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寺连续数年为贫困地区捐献羽绒服

2020年11月19日10:00 来源:上海市民宗委 选稿:丁纯醇

  一件小小的冬衣,凝聚着上海各界对贫困地区的一颗热心。

  2016年12月18日,上海静安寺举行了一场 “冬天里的温暖,万件羽绒服献爱心”募捐活动。寒冬之际,他们决定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老人和小孩们筹募2万余件过冬羽绒服。

  此次募捐活动自对外公布以来,就得到各方的热烈响应,宗教团体、爱心企业及广大信众纷纷慷慨解囊。捐赠仪式还在网络同步直播,80余万人次通过手机客户端观看和参与活动。

  捐赠仪式上,6位儿童代表用书信的形式向西部地区的同龄人传递爱心。此次活动的倡议人和发起者——上海佛教协会会长、上海静安寺方丈慧明上台接受了小朋友们的信件,他表示:“各方人士和信众对西部地区老人和儿童们的浓浓爱心,我们一定带到。”

  那一年,静安寺的法师冒着严寒,分别远赴甘肃、贵州、四川、西藏、新疆等地,将2万余件羽绒服送到了当地生活贫困的老人和孩子手中。至此,“冬天里的温暖,万件羽绒服献爱心”活动拉开了序幕。

  2017年10月8日,静安寺再次启动“冬天里的温暖,万件羽绒服献爱心”活动。历经数月,在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支持下,共向西藏、新疆、贵州、甘肃、四川、云南、内蒙古、河北、江西、青海等地捐赠了价值1300余万元的羽绒服2.35万件。静安寺慰问团的教职人员还在当地有关部门陪同下,走访了部分困难家庭,并送上慰问金。

  2018年10月18日,上海静安寺、上海市百将公益基金会支持甘肃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公益捐赠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捐赠仪式上,静安寺携手上海市百将公益基金会向甘肃省特困地区捐赠了价值900万元的冬衣1万件,甘肃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丽宁代表甘肃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接收了捐赠。

  随着活动每年的如期进行,“冬天里的温暖,万件羽绒服献爱心”活动也成为上海佛教界公益慈善事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640.webp (2).jpg

  截至目前,上海静安寺向甘肃、贵州、四川、西藏、新疆、云南、内蒙古、河北、江西、青海、广西等地捐赠羽绒服近10万件,价值逾5000万元。上海静安寺慰问团的足迹也遍布边远地区的大山森林、高原雪地。

  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全县平均海拔3600米左右,这里每年9月落下的大雪直到次年5月才会渐渐消融,其中的人几乎与世隔绝,但这些困难并没有打倒这里的老师与渴望知识的孩子。2019年,静安寺一行人携带着200多件羽绒衣,来到了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觉拉小学。

  “这所学校的学生大多来自贫困牧民家庭,有些是孤儿。生活虽然艰难,但他们依然坚强而乐观。”上海静安寺监院亚蕴法师每年都会随团出行,每次出行难免遇到各种困难,“可当看到孩子、老人穿上羽绒服的那一刻,大家觉得所有辛苦都值了”。

  去年12月,“冬天里的温暖,万件羽绒服献爱心”活动又一次来到新疆巴楚县。这次的捐赠对象是巴楚镇、阿纳库勒乡、多来提巴格乡、县中心敬老院、县儿童福利院等乡镇和单位内的建档立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学生,捐赠活动严格按照扶贫系统内各乡镇和单位内贫困户名单进行认真筛选、造册登记,确保送到最需要的贫困家庭手中。

  “上海的爱心人士经常帮助我们,这次不远万里,给我们送羽绒服,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温暖。”多来提巴格乡开外孜力克村村民再尼姑丽·达吾提说,“以后要更加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

  扶贫路上,上海始终与贫困地区心连心。十万冬衣,送出的不仅是温暖,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股力量。今年,上海静安寺“冬天里的温暖,万件羽绒服献爱心”活动也将如约而至。但因疫情的原因,活动方案将有所调整。“我们还会将这项活动继续举办下去,把更多的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关心的人。”慧明说。

640.webp (3).jpg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