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四五"时期社会组织将探索更多可能

2022年1月18日10:01 来源:上观新闻 选稿:丁纯醇

  近年来,上海社会组织的作用和影响力越来越明显,日益成为上海这座超大型国际化大都市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上海社会组织将如何发展?近日,市民政局召开上海社会组织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上海社会组织工作情况,共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一起来了解↓

  引领社会组织融入和参与

  上海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大局

  “十四五”期间,市民政局将引领社会组织一起融入和参与到上海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大局当中,助力社会组织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主体。

  1

  坚持政治引领

  根据国家民政部的要求,市民政局推进“党建三同步”,要求社会组织必须把加强党的建设、支持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日常活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章程,推动成立相应的党的组织,不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也应当有党的工作覆盖。

  2

  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宣传引导,让社会组织了解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重点,让社会组织找准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引领社会组织围绕上海的重要战略发挥所长和专业优势,发挥链接资源的作用,在服务大局中不断发展壮大。市民政局也将帮助社会组织更加契合产业政策和上海发展的目标方向。

  3

  引导社会组织在重点领域发挥作用

  有序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和对口支援。目前对口支援采用两种模式:一种是市民政局和合作交流部门向当地确定需求和项目,由社会组织认领,另一种是社会组织在市民政局的组织下,到当地开展需求调研,进行现场对接。通过这样的机制搭建平台,为社会组织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机会,让社会组织更好地实现价值,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当中。

  加大扶持培育力度

  “2+1+4”推动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上海是全国最早开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省市之一。近年来,上海始终把社区社会组织作为发展重点,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加强管理服务,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社区社会组织约3.37万家(其中注册社会组织4784家,群众活动团队2.89万家)。2021年,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发展上海社区社会组织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印发<上海市高质量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两个文件。“十四五”时期,市民政局将会从“2+1+4”这几个方面重点推动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2”是聚焦两大方面:一是重点发展公益慈善类、生活服务类、社区事务类、文体活动类4个领域的社区社会组织。二是重点推进“两会一中心”的建设,即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区基金会、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1”是一大重点任务: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要把社区社会组织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能量发挥出来,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的规范化、精细化。

  “4”是重点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开展4个系列的活动:邻里守望系列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志愿者动员、培训、管理、激励,通过综合帮扶、结对帮扶等方式,服务于帮困、助学、助残、外来人员社区融合、垃圾分类等公益领域。共建共治共享系列社区协商活动,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协助居村委推动社区居民有序参与基层群众自治实践,依法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共创平安系列社区治理活动,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化解社区矛盾,协助做好社区矫正、戒毒及其他重点人员的帮扶,有序参与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文化铸魂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艺术、科普宣传、非遗展示、体育竞赛、群众教育等活动。

  增量提质、融入大局

  “十四五”探索更多可能

  “十四五”上海社会组织发展工作的特点,主要包括:

  1

  不单纯追求数量增长,更注重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十四五”时期,在促进社会组织量的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组织质的提升。一方面,挤掉存量社会组织的“水分”,2021年,市民政局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等工作。另一方面,增量严准入,对于新成立社会组织,讲清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在登记时,强调社会组织的政治性、非营利性、公益性,加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推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对举办者以及主要负责人的把关,加大执法力度,塑造更加清朗的社会组织发展环境。

  2

  推动社会组织更加紧贴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市民政局将采取更多措施,引导社会组织融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社会组织对标对表国家战略、上海的重大发展战略。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为社会组织和需求方牵线搭桥,同时也对项目进行评审。

  3

  加强创新探索

  “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制订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着力推动社会组织人才发展,用社会工作的理念来推进社会组织发展。在民政部的支持下,探索登记带“长三角”字样的社会服务机构和长三角县级异地商会。

  支持社会组织

  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目前全国已经有90万家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在9000家左右,慈善组织占比1%左右。上海市慈善组织554家,占比3.32%,在慈善组织认定工作上,上海走在全国前列。“十四五”时期,为贯彻落实2021年11月1日施行的《上海市慈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民政局将做好两方面工作。

  在慈善组织的准入和退出方面,《条例》规定,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非营利性组织设立登记时,符合慈善组织设立条件的,可以同步登记为慈善组织;已经在本市登记设立的非营利性组织,可以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市民政局将持续做好慈善组织认定工作,有序提高慈善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占比。《条例》还建立了慈善组织退出机制,慈善组织不再从事慈善活动的,可以申请取消慈善组织认定。目前,市民政局正在研究制订《条例》相关配套文件。

  发展社区慈善组织方面,继续引导社会爱心力量,做好“家门口的慈善”,形成人人可慈善、处处可公益的氛围。依托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培育社区慈善类社会组织。支持社会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灾、助医、助学、环保等公益慈善活动。

  “十四五”时期,市民政局将积极推动慈善组织优惠政策落地,同时,结合上海实际,采取措施跟进,推动更多社会组织认定为慈善组织,壮大上海公益慈善事业。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