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数字赋能打通精准救助"最后一公里"

2021年3月5日9:08 来源:嘉兴日报 选稿:丁纯醇

  建设“一个都不能少”的高水平全面小康,嘉兴在浙江省率先建成集主动发现困难对象、精准核对救助信息、多部门协同救助、在线反馈评估救助成果为一体的社会大救助平台——“幸福嘉”。据了解,“幸福嘉”归集了27个部门、135项数据,实现了政策主动找人、服务精准到人,为困难群体织就一个严密的社会大救助网络。该平台目前正处于最后调试阶段,即将投入使用。

  社会救助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强调,要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在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经过多年发展完善,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但现实中仍有一些身处“隐秘的角落”的“困难个体”,由于自身知识水平、能力或其他原因,无法及时掌握政策,也缺乏有效求助渠道,享受不到社会救助,逐渐沦为“沉默的少数”。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能否站在这些特殊群体的立场上,建立主动发现机制,畅通求助渠道,优化救助程序,打通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他们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考验着社会救助的温度,检验着基层治理的水平,更是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时代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幸福嘉”通过引入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精准发现困难群体,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有三大创新亮点:亮点一,主动发现、精准识困,通过智能预警、救助社工、组团结对等方式主动发现困难对象,自动分析救助项目,实现“政策找人”。亮点二,优化程序、畅通渠道,在全省率先建立困难家庭经济状况“一键核对”模块,率先实现社会救助申请“一证通办”,申请时间从30天缩短至12天。亮点三,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实现27个部门在同一平台协同救助,同时,通过困难家庭需求与“幸福清单”比对,实现精准服务。一言以蔽之,立足嘉兴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数字赋能,打通社会救助的“最后一公里”,让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社会救助关乎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救助结果要经得起检验,救助方式也要与时俱进。相信以“幸福嘉”为开端,各地各部门都能开动脑筋,用足科技,让政策找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服务做到百姓开口之前,为“最精彩板块”打造更多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的典范。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