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去年加梯签约破千台

2022年1月14日10:05 来源:上海热线 选稿:丁纯醇

  “我不敢下去,生怕眼泪被别人看到,难为情。”前阵子,闵行区颛桥镇银都新村49号楼加装电梯开工奠基,小区里一早就舞狮、放鞭炮,引得居民纷纷过来围观。但49号五楼的居民聂阿姨,却一个人在家向窗外张望,楼下锣鼓一响,她的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

  聂阿姨的眼泪,是激动的泪水。她今年已70多岁,腿脚不便,平时下楼只能扶着扶手一阶一阶地下去。而她瘫痪的老伴,因长期难以下楼,不得不住进了养老院。现在,聂阿姨想好了:“等电梯装好了,我就把老伴接回来!”

图片

  随着城市“老龄化”加快,老楼加梯成为老百姓最迫切期盼解决的民生难题之一。记者了解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闵行全年累计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签约在全市率先突破千台,达到1211台,开工451台,竣工311台。不管是签约总量,还是推进速度,闵行都在全市各区中创下新纪录。

  2022年,闵行已定下新目标,力争全年完成开工600台、竣工400台,力度更大,速度更快。城市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多像聂阿姨夫妇这样的“悬空老人”,有了每天轻松下楼看一看的机会。

图片

  从零到千,“破冰”关键在第一台

  不少社区干部反映,小区里一旦有了第一台成功加装的电梯,其他楼栋的居民就会特别关心,都会来打听情况,电梯投入使用后,还会第一时间来看一看、乘一乘。如果第一台装得好,其他楼栋的加梯工作就能顺利很多。

  “加装电梯,究竟会不会影响采光、通风,有没有噪声,居民要‘眼见为实’;楼上楼下的问题,矛盾要怎么调谐,第一台都有示范效应。”闵行区房管局副局长姚群凤告诉记者,第一台往往是小区“破冰”的关键。

  相对的,小区里第一台加装的电梯往往也是最难的一台,需要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楼组长、志愿者等方方面面携手解难题、破壁垒。“特别是小区党组织,要起到‘领头羊’的作用。”虹桥镇西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高君锋说。

图像

  高君锋所在的虹桥镇龙柏一村西郊公寓,第一部加装电梯流程整整“走”了2年多。由于历史原因,西郊公寓至今没有成立业委会,牵头推进加梯的重任就落在了居民区党总支身上。

  为了促成26号楼这部电梯的顺利加装,高君锋没少动脑筋、花功夫。一楼有位业主常年不在家,打电话过去说明来意,对方一口回绝:“我在外地呢!房子我要卖掉了,加梯会挡我家阳光和开窗!”人见不上面,高君锋只能通过微信语音和对方一次次再三做工作,他还亲手画了加梯施工的示意图,拍照发给对方。最终,对方发来语音:“小伙子,你的这种精神,阿姨很认可。我同意了,7月回上海后马上找你签字。”

  26号楼是平层入户,但二楼4户业主始终坚持不肯出资,“二楼也要交钱,没听说过,要我出资不可能的。”高君锋拿着加梯公司提供的设计图纸上门,又找了其他错层入户的案例做对比,解释电梯二楼也是每天都用得到的,最终打消了二楼业主的顾虑。

  2021年2月,26号楼的新装电梯交付使用,小区里一片欢腾。之后,高君锋发现,有越来越多居民走进居委会来找他:“我们也想装电梯!”

  在西郊公寓小区,60岁以上居民占到近45%。这么多老人要上下楼,能不能全小区一起推?高君锋心里冒出了这个“大胆”的想法。很快,党总支牵头,各楼组长收集征询意见,2个党支部分别成立“加梯督查组”,开始全面推进。

  去年5月,小区里先后开了32场业主、代建公司和党总支面对面的沟通会,把业主的疑虑彻底打消,加装电梯水到渠成。到7月底,西郊公寓58个可加装楼栋全部签约,53台年内动工,成为全市首个整小区集中开工加梯的小区。

