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在行动
线上线下助力求职者职场启航

2021年9月11日11:38 来源:青年报 选稿:马芸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正在进行时。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目前各区正在以多种形式,如专题直播带岗、定制化小课式巡演等创新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全方位助力求职者顺利就业。

  “上海制造”直播“带岗”为3.5万求职者分享干货

  推介制造类热招岗位、解答应届生就业疑惑、介绍面试注意事项……近日,由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指导、老西门街道办事处主办的2021年“职业蓄能创享西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线上直播活动举行,三家企业招聘主管推出围绕“上海制造”这一主题的33个热招岗位,带领青年就制造行业、制造新机遇等话题进行了线上探索。

  当天,职业指导师作为现场嘉宾,同步为青年人分析了制造类企业就业的就业前景及机遇,并现场为观众解决求职问题,提高就业成功率。此次直播活动共有3.5万人次观看。

  在企业宣讲和岗位介绍环节结束后,职业指导师张宁芳与三位企业嘉宾围绕前期搜集的高校毕业生疑惑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张宁芳建议应届生在遇到选择时尽量“先就业、后择业”。余俊也持相同观点,他建议高校毕业生先找到一份工作积累经验后进一步考虑择业。邱剑锋作为用人企业介绍了人事在面试应届生求职者时主要考虑的方面,给应届生提供了参考建议。

  此外,在直播中,嘉宾们也结合自身公司的情况,围绕企业开展培训、面试注意事项以及行业内的工作挑战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令观众直呼收获满满。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服务,主办方将在9月份推出“职业蓄能创享西门”青年大学生线上招聘会。在为期一个月的线上招聘会中,100家优质企业将提供近千个岗位机遇,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互动平台。

  “定制我的2021”小课式巡演提升求职技巧

  今年8月,杨浦小课式巡演来到了大桥街道,活动在上海市杨浦区长阳创谷A栋509室的大桥街道创谷乐业空间举行。现场,通过求职者的视角,聚焦并定义街道居委劳动干部的就业指导内容,帮助新任劳动干部了解求职者以及市场的需求,提升相应的指导技巧。

  据了解,“定制我的2021”杨浦小课程式巡演是具体围绕生涯、求职、能力三大主题系列而定制的“标准式+自选式”课程,主要依托杨浦导师项目和就业服务品牌“乐业空间”合力推进。巡演以小班化、系列化、自主化为最大亮点,是贯穿于杨浦区2021年整个年度的就业指导服务项目。

  在8月份的杨浦小课式巡演中,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杨浦区双指导咨询师周敏进行了题为“关系建立”的分享。她结合多年的个案咨询经验及扎实的理论基础,针对初次服务访谈的沟通,从访谈前、访谈中、访谈后三个维度与劳动干部们进行了要点分享。此外,周老师通过实际案例的分享,让劳动干部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了访谈技巧的重要性,并且结合现场演练,为劳动干部们展示了访谈引导技术的魅力。

  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杨浦区双指导咨询师陈燕则从企业HR的角度,与劳动干部们分享了招聘官在筛选简历时的关注点,并指出了求职者简历中的常见问题,例如无联系方式、内容冗长、与岗位不贴合等。

  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杨浦区启航导师薛景梅在“日常面试难点”的主题中,分享了青年在面试前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例如路线的查询、着装的准备等。针对一些长失青年经常遇到的面试问题,例如“为什么长期没有工作”等,薛老师从企业HR的角度分享了招聘方的顾虑。对于面试结束后的一些事项,薛老师也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如遇到长时间未等到企业的通知,不妨主动出击。

  杨浦区就促(人才)中心职业指导师沈彦君带来了“就业政策解析”的分享。课堂中,沈老师对就业困难人员补贴、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补贴、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费补贴等市区就业补贴政策进行了详尽的解析。同时,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案例,与劳动干部们进行了及时分享与答疑,帮助劳动干部更加全面、细致地了解相关政策的适用人群及办理流程。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