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1+N"救助机制激发司法救助效能

2021年3月2日9:03 来源:检察日报 选稿:丁纯醇

  “大家对我都挺照顾的,这个年过得特别舒心!”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主任朱聪颖结束了与司法救助人员张某的通话。据悉,2020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检察机关累计向290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救助申请人发放救助金377.5万元。

  从“输血型”向“造血型”帮扶转变

  今年58岁的张某,左眼几乎失明,妻子患有心脏病需常年吃药,家庭背负了高额债务。几年前,刚承担起家庭重担的儿子在一场车祸中身亡,肇事者潜逃在外。张某强忍着中年丧子的巨大悲痛,将儿子遗体的多个器官捐赠,使5个濒临绝望的家庭得以重生。

  2020年6月,衢州市检察机关了解该案后,一方面督促公安机关尽快将尚未归案的肇事嫌疑人抓捕归案,一方面联合相关部门对张某启动“1+N”救助方案。此后,检察机关为张某提供了6万元救助金,民政部门为其寻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医院提供免费体检,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这种组合式的救助,让救助从“输血型”向“造血型”精准帮扶转变。

  打破部门壁垒救助困境儿童

  9岁女孩小雪(化名),是一名多重残疾儿童。母亲在她未满周岁时离家出走,父亲因犯罪被判刑,入狱前将小雪托付给姑姑照料。但姑姑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自己还要外出打工,上班时就只好将小雪放在超市外玩耍。因小雪缺失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多次被路人误认为遗弃儿童报警送到派出所。甚至还有陌生男子欲将小雪带走。

  2020年12月,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的推动下,小雪的监护人暂时变更为当地民政部门。如今,小雪在福利院生活,不仅能确保安全,还能够得到专业照顾,并在特殊学校接受教育。此外,检察机关还帮她申请到了低保补助。

  救助未成年人,就是要打破部门壁垒,以更加开放的观念来开展工作。一年来,衢州检察机关控申部门与未检部门携手,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积极借助外部力量,与多部门联合开辟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救助绿色通道,实现信息互通、实时传递,为困境儿童立体化救助提供了制度保障。

  以救助促治理化解基层多年困扰

  丰某没想到,她跑了6年没有结果的事情,检察机关上门给她解决了。丰某的丈夫2014年被故意伤害致死,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失去了顶梁柱,尚在读书的儿子和已经年迈的母亲需要抚养,只能靠她打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生计。因为得不到赔偿,丰某丈夫的遗体在殡仪馆冰冻了整整6年。

  2020年8月,借助“1+N”救助机制,衢州市检察机关在为其申请11万元救助金的基础上,向民政部门申请尸体冰冻等费用的减免,联系村镇负责帮助修葺房屋,对接妇联给丰某寻找适宜工作。最终,被害人家属自愿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正是检察机关提出“组合式”司法救助+“治理型”矛盾化解的工作思路,帮基层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不稳定隐患。

  为了方便群众,衢州市检察机关通过联村干部、网格员“代跑代办”,快速开展资料传送、家庭信息核实、经济状况核查等调查工作,在村委会、申请人家中、工作地为申请人提供检察服务,真正落实司法为民服务的宗旨。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