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帮扶漾濞建起10个村扶贫车间

2020年11月17日9:49 来源:云南网 作者:期俊军 袁建锋 杨佳燕 选稿:丁纯醇

  2017年以来,上海市崇明区和浦东新区先后对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四年来,上海方面累计帮扶漾濞县资金11354.88万元。借助浦东新区的帮扶力量,漾濞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原则,聚焦精准,对标对表,找准短板,统筹规划,实施了一批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医疗卫生、饮水安全、就业培训等项目,有力地改善了贫困山区产业发展基础和山区生产生活条件,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图像漾濞核桃

  漾濞县是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是世界核桃的重要起源地,截至2019年底,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树核桃20余万株,年产量5万多吨、综合产值达10亿元以上。核桃一直是漾濞广大山区群众的支柱产业,全县70%以上的农户靠核桃实现脱贫。然而由于漾濞核桃生产加工粗放、销售渠道单一、消费习惯尚未养成、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因素,核桃产业发展一直受限,加上近年来市场上核桃价格持续下跌,漾濞核桃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影响了群众种植积极性和脱贫成果的巩固。

图像漾濞县核桃初加工扶贫车间

  为补齐核桃产业发展短板,破解核桃销售难题,2020年,漾濞县在沪滇扶贫协作资金支持下,投入2500多万元在漾濞县核桃产业园区内建设了苍山西镇上街村等十个村扶贫车间(云上普瑞扶贫生产线)和苍山西镇马厂村扶贫车间,在规范核桃粗加工管理的同时大力发展核桃精深加工。

图像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加工核桃。

  2020年9月初,总投资978.05万元的马厂村扶贫车间投入使用,由于正值核桃成熟季,扶贫车间一经投入使用就成为了当地最大的核桃收购和加工车间,附近村民的核桃可以就近销售给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核桃加工过程中的去皮、清洗、烘烤、打包、运输等环节全部都可以在车间里完成,大大方便了企业生产管理。扶贫车间的建成不仅解决了核桃统一加工销售难的问题,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长,为当地群众提供就地就近就业机会。“以前加工核桃都是依托家庭式的‘小作坊’,规模不但发展不起来,品质把控和销售也一直上不去。”苍山西镇马厂村党总支书记杨龙介绍,自从扶贫车间建成后,直接租给当地企业,规模大需要的劳动力多,每天到这里打工的有30多人,每月人均工资在2500元以上。马厂村村民张克强以前都是在外打散工,工资不固定,自从到扶贫车间工作后,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不但收入稳定,家里的农活也不会耽误,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图像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打包核桃。

  2020年8月25日,上街村等十个村扶贫车间第一条核桃油生产线也建成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518万元,与云上普瑞紫衣核桃产业开发公司合作,规划建设综合用房1栋、厂房1栋、冷库及核桃加工车间1座,建设核桃油生产线2条,开发生产全营养核桃油、野生核桃油、紫衣核桃油、调合核桃油等核桃精深加工产品,同时,通过生产线能实现核桃资源的利用最大化,开发生产核桃白酒、核桃饲料、脱脂核桃蛋白粉等系列产品,预期年产值约2亿元以上,其中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延伸漾濞核桃产品的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切实解决山区群众卖核桃难的问题,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为促进漾濞县核桃销售,上海方面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扶贫车间平台购买漾濞的核桃及其他农产品。今年9月至今,仅马厂村扶贫车间向上海销售核桃的价值就达到了108万元。在下一步工作中,浦东新区还将加大与漾濞的产业合作力度,依托上海帮扶的招商优势,进一步搭建产业交流平台,积极引进优质企业落户漾濞。继续研究和推进“云品入沪”“沪企入滇”工作,助推漾濞特色农产品开拓上海市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