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长安镇打造公益"方程式"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2020年9月18日9:25 来源:浙报融媒体 选稿:丁纯醇

  下班做公益、周末做公益、退休做公益、一家人做公益。近年来,公益理念悄然走进越来越多长安人的生活。爱心人士、爱心单位、爱心商家等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公益,弘扬公益精神,已成为常态。长安镇(高新区)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追求,探索出了一条以公益为媒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以公益“加减乘除”法,营造幸福生活“方程式”。

图像

  公益用“加法”,链接更多的爱与力量。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参与公益的人数不断增加,许多公益资源也不断汇聚,当前镇(区)以运河公益为品牌,深化培育多方主体参与的力量,公益课堂、公益餐厅、公益商盟、公益茶吧、公益超市五大品牌深度激发公益资源,产生更大的公益影响力。此外,还有“弯腰一秒”“公益星期六”等定时开展的环保行动、便民服务,让公益色彩更加浓厚,让城市增添一道道“红马甲”靓丽风景。

图像

  公益用“减法”,意味着减去表层浅显的需要,减去无效付出,从而更加精准高效地利用公益资源。当前,镇(区)在暑期持续开展的“快乐学堂”“春泥行动”“爱在潮乡”四点半课堂、向日葵儿童绘本等公益项目,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针对性整合资源,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精彩又安全的暑期学习生活体验。“在‘快乐学堂’,我儿子学到了很多,他有地方去有人教,我们就能安心工作,少了很多麻烦。”一位新居民家长表示。再比如,“我孝·您笑”“情暖夕阳”“虹艺曲坛”“牵手夕阳红”等关爱老年人的公益活动也是有的放矢,既有心灵的陪伴,又有身体的照护,既关心关注生活的小事,又及时解决老人遇到的困难。

图像

  公益用“乘法”,凝聚共治的智慧。在今年的战“疫”行动中,镇(区)参与的志愿者累计达数万人次。社区志愿者们走出了自己的“小家”,走进了社区的“大家”,每天准时出现在卡点上,行走在小巷中,出现在楼道里,实时关注身边发生的任何情况,不落下一个人、一辆车、一个门户,他们齐心协力筑牢了抗疫的“长城”,为抗疫取得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据了解,如今镇(区)的港湾社区巾帼达人“益”起行、怡院社区“和怡”民立方、修川社区“解铃帮帮谈”、陆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园”等公益项目,真正凝聚了一批有专能、有爱心、善行动的社区居民骨干,共同为基层社会治理出谋划策、链接资源。

图像

  公益还要用“除法”,“除”去单调统一的服务形式,“除”去陌生与疏离。面对不同的情况,公益的主题也必然是不同的,不能生搬硬套,更不能以冷冰冰的形式主义去做公益。当前,在镇(区)的不同村(社区)、不同的社会领域,开展着不同主题的公益项目,也让各类人群收获了温暖。“巧手滚灯舞”“灯影曲唱”“小兵当家”“有氧青年”“朝夕相伴”……这些旨在传承文化、丰富居民体验的项目,让参与者能从中获得全新的感受,追寻更多生活的意义。 “低碳生活培训”“湿垃圾源头堆肥”等项目让居民们养成一种环保生活的习惯。“快乐伴我行”“伴泥童行”等项目让新居民家庭在一次次的服务参与中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搭建丰富的公益平台,畅通广大居民群众、社会力量参与公益的路径,镇(区)“公益人人,人人公益”的氛围日渐浓厚,在一系列爱心奉献的背后,代表着身处困境的人得到了及时的帮助,问题也通过最温暖的方式得到解决,从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事半功倍”。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