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持续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

2020年9月18日9:07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袁鼎 选稿:丁纯醇

  为进一步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常熟在去年选取梅李镇和海虞镇作为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试点镇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生活救助、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等审批事项,采取赋权和委托方式下放至常熟各镇(街道),最大限度方便困难群众,全面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效率和效能。

  近日,家住海虞镇福山村钱先生的妻子杨女士突发急性肝衰竭,在上海做了换肝手术,医疗费用花去30多万元,让原本经济条件不好的钱先生家雪上加霜。村里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告知他可通过网上申请临时救助。

  起初,钱先生半信半疑,觉得网上申请不太靠谱,人都没见面怎么能办下来?没想到,在村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上传了几份材料就完成了申请,当天下午就收到了受理申请的短信通知。更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救助申请就审批下来了。“印象中,申请救助是非常不容易的,肯定要来来回回跑好几次,还不一定能批得下来。没想到现在这么快速便捷,连面都不用见,简直不敢相信。”拿到救助金的钱先生激动地表示,这笔救助金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常熟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权限下移、规范操作”的原则,取消了拟审批和拟审批公示环节,将审核环节优化压缩后合并至审批环节中。同时,随着审批权限的下放,常熟市级的监督职能后置,有效破解了审批时间过长的问题;为破解“多次跑腿”难题,常熟将救助审批事项一并纳入“常熟市智慧政务平台”,申请对象无需再乡镇(街道)和民政部门两头跑、多方打听,有效压缩了救助申请办理时限,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一网办理”,最大程度为困难群众提供便利。

  自去年3月启动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以来,常熟共审批完成低保申请17件、临时救助申请172件,低保申请平均1个月内完成审批,临时救助申请平均1周内完成审批。目前,常熟各镇(街道)已顺利完成了社会救助审批事项的赋权和委托下放承接工作,群众反响良好。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