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快构建新型慈善体系首次被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8日9: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选稿:丁纯醇

  1月17日上午9时,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开幕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袁家军主持。代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加快构建新型慈善体系,第一次写进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此前,在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上,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曾以《加快构建新型慈善体系 全面打造“善行浙江”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题作了交流发言,原文如下:

图像

  近年来,在民政部的指导支持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推动下,浙江慈善事业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目前,全省有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208家;慈善信托资金总量达到11.25亿元;注册志愿者1773万人。今年6月,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省委、省政府及时作出了全面打造“善行浙江”的工作部署。今年9月,民政部、财政部、税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门有关同志和清华、北大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来浙江调研,破解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为浙江慈善事业发展注入了动力。

  浙江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加快推动慈善主体力量发展壮大,持续深化慈善领域数字化改革,努力实现慈善事业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参与形式更加多样、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加强政策创制

  全面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环境

  围绕全面打造“善行浙江”,认真梳理问题清单、政策诉求清单、标志性成果清单,制定指标体系和行动方案。按照省委和省政府构建新型慈善体系的要求,起草了《完善三次分配制度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力争到2025年,浙江省新型慈善体系基本定型,初步建成导向鲜明、政策优惠、褒扬有力的慈善激励体系,覆盖广泛、治理规范、服务专业的慈善组织体系,人人参与、捐赠踊跃、形式多样的慈善参与体系,法治健全、数字赋能、运转高效的慈善监管体系,慈善事业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力量。9月,在省委和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联动开展了“慈善一日捐”活动,累计募集善款3.2亿元。专门研发了一批标准化、模块化慈善项目,引导慈善资源向山区26个县流动。

  加强沟通协调

  全力推动关键难题有效突破

  为推动浙江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和省民政厅建立了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以线上沟通、线下座谈和一事一议等方式,破解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的各类难题。同时,省民政厅加强与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银保监局等部门的沟通会商,落实慈善组织完成登记和认定并同步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省民政厅还会同省银保监局出台了《关于推动信托公司大力发展慈善信托业务的通知》,推动全省慈善信托不断增量扩面,目前设区市已实现了全覆盖。

  加强数字赋能

  着力提升慈善领域治理水平

  着眼于一体化、数字赋能和制度重塑,优化再造慈善业务流程,探索构建部门联动、政社协同的数据共享机制,打破慈善领域业务壁垒,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高效服务、协同治理。迭代升级全省慈善信息系统,与“浙里救”等系统互联互通,实现慈善资源和慈善需求精准有效对接。积极推进“互联网+慈善”模式创新,大力推动“指尖公益”。支持互联网公益慈善基地建设,推动高质量运行“云上公益大脑”。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链上公益”,实现慈善领域全程追踪、智能分析、智慧监管。

  加强创新引领

  支持各地先行先试探索经验

  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市和县(市、区)围绕全面打造“善行浙江”和构建新型慈善体系,就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突破事项进行集成式创新,就某一领域某一事项进行专项试点。支持宁波市和温州市鹿城区开展“人人慈善”标杆区建设试点,支持杭州市开展高质量发展慈善信托试点,支持杭州市余杭区开展智慧慈善试点,支持温州市瓯海区和开化县开展慈善助力乡村振兴试点。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着眼先行探路,着力改革破难,努力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探索更多慈善事业发展经验。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