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慈善信托以功能优势助力精准帮扶

2020年11月19日9:19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孙佳桦 选稿:丁纯醇

  秋尽冬始,万物收藏,为来年储备蓄力。在过去的半个月里,苏州信托“慈善信托”项目组赴铜仁市思南县、苏州吴中区东山镇、苏州金阊培智学校……踏上了“慈善信托回头看”之路。从2017年12月29日成立苏州地区首单算起,苏州信托“慈善信托”即将迎来3周年。3岁,是一名婴儿从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迈入快速成长阶段的关键期,充满着蓬勃的生命力。慈善信托同样如此,从对口铜仁精准扶贫的“慈心1号”,到联合苏州市慈善总会火速成立支持抗击疫情的“善举9号”,各方慈善力量在此凝心聚力,得到了新的彰显。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慈善信托共11单,总规模约9660万元,其中苏州信托占10单,规模达9512.5万元,为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帮扶贡献着金融力量。

  连续3年帮扶铜仁教育扶贫事业

  “慈心”见于细微处

  从苏州到铜仁,直线距离约1175公里,不论搭乘哪种交通工具,至少得五六个小时。从铜仁市区到思南县,开车得两个小时。从思南县到香坝镇场坪村小学,还得再开两个小时山路。绵延不绝的山路让初来乍到的人感到迷茫,苏州信托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慈善信托项目负责人刘春江却很自信:“应该还有一会儿就到场坪村小学了。”从挑选合适的帮扶对象落地“慈心1号”,再到每年的爱心捐助、回访,这段路途他已经走了4个来回。

  时间回拨到2017年12月29日,苏州信托经长期研究慈善信托相关法律、案例,走访交流各慈善基金会、信托公司,并在苏州市慈善总会和国发集团的指导支持下,成功设立“慈心·善举”系列慈善信托,这也是苏州地区首单慈善信托。其中,“慈心”系列主要用于贵州省铜仁市的精准扶贫,“善举”系列主要辐射范围是苏州本市。所有慈善信托由慈善基金会作为委托人,并聘请专业律所和银行作为监察人和保管人,确保信托资金的合法合规运用。

  “慈心1号”慈善信托成立后,刘春江便踏上了寻找合适帮扶对象的道路。江苏省对口帮扶铜仁工作队思南县工作组组长,思南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晓东是“慈心1号”落地场坪村小学的“媒人”之一。他回忆,2018年6月,苏州信托带着高度的责任感走进这所小学,捐赠了282个爱心书包、党建扶贫资金10万元、场坪村小学食堂建设资金50万元。善缘就此一直延续到了现在。“食堂原来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瓦屋木房,改造后不仅安全漂亮,厨灶、电冰箱也一应俱全。”王晓东说,苏州信托三年接力为山区基层阵地建设和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是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支持和鼓舞。

  今年10月20日下午,苏州信托的代表们来到场坪村小学,学生们招着小手,十分热情。“昨天老师说苏州的叔叔阿姨又要来了,我很开心。”六(1)班的秦婷婷说。她和同学们都穿着统一的校服,印有组成心形“CS”字样,代表着慈心和善举。这次,“慈心1号”慈善信托继续捐资7.52万元,苏州信托党员经费出资3.48万元,共同为师生捐助了892件校服、鞋及教职工工作服,价值11万元。

  校长陈洁还提到了一些细节。他说,学校有200多名学生,辐射周围4个行政村,住得远的学生路上要走一个多小时。去年慈善信托捐赠了夏季校服,今年考虑到孩子们的实际生活需求,捐赠了两套冬季校服和两双鞋,既保暖还方便替换,“这样孩子上下学就不怕冷了,走得也更稳了。”

  据了解,慈善信托作为信托行业开展慈善工作的工具,在风险隔离、资金增值保值、流动性安排、运作期限匹配上,信托公司有着天然优势。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苏州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是充分运用了这一制度优势,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为需要帮助的人群带去更为精准的帮扶。

