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县构建全方位救助帮扶体系

2020年11月18日9:22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平轩 沈贞海 选稿:丁纯醇

  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厂房里,孕育着百姓们的致富希望;一座座屋顶的光伏发电站里,点亮着百姓们对生活的憧憬;一张张“幸福清单”上,诉说着百姓们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走进位于浙江温州南部的平阳县,百姓们的小康故事正在到处上演,绘制出全面小康的生动图景。近年来,平阳在全面小康的决胜道路上精准施策,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使出产业帮扶、金融帮扶、大数据兜底等“组合拳”,以一个个勠力攻坚的实招,全力打好兜底夯基础、帮扶奔小康两大“硬仗”,一步步实现从“扶生存”到“扶发展”,让老百姓的小康梦想真正照进现实。

  兜底有保障:大数据助力打造社会救助“中央厨房”

  需求主动发现,扫除救助“盲区”。这得益于平阳县民政局首创的“码上救”平台。“当前社会救助项目繁多、管理多头,导致常出现社会救助不充分、不及时情况。而对低保户来说,申请低保后,也不知道自己能享受哪些服务,应该如何申请。”平阳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为此,根据社会救助相关政策规定,平阳搭建“码上救”平台,打造社会救助的“中央厨房”。平台将民政、医保、住建、教育等10个部门的数据集纳到一起,将涵盖养老保险补助、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等21个惠民事项进行整合。困难群众在申请低保后,平台将建立个人的救助信息表,并通过智能筛选、分类,生成各类救助申请,主动推送到各相关部门,部门主动为群众办理各类救助申请。

  “为了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作用,依托平台,我们每个月都会对全县的困难群众名单进行动态管理更新,此外,我们建立还困难群众致贫预警制度,对因病致贫对象个人自负费用达到2万元以上的,因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或新增的残疾人对象,及时启动预警响应。”平阳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该项目已列入浙江省民政厅全面深化改革及数字化转型第二批试点项目。此外,该县民政局每半年度为困难群众订制一份纸质版的“幸福清单”,详细列明个人享受的扶贫补助标准及各种款项、金额,由驻村干部送到困难群众手中。截至目前,已印发“幸福清单”15000份。

  发展有对策:精耕细作注入小康发展内生动力

  在平阳县萧江镇岙底坑村村委会的楼顶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太阳底下尤为显眼。“这可是我们村的’法宝’,有了它,这太阳都能帮我们增收。”走在村里,问起阳能电池板的情况,村民笑着介绍道。据悉,这些太阳能电池板每天能发电240kwh,每年为岙底坑村增收8万元左右。

  “这是平阳县实施的光伏小康工程,通过建设光伏发电设施,实现经济薄弱村的增收。”平阳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悉,自2016年实施该工程起,平阳县财政已累计投入3500多万元,在全县80个村建设了光伏发电设施,累计带来收入xxx万元。而这些收入的使用上,平阳有着明确的规定:项目产权收入归村集体所有,每年收益的70%必须用于帮助本村低收入农户发展生产和开展生活救济。

  “比起直接发放补贴,产业扶持更能为增收提供不竭动力。”原岙底坑村书记林日汉说道。岙底坑村共有低收入农户29户,依靠光伏发电收益金,村两委为因病致贫等困难家庭设立了帮扶基金,还会定期为他们提供生产、生活上的补助。

  实际上,像岙底坑村这样的小康故事,在平阳并不少见。一方面要做好基础的兜底保障,另一方面更要发力帮扶政策,注入小康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此,平阳以做好低收入农户精准识别基础性工作为“纲”,同时不断创新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政策、集中帮扶力量,通过产业帮扶、搬迁帮扶、金融帮扶以及行业帮扶的形式,根据各村实际“精耕细作”,变“输血”为“造血”,让低收入农户和村集体拥有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努力做到产业项目精准到村、政策资金精准到户。

  “帮扶也得因地制宜,我们不断根据贫困人口组成特点,转变帮扶机制,大力推进村集体项目落地。”平阳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岙底坑村的工业、农业的底子都薄,年轻人又大多外出打工,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因此依托屋顶空地发展光伏产业成为最优选择。而在另一头的腾蛟镇,则采取了“整乡抱团制”,来实现产业发展。镇里的10个经济薄弱村,依托南陀工业生产园区的闲置空地,组建温州春建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建设礼品加工厂房。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为3348平方米,总投资为1450余万元,其中财政出资90%,剩余10%由10个村共同筹资,可建成标准厂房可达9181平方米,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已进入招商洽谈阶段。当地顺和村村主任张肇利笑着算了笔账:“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来算,建成后将厂房出租可以收入租金每年200多万,扣除必要支出,预计纯盈利有170万左右,每个村能分到17万,其中70%用于帮扶带动本村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3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据悉,自2019年起,平阳已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约7800万元,积极试点和推行“整乡制”抱团综合扶贫项目,项目数量逐年增加、“抱团”效应逐渐增强。除“腾蛟镇十村联建礼品加工项目”外,还有投资1300多万元的“青街畲族乡九村抱团纺织包装项目”已完工交付,投资2400多万元的“闹村乡花边生产厂房折股量化扶贫项目”已下达实施计划,投资2700多万元的“麻步镇生猪养殖折股量化项目”将在年底前完工投产。

  此外,还有凤卧镇的红色旅游民宿发展项目、怀溪镇的工业厂房折股量化项目等多个扶贫产业项目,即将下达立项计划,“整乡制”抱团综合扶贫呈现多点开花态势,所有项目收益资金的30%由村集体收入、70%用于帮扶低收入增收,努力再通过5年时间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个“整乡制”抱团扶贫项目,全力打造低收入农户以发展农业和参与工业、服务业就业为基础,村集体收益分红为补充的保障收入格局。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