们就成了他们口中的哥哥姐姐啦。”金女士为这些变化开心不已。

  据悉,从去年8月起,每周一上午,来自星巴克的专业咖啡师会对梦工坊的特殊员工开展培训。在他们的帮助下,多名特殊员工能独立冲泡咖啡,目前还在试点熟客经营制,积累熟客的生日和心仪饮料等信息,让梦工坊未来的服务变得更专业更贴心。浦东辅读学校校长王英曾表示,梦工坊不是一间普通的咖啡吧,它承载着教育的最终价值,启发人性向善,并学会尊重每个不同的生命个体。而首批8名咖啡吧的员工和3名实习生正通过自食其力践行着她的话:不做温室里的花朵,通过努力成长为社会所需要,为他人提供服务的人。

  迎宾店员杨安昆每天在微信朋友圈更新顾客数字以及当天店内发生的重要事情。周年庆当晚,他在朋友圈这样写道:“今天咖吧人数:82人,开业至今总共来了20511人!梦工坊咖啡吧一周年庆典已经落下了帷幕,我们的口号不能忘:越努力越幸运!”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