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沪蒙两地儿童福利领域合作交流再谱新篇章

2021年9月8日9:38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张俊 选稿:丁纯醇

  在9月5日“中华慈善日”暨 “上海公益伙伴月”开幕当天,上海市民政局、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视频签约仪式,上海市8家基金会结对援助内蒙古自治区8个市(盟)的儿童福利机构,在相距1600多公里的沪蒙两地之间搭起一座“彩虹桥”,续写沪蒙儿童福利工作合作交流新篇章。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和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奇巴图,分别在上海公益新天地园和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出席视频签约仪式。

  传承“三千孤儿入内蒙”佳话

  开展项目化公益援助5年计划

  60年前,3000多名来自上海等地的孤儿被送到内蒙古大草原。内蒙古牧民群众以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无私大爱哺育了这些孤儿,把这些“国家的孩子”抚养成人。

  关爱草原孤儿,结对内蒙古儿童福利机构,是继“沪蒙情深,‘童看’上海”主题夏令营活动之后,沪蒙民政部门深入贯彻两地政府签署的《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又一次具体行动,也是两地民政部门签订《进一步深化两地儿童福利领域合作交流协议》后的第二场活动。

  上海公益新天地园,是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的旧址所在,也是60年前“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始发地。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表示,“三千孤儿入内蒙”所蕴含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上海社会力量参与儿童福利事业,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是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建设有温度的公益之城的具体行动,也是彰显上海公益慈善力量,助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应有之义。

  经双方约定,2021年至2026年间,上海参与结对活动的8家基金会结合内蒙古自治区8家儿童福利机构的需求,以项目化方式援助物资或提供服务。每家基金会为受助儿童福利机构提供总价值不低于100万元的公益援助。

  “这是沪蒙两地儿童福利领域项目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朝克表示,8家受助福利院要充分认识项目实施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项目做成带动自治区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通过项目引路,实现从典型引路到重点突破再到整体提升的快速转变。

  浦江两岸情牵大草原

  8家基金会“牵手”8家儿童福利机构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市民政局发布结对援助活动的倡议书后,上海社会组织积极响应,结对援助名额被“秒抢”。

  “我们将以此次结对援助为契机,精准对接、紧密合作,链接更多社会资源以提升内蒙古孤残儿童的生活、医疗、康复和教育水平。” 上海市儿童福利基金会与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结对,该基金会负责人表示。

  与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结对的,是上海市联劝公益基金会。这是上海第一家民间发起的资助型公募基金会,他们将以资助当地社会组织或直接资助当地儿童福利机构的方式开展项目,将参与项目设计,也计划为当地对接赋能培训等专业资源。

  此外,还有上海市儿童基金会结对呼伦贝尔市儿童福利院,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结对锡林郭勒盟儿童福利院,上海中梁公益基金会结对赤峰市儿童福利院,上海华侨事业基金会结对包头市儿童福利院,上海永达公益基金会结对鄂尔多斯市儿童福利院,上海大慈公益基金会结对巴彦淖尔市儿童福利院。

  结对援助项目如何实施,由结对的基金会和儿童福利机构商定。据了解,现阶段以改善儿童福利机构基础设施设备、提升专业支持、增强服务能力等为主。“我们将从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的新要求出发,学习借鉴上海市儿童福利机构的经验,扩大交流合作,实施好每一个结对援助项目,用好每一笔结对援助资金,把孩子们抚养好。”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山水远隔,隔不断深情厚谊。活动仪式上,上海市政府、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领导及两地出席活动嘉宾共同见证了此次视频“云签约”。随着《上海社会力量助力内蒙古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结对援助框架协议》的签署,沪蒙两地将续写新时代民族团结的又一段佳话。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