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启动江苏省内首个"救助急难防返贫"慈善项目
突破"天花板",重点人群救助"无上限"

2021年3月5日9:36 来源:金山网 作者:尹萍 选稿:丁纯醇

  昨天上午,镇江市慈善总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镇江率先在全省出台的“救助急难防返贫——慈善助力再行动”项目实施办法相关情况。

  该项目对于原“建档立卡户”中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城乡“低保户”家庭,在持续实施日常慈善救助办法的基础上,给予其中因病、因残、因重大突发性意外事件等急难情况,进行重点援助和救助,实行按比例救助,救助金额上不封顶,以防止发生新的返贫致贫现象。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对象,因重大疾病在本市定点“慈善救助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住院治疗,先由社会医疗救助基金救助50%后,产生医保规定内医药费个人自付部分达到1.5万元以上的,由“慈善助医资金”救助60%,可按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予以救助;对医保规定内医药费个人自付部分超过10万元以上的部分,再由“慈善助医资金”救助50%,上不封顶。

  因遭遇重大突发性意外事件,如重大交通事故、火灾、自然灾害等,在保险公司理赔和政府、社会救助后,仍造成家庭重大经济损失的,按市慈善总会“关于慈善应急性救助办法”,予以重点救助,可按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予以救助;对家庭经济损失超出10万元以上的额度,再按50%予以救助,上不封顶。

  “该项目所需救助资金,列入慈善救助重点项目予以优先安排。”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周梅生介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十四五”期间,全市慈善系统将把助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作为突出任务。由此,市慈善总会和各市区慈善总会联合启动“救助急难防返贫——慈善助力再行动”项目,并于今年2月1日起试行。春节前夕,已对部分急难型救助对象实施了救助。目前,项目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救助申请人可以向户籍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慈善工作站提出书面申请,报镇、街道慈善分会进行调查核实后,送辖区慈善总会复核,并采用适当方式将救助名单公示后正式确定救助对象名单。

  周梅生表示,多年来,全市社会各界通过企业认捐、“慈善一日捐”、专项捐赠、公共捐赠平台等多种形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开始实施的“救助急难防返贫”项目救助力度更大,需要的资金量也更大,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鼎力支持。因此,他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大力支持,继续通过多种形式,捐款捐物,积极参与“救助急难防返贫”慈善项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