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京口教育"五个一"慈善活动社会效益显著

2020年9月17日10:12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阚士海 梅永生 林兰 选稿:丁纯醇

  进入9月份,镇江市京口区教育局以“五个一”慈善活动为依托,在区慈善总会的精心指导下,首次通过99公益平台,广泛开展“给星星的孩子一份憧憬——小星星自闭症儿童康复”项目募集善款活动。活动中,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响应,累计向学生及家长发放公益活动倡议书3万余份。由于精心策划、细致组织、有序推进,募集善款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据区教育局负责慈善工作的张建强介绍,募集善款原定进行3天,哪知平台上线当天就超额完成了募集善款60万元的目标,超过60万元的部分,已通过平台转给类似公益项目。各学校、幼儿园募集的善款均在1万元以上,其中红旗小学、中山路小学、市实小名列前茅,仅红旗小学一个学校就募集善款近13万元。

  张建强还介绍说,京口区慈善总会教育分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以“五个一”慈善活动为统揽,将慈善教育和学校德育工作有机融合,让孩子们从小感受慈善理念、培育爱心、懂得感恩,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让慈善之花在京口的每一个校园绚丽绽放。

  据了解,区教育系统每年定期开展的“五个一”慈善活动指的是:组织一次慈善主题宣传活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采取悬挂横幅或竖幅、电子屏滚动播出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慈善的目的和意义,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举行一次慈善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以及校会、班会等各种形式,深入开展慈善宣传。组织一期慈善宣传教育展板。依托校园橱窗、班级黑板报等宣传阵地,以漫画、解读、信息等表现形式,放大慈善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发放一份慈善宣传材料。宣传材料包括告市民信、告家长书、倡议书等,把慈善宣传延伸到每一个学生家庭。举办一次慈善“一元捐”。截至目前,慈善“一元捐”活动已累计募集善款14.68万元。

  “五个一”活动对全区教育系统的慈善工作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慈善文化氛围已基本形成,广大师生的慈善意识和行为已基本养成。香江花城小学五(1)班学生赵刚(化名)身患重病,学校第一时间发起募集善款活动,时间不长就募集善款约35万元。在赵刚基本康复后,负责管理善款的校家委会,又将余下的24万元善款转捐给教育分会。江科大附小“慈善义卖”活动已持续多年,共筹集善款近8万元。学校组织学生利用这笔善款,对新疆克旗萃英学校的两名学生进行了针对性帮扶,为甘肃白水瓦寨小学捐建了班级图书室等设施,还为湖北省黄石市白沙镇山口小学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