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90后公务员为遵义卖鸡又卖瓜

2020年9月15日9:57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辛立 巩持平 选稿:丁纯醇

上海援黔干部、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扶贫办副主任 辛立

  2019年7月,我29岁,到贵州正安县参加扶贫工作,是上海援黔干部中最年轻的,也是唯一的90后。野木瓜和林下鸡是正安的特色农产品,也是上海帮扶资金重点支持的项目。今年,我尝试着在直播中为正安产品代言,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带货。

  今年3月,当地一家加工野木瓜的企业找来,他们听说上海干部来了,想试着把野木瓜卖到上海去。此前,企业从贫困户的田里收果,加工成饮料、蜜饯等产品销售,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扶贫机制。不过,企业规模小,产品很难走出贵州。其实,帮助正安的野木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之前我们做过一些努力。去年8月,我们和企业一起对接渠道,上海的商超听说是扶贫产品,大力支持,上架销售。虽然产品口感不错,价格也实惠,但也许是碍于品牌知名度,销售情况并不好。

  企业提出,让我给野木瓜直播带货。这活我本来不想接。毕竟,我们主要做“幕后”工作,基本没接触过镜头,对自己能力也有些担心,生怕万一搞砸了,反而给产品带来负面影响。

  思虑再三,我决定试试。正安的野木瓜和我们常吃的番木瓜不同,口感酸涩,营养价值很高。为了当好“代言人”,有一阵子,我每天都到加工厂去,还研究了野木瓜成分的检测报告,保证直播时讲解的科学性,还从《诗经》里搜罗来一句“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增加一点文学性。

野木瓜工厂工人在收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受访者 供图

  我第一次进直播间是在上海,虽然没露脸,我还是简单弄了弄头发。直播进行了1小时左右,我准备了一份稿子,主持人却没按稿子来。幸好,直播结束后,反馈还不错。不少人下单野木瓜产品,还有许多人在公众号上留言,感谢上海干部为脱贫攻坚做出的努力。

  一回生,二回熟,我有了信心,“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广。前阵子,我们在上海某菜场做了场出镜的直播,卖正安养在山林间的林下鸡。在做直播准备工作时,我们现场炖了鸡汤,香味引来不少人要买,本来拿了20只鸡过去,想摆在桌子上作为直播背景,没想到,直播前就卖掉了19只,最后一只也有人抢着买,但我们说什么也不能再卖了。虽然,菜市场信号不好,周围环境又嘈杂,我们的直播设备只有手机和耳机,收音效果不太好,但直播效果还不错——上海市场对正安林下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辛立在直播中,为正安特色农产品代言。受访者 供图

  用直播带货,促消费扶贫,只是我们工作中的很小一部分。我到正安工作已一年,刚来时非常不适应,白天到各乡镇调研,大多数时间都在路上,山路崎岖,一小段路有20多个弯,有时候我身体受不了,得停下车趴在路边的栏杆上休息。到了村里,我要找适合建鸡舍的地方,要求地势相对平缓,水电配套,于是我们从一个山头绕到另一个山头,大多数时候连路都没有,只能手脚并用地爬山。山上有荆棘,夏天衣着单薄,下山一看,我们腿上被划出了不少血印子。

辛立和林下鸡。受访者供图

  脱贫攻坚,一定要接地气。以前,有些群众对此有误解,认为“就是给钱”,有几次让人哭笑不得,有人听说上海干部在,冲进办公室自报家门,是哪个乡镇的什么人,想养鸡,或者想种野木瓜,想要钱。经过几次解释,他们渐渐明白了,我们带来的不仅是资金和项目,更是脱贫致富的办法和门道!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