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助推果洛教育跨越式发展

2021年9月14日10:01 来源:搜狐 作者:赵征南 江轶群 选稿:丁纯醇

  青海果洛,无边无际的草原如同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碧蓝的天空洒下金灿灿的阳光,沐浴其中的黑色牦牛在黄色的格桑花丛中悠闲散步。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21岁的大二学生岭求尖木一有空闲都来到此处山间采药,补贴家用。

  去年高考,岭求尖木考了578分,全家人都为他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而激动。如今的他,坚信“教育创造未来”,将来要成为一名律师,报答父母,报效家乡。

  “民生为本,教育始终是上海援青工作的重点。”果洛州委常委、副州长,上海援青干部联络组组长冯志勇表示,从2010到2020的十年,上海在果洛完成的教育帮扶投资占援青资金总量的三分之一,先后实施54所中小学标准化改造,建设教学楼5.9万平方米,资助学生1.8万人,累计举办教师中长期培训班41期,培训4402人,并通过职教联盟集合两地58家单位的力量,为学生搭起成才的阶梯。十四五期间,教育援青将继续发力,帮助高原的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为了确保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考试的平稳实施,根据统一安排,果洛州唯一的考点设在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操场蓝色帐篷内

  让人安心的“蓝色考场”,学子再创佳绩

  去年高考,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本科上线率增加近一倍,达到20.6%。正当全校师生期待在今年高考中更进一步时,5月22日凌晨,玛多县发生7.4级强震,位于震中200多公里外的玛沁县,震感强烈。

  上海援青干部、果洛州教育局副局长、学校校长黄小亮和同事们立即组织学生疏散,10分钟后,1300多名学生一个不少全部抵达操场。震后第一夜,师生们一起用塑料薄膜、绳子、遮阳伞、足球门搭建简易版帐篷。后来,垫子、被子、应急帐篷等救援物资陆续就位。

  强震过后,余震活动频繁,为了确保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考试的平稳实施,根据统一安排,果洛州唯一的考点设在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操场帐篷内。“帐篷考场”一共设有31个考场和4个备用隔离考场,共计35个考场,分成了候考区、考试区和考务区。每个“帐篷考场”由三顶救灾帐篷拼接成,可容纳30名考生。

  从帐篷顶的防雨布到地面的防潮布,以及考场内的监控、照明,听力考试专用音箱、操场信号屏蔽,上海援青教师,学校校长助理丁志伟从5月28日起,全程参与了“帐篷考场”的筹备、搭建工作。那时的他,坚信学子们能够战胜困难,从容淡定地争取美好未来。

  如今,喜讯传来:今年,学校本科上线率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专科上线率达100%。另外,体育特招生实现了突破,2人分别为成都体育学院和西安体育学院录取。这让丁志伟对明年的高考更有信心。他说:“援青的两年,我们总结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下个学年,我有信心让本科上线率提升至30%。”

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学生在信息化教室上课

  组团式教育帮扶推进多项微改革

  在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教师王进霞看来,佳绩与上海援青教师团队的努力密不可分,他们的到来全方位改变了学校的教学工作。

  2019年6月,上海首次尝试组团式教育援青,一批上海教师走进了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为了更加有效地撬动教学水平的提升,黄小亮将其他三位援青教师分别安排在三个年级。同时根据个人工作经历和专长,丁志伟任校长助理,张成钢和陈佳阳分别任教务处副主任和教研室副主任,一起参与学校管理。

  他们充分发挥援青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每周都会和本地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备课、上课、作业、考试、辅导……教学过程管理中的一项项微改革逐步推开——比如在课外辅导环节,倡导教师充分利用午、晚自习时间对学生进行分层、分批的学科辅导,满足学生的差异需求。

  对于要参加高考的高三年级学生,援青教师团队协同青海名师为学生进行集中补习数学、冲刺本科。岭求尖木正是受益者之一。针对他数学基础薄弱的情况,2020年高考100天倒计时前,班主任介绍他找到负责高三年级教学工作的丁志伟,希望能给他“开小灶”提供专项辅导。丁志伟欣然应许,利用午休中的一个小时,为同样有此意愿的几位学生补课。

  丁志伟首先做的便是“心理按摩”,为学生树立信心,同时有更强的紧迫感。起初,岭求尖木羞涩得连话都不敢接,到高考前三天的最后一次辅导时,面对丁志伟关于“梦想”“追求”“目标”等问题时,他开始自信地点头回复,眼神中透露出从未有过的坚定。

  在辅导中,丁志伟发现,岭求尖木思维非常敏捷,数学“拖后腿”的原因在于运算能力有待加强。为此,丁志伟集中突击重点章节,包括数列、三角函数、概率统计、不等式解法等大题重点。

  “以前的大题我较难拿分,高考过程中,第一个12分大题就是三角函数。当时,我想起了丁老师的辅导,就按照练习时的思路一步步解答。第一题做出来,让我吃了定心丸。”岭求尖木说。

西宁果洛中学教学楼

  “输血”“造血”结合,实现教育帮扶全覆盖

  岭求尖木有五个兄弟姐妹,他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哥哥姐姐羡慕他,鼓励他继续加油,而妹妹也向他看齐,梦想着成为大学生。

  在上海援建资金的支持下,他曾就读的甘德县下藏科乡寄宿制小学于2018年建立新址,红白相间的教学楼、操场、宿舍楼,还有一个镶嵌着绿荫球场的塑胶红跑道被青山白云环绕。

  在果洛,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完善的配套设施在学校,最幸福的人群是学生。

  为让上海教育资源发挥最大效应,2015年上海—果洛职业教育联盟成立、2018年上海大同教育集团对口帮扶西宁果洛中学,“输血式”培训与“造血式”培养相结合。果洛州教育局副局长李阳鸽说:“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上海对果洛教育给予了全方位支持。硬件方面,上海援建的项目实现了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和高中的全覆盖;软件方面,上海致力于师资力量的培训和信息化的建设,有力地提升了教师的能力和水平。这些举措为果洛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