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慈善总会着力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4日9:54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王杰 臧桂龙 选稿:丁纯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市慈善总会《慈善工作情况》专刊上作出批示,对市慈善总会工作给予肯定,对全市慈善事业发展寄予希望。

  市委主要领导对市慈善总会工作作出指示,给予肯定、寄予希望,充分表明了泰州市慈善总会在致力打造“泰慈善”品牌,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决策部署中把握自身定位,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等方面,彰显了自身价值、展现了积极作为。2020年,市慈善总会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按照《慈善法》要求开展慈善工作,立足本职慈心善行,不断提升社会对慈善事业的关注度;放大效应以善养德,努力扩大社会对慈善事业的参与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发挥了慈善应有效能和作用。

  积极募集善款

  2020年9月15日,泰州市委、市政府高规格专题召开全市慈善工作会议。会议确定每年9月15日为开展“泰有爱·慈善一日捐”活动日。召开全市慈善工作会议,这是组建地级泰州市以来的首次,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慈善事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彰显了“人人参与慈善,共建大爱泰州”的鲜明导向。通过有力推动,当年,市本级在未向企业募捐的情况下共募集善款674万元,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委政府重视,市慈善总会主动作为,激发了全市募集善款动力和活力。认真贯彻省慈善总会《关于组织参加2020年“99公益日”活动的通知》精神,通过召开会议部署、组织专题培训、精心策划项目,“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全市17个项目共募集公众捐款405.3万元,比2019年同比增长2.75倍。泰兴市接受线上捐款达310多万元,获得腾讯和省慈善总会配捐款18万多元。各地认真贯彻全市慈善工作会议精神,注重拓宽筹款渠道,资金规模不断壮大。靖江市全年接受社会捐赠款物合计达7300多万元。兴化市全市25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慈善会累计募捐善款达3000多万元。海陵区慈善总会利用建会之机通过争取领导支持和广泛发动,5天时间募集善款3000多万元。

  开展慈善项目

  积极投入抗击新冠疫情。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月初四,市慈善总会与市民政局主动出击,联合发布动员慈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共接受捐赠款(物)近600万元。将定向捐赠的222.81万元款(物)按捐赠者意愿支援武汉市慈善总会和泰州市中医院等单位用于抗击疫情;将非定向捐赠款376.26万元支援湖北省黄石市和我市4所医院援鄂医疗队、87个乡镇(街道)敬老院、2个儿童福利院抗击疫情。

  大力实施慈善精准帮困。黄桥地区是全省两个革命老区之一,2020年,市慈善总会在已经投入140万元资金用于该镇扶贫济困基础上,又安排100万元资金与镇政府联合实施助困助医助学助残系列帮扶项目。陕西省咸阳市是泰州市对口支援协作地区,2019年泰州市慈善系统援助该市120万元慈善资金,2020年又援助120万元用于该市脱贫攻坚,受益贫困群众达到2000多户。据统计,仅2020年,全市慈善系统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和救助贫困人群、弱势群体、困境儿童等,共投入1.3亿多元实施了110多个救助和帮扶项目。兴化市地处里下河经济薄弱地区,贫困人口占比较高,该市慈善总会又先后投入600万元精准实施“助学圆梦”“千户关爱工程”“助医行动”等救助项目,受到救助对象和社会广泛好评。

  探索创新谋求救助实效。围绕提高慈善项目实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创新实践“佑护万家”“牵手夕阳”“牵手困境儿童”3个慈善惠民保险项目,注重优化保险项目救助结构,引进保险经纪公司加强监督,努力提高保险赔付率。2020年三项保险赔付率分别达到80%以上,最高的达到89%。围绕城乡居民特别是特困群众、弱势群体罹患重病大病这一社会重大关切,充分利用市慈善医院等6个医疗载体,持续开展慈善助医活动。会同市医保局设置助医项目,在救助对象通过网上医疗卡自动识别系统按规定结报后,对政策范围内个人应自付费用部分,按一定比例实施精准救助,努力防止患者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

  营造慈善氛围

  注重加大慈善宣传工作力度。编印《泰州慈善工作情况》,分别在《泰州日报》《泰州晚报》开辟“慈心善行、大爱泰州”“善在一起”栏目,利用泰州慈善网站、微信公众号、我的泰州APP开设慈善专栏,形成宣传矩阵,切实加大对慈善活动、慈善文化、慈善救助项目、凡人善举宣传的广度和力度。在梅兰芳艺术节期间,联合泰州广播电视台举办“弘扬抗疫精神,决胜全面小康”慈善文化惠民活动,为部分援鄂医疗队成员和医务代表赠送梅兰芳艺术节部分场次入场券。充分发挥慈善先进典型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宣传江苏济川药业集团董事长曹龙祥,从下岗女工到“爱心妈妈”姚小琴,“爱心老人”陈启兴等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向社会彰显善行义举,为爱点赞,让好人发声,让先进出彩。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