  建立长效机制帮扶弱势群体

  “善举”落在日常间

  11月4日、5日,苏州信托“慈善信托”项目组代表们从铜仁回苏州后不久,又对“善举1号”“善举2号”等其他慈善信托运行的情况进行了回访。

  2018年10月22日,苏州信托、吴中区民政局、东山镇人民政府、苏州颐家养老服务中心举行了东山镇“苏信颐家”社区居家慈善护理公益项目签约仪式,“善举2号”正式落地,主要用于帮助吴中区东山镇30名失能半失能、低保及低保边缘困难人员解决日常护理需求,采用由苏州信托每年提供公益资助金、政府排摸提供服务对象名单、居家定点护理机构提供专业服务的三方合作模式。

  61岁的金彩娥是项目受益者之一,她患有小儿麻痹症,和父母同住。“苏信颐家”的护工每周会上门服务10次,去年起,她还申请到了长护险服务,每个月有13次上门护理。因苏州颐家养老服务中心本身就是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机构之一,给金彩娥安排的是同一位护工,且时间相错开,确保她每个月有23天都能有人来帮把手。

  69岁的朱根英和老伴一起在东山镇莫厘村生活,今年摔了一跤之后腰部动了手术,躺在床上不能动弹,饮食起居全靠老伴操劳。“善举2号”不光给她带来了专业的护理,也让她老伴有了休息的时间。“我就利用这两个小时买买菜,或者就去附近溜达溜达放松一下。”她老伴说。

  根据项目进度汇报,现有资金至少能运营到明年底。“‘善举2号’给东山镇这些生活困难的老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东山镇政府副镇长马群霞回忆设立之初,项目把办公地点设到当地敬老院内,把更多的钱留给帮扶老人这件事,十分感慨。吴中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程宇认为,慈善信托把企业、家庭、专业机构等多方社会资源凝聚起来,共同关注养老的问题,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党建+慈善”双轮驱动

  凝聚社会力量共建可持续的慈善事业

  “苏州信托的党员志愿者们和苏州市佳悦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的孩子们成了好朋友。”苏州信托党政检查室顾倩介绍,这里的孩子主要为自闭症儿童。志愿者从零学习沟通和交流的方式,与孩子们做手工、玩游戏、互动交流,传递关怀。同时,苏州信托党支部分别与佳悦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进行了合作签约,并向佳悦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捐赠奥尔夫音乐教室,向市社会福利院捐赠价值5万元的儿童特制轮椅。

  去年,苏州信托还与市慈善总会、市残联形成三方共建,将以爱心助残为主题的党建合作共建纳入全市“海棠花红”品牌爱心党建阵地联盟,努力开创志愿助残、优势互补的新型合作模式,携手投身全市党建助残关爱事业。

  今年以来,苏州信托在抗击疫情、助力实体经济方面主动作为,贡献着国企力量。2月,该公司设立苏州首个抗疫专项慈善信托“苏信·抗击新冠病毒慈善信托(‘善举9号’)”。“当时我们还没有复工,是在线开了绿色通道,加班加点赶出来的。”刘春江说,“善举9号”共募集资金超过134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江苏省对口支援的湖北黄石及苏州本地的抗疫工作。8月,“善举9号”第二期顺利完成捐赠运用,信托资金规模达14.2万元,全部用于慰问苏州市疾控中心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有效地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动各类慈善力量,是慈善信托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苏州信托全力通过整合各类资源不断壮大慈善的力量。“善举3号”苏信·源溶慈善信托是由苏州虎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苏州市相城区慈善基金会设立的爱心冠名基金捐赠,资金总额100万元。苏州市慈善总会苏信·苏州致公慈善信托(“善举4号”)项目来自中国致公党苏州市委员会在苏州市慈善总会建立的冠名基金“致公党爱心基金”,投入资金180万元,这也是苏州首单民主党派设立的慈善信托。

  厚积薄发,硕果累累。今年8月,江苏省政府第五届“江苏慈善奖”名单出炉,苏州信托凭借“慈心·善举”系列慈善信托荣获“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至此,苏州信托的慈善信托工作已经在各类评选中斩获了十余个奖项。慈善信托正成为苏州信托公司重要的企业文化符号,在体现国企社会责任担当、促进建设优秀信托文化、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