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兜底救助让困难群众"小康"梦想成真

2020年9月16日9:06 来源:柯桥日报 作者:柯桥日报 选稿:丁纯醇

  “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这些年低保和助学金帮我们解决了生活和孩子上学的难题,我们有现在这样的生活很满意。”家住绍兴市和桥区华舍街道的俞晓娟早年丈夫去世,两次享受民政低保政策、孩子助学,一家人现在走上了小康生活。

  俞晓娟本来一家四口人,两夫妻附近企业上班养育两个孩子,日子还算平稳。天有不测风云,16年前,原本是家里顶梁柱的丈夫因病去世,家庭经济来源一度陷入困境。“当时两个孩子一个读初中,一个读小学。”俞晓娟说,就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她家被纳入低保家庭,享受相关低保家庭的政策。

  “有了低保政策,家庭经济压力也缓解不少。”俞晓娟说,女儿就是靠政策顺利上了大学,并在大学毕业后到一家大型企业上班。

  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柯桥区民政局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全力开展的生活救助和各类专项帮扶,牢牢兜住了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刚开始的人均每月几十元,升至今年850元,还陆续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孤儿、困境儿童纳入低保体系。为让这项利民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近年来我区扎实推进困难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退进退”,目前我区共有3243户低保户,共4575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俞晓娟家的故事还在继续。虽然大女儿毕业参加工作,但在2015年,俞晓娟的小儿子考上大学,因就学费用支出较大,再次被列入就学困难对象范围,享受助学。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圆大学梦。近年来,区民政局还陆续出台政策,对通过高校招生计划正常录取的低保家庭子女,给予每人每学年不低于5000元慈善助学金;经慈善助学、社会帮扶后,仍然无力支付学校最低寄宿生活费用的低保家庭子女,还能得到每人每学年不低于3000元补助金。同时,鼓励倡导社会各界力量助学,截止目前,全区共有14个基金成立之初便把助学纳入运作范围,比如爱心娘子军这样的爱心团体连续多年推出“爱在后备厢”等公益活动,通过义卖等方式筹集善款并定向用于救助孤儿上学等。

  “通过助学金帮助,儿子今年大学毕业了,刚刚在金融单位找好了工作,日子越过越好了。”俞晓娟说,女儿已经结婚生子,儿子找到心仪的工作,这些都是党和政府的帮扶,她非常感恩在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民政局一直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保基本民生”放在首位,努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