  不仅如此,加装电梯要赢得居民广泛支持、消除误解,还要靠多维度的宣传推广。去年,闵行区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多个平台上推广加梯典型案例,发布服务信息,特别是在“今日闵行”客户端上还开设“加梯问答”专栏,并将居民集中关注的问题归纳梳理为“加梯40问”向社会发布,为市民答疑解惑。

图像

  化零为整,探索“批量加梯”模式

  2019年1月,闵行区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落成,它的设计方案审批时间超过半年。但如今在闵行,一台电梯的审批时间已普遍缩短至一个月左右。这其中除了审批提效外,代建单位的专业程度提升,也起到重要作用。

  在姚群凤看来,要推动代建单位向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就需要一定的市场规模做支撑。“一个门洞加装电梯,设计费用顶多3万元。但设计方案涉及结构、施工等方面,代建单位前前后后要干3个月,光人工成本都不划算。”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只是这样“零敲碎打”,很难吸引有实力、有信誉的代建单位入场。

  对此,闵行采用的办法是“化零为整”,鼓励镇、街道批量购买第三方服务,以规模效应保障好设计、建设、监理等代建企业的合理收益,提高参建方的积极性。去年,莘庄工业区加装电梯开工的12台电梯,就采用了“统一监理,以量制价,综合定价”的模式,统一聘请监理单位,协商后的单价比单台电梯施工监理优惠30%左右。不仅如此,莘庄工业区还对接了2家电梯品牌公司并达成合作意向,在电梯采购和后续维保上也采用“批量+优惠”的模式。

图像

  在积极引导下,这两年闵行的加梯代建、设计等专业服务有了茁壮发展,出现了“中国好人”、上海市劳动模范刘显保领衔的显保加梯服务中心等一批参建企业、单位,逐渐扭转了闵行加梯技术力量不足的局面。

  另一方面,规模化、批量化也有助于优化加梯各个环节,起到节约成本、节省时间、提升服务质量的效果。

  以西郊公寓为例,小区里53部电梯在全区率先采用了批量安全论证的方式。“以前一台一台认证,可能要将近两个月时间,这次评审一个多星期就通过了53台电梯的全部评审。”代建方负责人金卫荣介绍,西郊公寓小区只有三种房型,小区整体勘测,管线搬迁统一施工,相同房型批量论证,大大缩短了相应的周期。而且,小区采用了相同品牌的电梯和电梯井设计,在外形上也更加美观。

  据了解,目前,闵行正计划以西郊公寓为样板,在全区范围内培育20个以上的批量加装小区,努力打造一批小区“批量加梯”的精品工程。

图像

  从有到优,提升“加梯用梯”体验

  “加装电梯,不是签了字、交了钱就完事了,还要关注百姓在加梯、用梯各个环节上的体验。”闵行在推进加梯工作时,始终把提升百姓的感受度放在重要位置。

  例如,在加梯服务上,闵行区房管局制作了全区加梯信息地图,推出加梯“一站式”便民服务网络系统,在“今日闵行”“悦居闵行”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开通线上加梯进度查询功能,提供加梯政策、补贴、案例、问答等信息咨询服务。

图像

  在电梯功能上,通过区房管局引导,新加装的电梯实现了电梯人脸识别、门禁梯控、延时开闭、电动车禁入、视频监控网络传输、三方实时通话、自动报警、运行参数采集等功能,并纳入区市场监管局的电梯联网监控,提高了电梯使用的安全度与舒适度。

  而在市民普遍关注的电梯后续日常运营维护上,区房管局也已明确,将按照本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由物业公司接管作为托底保障。

  “各个小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探索一些过渡性的措施,但最终要由小区物业公司落实接管责任。”闵行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房管部门将督促物业企业与业主、电梯维保企业开展协商,对电梯交付使用后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签订协议,明确相关权利义务、管理服务内容标准及费用。

品牌项目 更多>>
“放飞希望·凡人善举”手拉手结对助学

“放飞希望·凡人善举”手拉手结对助学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常年开展“手拉手”结对助学项目。该项目可通过单位和个人结对,个人和个人,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方式,帮助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克服暂时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