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职业教育对口支援结硕果

2022年1月17日9:50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丁纯醇

图像上海第十批援疆喀什职业技能学院工作队

  上海市教委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口支援工作,2018年,成立上海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协调小组,设在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发挥对口支援工作的组织管理作用。

  上海市教委依托上海三大职教联盟(沪喀职教联盟、沪果职教联盟以及沪滇职教联盟)、26个职教集团、国培师资基地及部分中职学校,精准对接对口支援地区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全面了解对口支援地区学校的培训需求和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上海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组织职业教育对口新疆、西藏、云南等地支援工作。

  跟岗研修,提高教师成长“加速度”

  教师是教育质量的保障,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拥有优秀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对于完善和发展职业教育至关重要。

  因此,上海市教委以“国家示范校”、“省级示范校”、“精品专业”建设、课程教材开发等项目为引领,整合优质学校资源、师资资源、企业资源,通过“组团式”送教、“结对式”跟学、“浸润式”体验等形式,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助力为对口支援地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高质量职业教育师资队伍。

  西藏日喀则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来沪跟岗研修工作已开展三年。三年来,在上海市教委指导下,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组织管理,依托沪果职教联盟组织开展调研工作,紧密团结各优质中职校,以“依对方所需,尽上海所能”为原则,结合日喀则二职校专业教师需求,采用跟岗深度研修的方式,为日喀则二职校精准培育24名专业教师,极大地提升教师成长的“加速度”;这些专业教师返回当地,反哺当地教学的同时,通过传、帮、带影响周围的同事,有效地提升日喀则二职校师资队伍质量。

  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日喀则二职校的桑旦措姆到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参加为期三个月的电子商务专业跟岗培训。“每天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充实,在重回校园做回学生的日子里,我沉浸在老师们精彩的课堂讲解中。”桑旦措姆说,充分感受到上海先进的教学理念、理实一体化的教学实践、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的运行,这对他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和难忘的经历。

  在商务系翁主任和带教老师周雪的精心安排下,桑旦措姆每周学习参与实操课堂15节,主要学习网络营销、市场调查、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三门课程。从最基础的网上开店、装修设计到网店运营整个过程、如何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企业推广、如何优化搜索引擎、如何优化网站让顾客最容易找到企业和产品……这些都是网络营销实操课程内容。“一个模块学习从开始到结束,除了第一节课老师是主角外,其他的课堂时间都是学生当主角,老师只是作为一个指导者在辅导学生。”对于这一点,桑旦措姆感触颇深,他说,这样一种全新的上课模式真正做到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动手操作能力。

  回到学校后,桑旦措姆在学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根据培训所见所得与本专业的其他老师协同筹备电商实训室建设规划,实训室的前期规划、使用和后期管理都参考上海先进模式。把上海先进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学校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中做到“做中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建设理实一体化课堂。

  理实一体,改进实训条件

  提升专业实训条件和信息化建设,是职业教育必不可少的硬件条件。

  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的两位老师深知,职业教育的理实一体化得不到实施,就很难有教学上的效果和成绩。于是他们开始致力于临时实训室的建立。

  建筑专业的沙榆翔老师积极与领导沟通,和团队商讨,先与相关培训部门达成共识,借助他们的场地进行实训培训,开展学生的钢筋工技能培训和混凝土工技能培训。之后,他带着几名西藏教师去施工工地搬运材料,又花了一番工夫买来了500块砖,分划工位,建造临时的砌筑实训室,结合课本开展砖块砌筑、建筑材料等一系列实训课。每学期临时实训室开展近40节实训课,很好地提高了学生的技能水平。同时,他与同事一起创办建筑测量社团,结合社团办一些测量比赛,以赛代练,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在供用电专业,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陆航程老师积极与城市科技学校沟通后,学校捐献大批电工电子设备,创建日喀则市二职的首个电子实训室,在陆航程老师的调动下,学生每周在电子实训室开展十多节课,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在学校得到推广。同时,结合实训,陆老师开办小家电社团,带领学生进入当地社区,为居民无偿维修家电。目前,两位老师通过对实训场地的考察,在后方学校的帮助下,分别完成建筑实训中心的建设方案和供用电实训中心方案的制定,实训中心的建设工程也在逐步推进。

  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援建的“叶城职业高中雕刻实训室”机器设备和实训室空间环境位居全疆前列。不仅帮助职高改造信息化教室和电子备课室,还分享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其中,援疆教师孙精神主持建设的占地1500平方米的专业实训基地和作品展示大厅,教室可供120位学生同时上课,教学设备齐全先进。作品展示厅可容纳上百件作品的陈设展出,拥有很好的灯光效果和展示空间,为当地玉雕、木雕行业发展做出了很好的范例和引导。

  上海职业院校不仅帮助对口支援的职高完善实训基地管理办法、运行模式,还指导实训教学,实现实训基地共建共享,提供专业实训展示平台。

  日喀则二职校的次仁顿珠参加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跟岗学习,学到了实训场地的建设及设备的布局、实训工位划分、专业课程的实训规模及课程安排、学生管理模式等。通过老师们的细心指导,他还学到了不少工程测量仪器的操作。回到西藏的他,在日喀则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里担任了学科负责人,当时学校各实训室还在建设当中,关于建筑专业实训室建设方案的制定,专业机房、仪器室、实训室装饰布局等学习参照了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实训室。其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根据西藏生源的特征结合上海市先进的教学理念,发展现状及专业课程的制定各方面都学习了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的先进理念,在实际教学中广泛应用。

  联盟协同,育人成效显著

  协同作战,发挥了1+1>2的效果。

  在沪喀联盟推动下,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显著提升。沪喀两地千余名教师受益,1名南疆教师成为全国技能大赛裁判,实现新疆籍裁判零的突破;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3名、高级技师13名、市级优秀援疆教师3名、省市级及以上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39名……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同时,在联盟的帮助下,喀职院完成学前教育与服装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校本教材从7本增加到67本(其中双语教材11本);开发520节微课,公开发表论文累计达202篇。

  老师会教了,学生自然学得“带劲”,学生综合素养、技能水平显著提高。这些年来,沪喀两地2万余名学生从中受益,就业率从2013年的60%提高到2017年的80%;学生“五个认同”意识显著增强,2名维吾尔族学生现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实现新疆维吾尔族、东乡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共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3枚、银牌2枚、铜牌6枚,1名少数民族学生入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集训队;内职班学生语言能力明显提升,实现半年国家通用语言hsk(四级)过关的突破。

  学校办学提质增效服务社会。在联盟的帮助下,沪喀两地31所院校受益,共计5所学校完成国家示范校、省级示范校建设,新建专业20个,打造5个重点专业,专业实训室新增125个。组织首次全疆中职校长培训班,来自13个地州111名校长和管理干部参加,占全疆中职校的76%。

  据悉,校企合作企业从80余家增加到218家,聚焦产业人才培养空白,新增“服装设计与工艺”“城市燃气输配与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共计培养4000名学生,解决重点产业技能人才缺乏的问题,实现互惠双通。同时,家庭获得感显著增强,“联盟就业促进中心”服务南疆学生就业和创业,内职班学生中90%来自农牧民家庭,毕业生年均薪资4万余元,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另外,有近3%的学生自主创业,最高年收入近20万元。

品牌项目 更多>>
“放飞希望·凡人善举”手拉手结对助学

“放飞希望·凡人善举”手拉手结对助学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常年开展“手拉手”结对助学项目。该项目可通过单位和个人结对,个人和个人,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方式,帮助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克服暂时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