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惠及遵义百姓

2020年9月14日9:5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左妍 潘明华 选稿:丁纯醇

图像

  2020年沪遵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协作论坛暨“义海健康救助专项基金”成立大会于近日在遵义举行。上海专家分享上海疫情防控经验,今天还将举行大型义诊活动,为遵义百姓送上健康服务。

图像

  为将沪遵两座城市“海纳百川”“遵道行义”的城市精神紧紧相联,把公益精神薪火相传,贵州省人口健康基金会、遵义市卫生健康局、遵义市计划生育协会、遵义市博爱义工联盟共同发起“义海健康救助专项基金”,对遵义市户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监测对象提供必要的医疗救助,为极低收入患者搭建对接上海优势资源的绿色通道。在大会现场,上海筑登集团、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相关单位举牌捐赠,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中医医院与遵义市卫生健康局签订合作备忘录,“义海健康救助专项基金”揭牌。

  自2013年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按照“中央要求、遵义需求、上海所能”的原则,整合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持续精准施策,由上海13家三甲医院(其中4家中医医院)与遵义市医疗卫生机构结对帮扶,帮助遵义市建设新生儿重点专科、传染病、眼科、消化科、心血管科等重点专科,建成心脏病、眼科、老年病、神经内科、消化病等13个临床医学中心,开展多个“第一例”手术,填补了当地医院技术空白。普陀、杨浦、奉贤3个区与遵义对口9个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结对帮扶,遵义市的医疗服务、疾病防控、医疗急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能力得到提升,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取得了明显进步。

  同时,上海帮助遵义实现人才“造血”能力。建立上海—遵义卫生人才培训学院,开通人才培养绿色通道,签订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帮扶协议,为遵义市培训住院医师。近几年来,上海分批次为受援医院培养医学专业技术骨干1500余人次,接待来沪培训1000余人。

  此外,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大型巡回医疗服务10余次,为5000多名当地群众提供健康服务,把上海优质医疗服务送到西部群众的家门口。在“千里送医到遵义”活动中,心脏疾病专家每年对当地贫困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已对适合手术的100余名先心患儿在上海进行免费手术治疗,“慈善光明行”活动为数千名眼疾患者进行诊察和白内障复明手术。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