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心书报亭让残疾大妈自力更生

2020年9月18日9:36 来源:安徽网 作者:王洁 孙雨静 选稿:丁纯醇

  残疾大妈张玉芳以前一直在合肥长江西路一处铁棚里靠卖饮料、矿泉水维持生计。今年9月初,蜀山区西园街道城市管理部为她免费置办了一处徽风书报亭,让她有一处手续齐全的小地方自力更生。如今,张大妈售卖的商品增加了零食、报纸等多个品种,收入也增加不少。

图像张玉芳的爱心书报亭

  在合肥长江西路省红十字会医院门口,有一个用铁架子和几块挡雨布搭建的不足5平方米的小棚子。铁棚门口常年坐着一个大妈,她叫张玉芳,今年50 岁,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9月3日晚上7 点30分左右,一辆大货车开到铁棚门前。10多名城管队员从货车上搬下来一个全新的书报亭,将之前的雨布和铁架子全部移走,为书报亭的安装清理现场。张大妈嘴里不停地念叨着:“感谢,太感谢你们了!”

  据悉,张大妈是长丰县人,20年前,她随丈夫来到西七里塘公交站打扫卫生,日子虽然清贫,但还过得去。2014 年,丈夫患肺癌去世,张大妈没有劳动能力,孩子只能托付给家中亲戚抚养。为了不给家里添麻烦,她就在省电气公交枢纽站第二巴士公司二车队路口的简易棚子里,靠卖饮料维持生活。省电气公交枢纽站第二巴士公司二车队知道张大妈的情况后,在附近为她提供了一处临时住处。

  9月初,西园街道城市管理部了解到张大妈的情况后,专门联系了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为她提供一个徽风书报亭,让张大妈能更好地做点小生意。“比以前好太多了。以前一下雨,我就要穿着胶靴卖东西,现在这亭子可结实了。”张大妈说,她现在还卖零食、报纸等,“从这半个月来看,每天收入是以前的两倍。”

  张大妈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很多人在帮她,“长丰老家居委会为我申请了低保、残疾补助,这里的公交公司又为我提供住宿和供电供水,街道社区知道我患有小儿麻痹症,联系了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为我提供书报亭,还免去我每月租赁费用。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有地方谋生。”

  西园街道城市管理部主任谭军告诉记者,张玉芳以前的小棚子是违章搭建,还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了解到张玉芳的情况,经多方协调,最终与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安徽徽风报刊营销网络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为张玉芳提供爱心书报亭。”谭军说,虽然爱心书报亭是一块很小的地方,但日常可以卖报纸、杂志、饮料等,能为一个残疾人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让她能自力更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