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幸福嘉"推动社会救助迭代升级

2022年1月19日9:42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郑新娣 选稿:丁纯醇

  2021年以来,浙江省嘉兴市民政局以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全省试点为契机,在省统建基础上,结合嘉兴实际建立了“幸福嘉”应用场景,实现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多部门网上联办,推动社会救助迭代升级,为全省社会救助数字化改革作出了有益探索。

  坚持改革导向,实现三大突破

  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多跨协同。“幸福嘉”应用场景纵向跨省、市、县、镇、村5个层级,横向跨民政、医保等27个部门,共归集135项数据,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进一步丰富了省系统的数据种类,核对上更精准、救助上更多元。

  细化分解任务,实施流程再造。“幸福嘉”应用场景在省统建基础上,建成“依托一部手机申请、‘助联体’受理、一平台办理”的社会救助模式,打造了“智能预警发现——多部门一网办理——发放幸福清单”的困难群众救助闭环。

  重塑体制机制,强化运行保障。统设一整套机制,建立市、县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业务提升机制,制定协同办事规程;统筹一系列政策,进一步完善大救助政策体系,统一救助对象、内容和标准。

  坚持目标导向,打造五个场景

  建立智能预警场景。“幸福嘉”应用场景建立了近半年自付医疗费超过5000元的大额医疗支出对象、患12种重大疾病对象、重度残疾对象等信息库。通过智能预警提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开展入户核查,核准困难对象。

  建成网上协同的部门联办场景。对新增救助对象,通过智能预警,推送至11个部门,其中9个部门已通过政务2.0办理。对在册对象提交的救助需求,推送至民政、医保、教育等7个主要救助部门。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审核通过后,及时纳入部门救助对象库,应助尽助。

  形成政策集成的幸福清单场景。对每户家庭自动生成一张受助幸福清单,动态实时显示其在一定时期内由各救助部门提供的救助事项、救助日期和救助结果,并定期送达困难家庭。目前,“幸福清单”种类已集成70项,送达率100%。

  建设线下服务的“助联体”应用场景。按照“五有”(有阵地、有人员、有机制、有服务、有经费)标准,建设了市、县、镇、村四级“助联体”,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申请、资源链接等线下“一站式”服务,动态展示全市各层级社会救助全貌。目前,已实现7个县(市、区)、72个镇(街)、1170个村(社区)“助联体”全覆盖。

  开发线上手机端服务应用场景。开发了“幸福嘉”APP,在“浙里办”上架,设置救助申请、需求采集、服务指南、政策导读等功能。“幸福嘉”应用场景的多项实践成果被省系统采纳应用,如服务端的代办功能、救助申请智能筛选功能等。

  坚持应用导向,落实四条举措

  抓规范。嘉兴市民政局根据不同使用对象,编印了《嘉兴市“幸福嘉”应用困难群众操作规范》《嘉兴市“幸福嘉”应用部门管理操作规范》《嘉兴市“幸福嘉”应用工作人员操作规范》三套规范,方便基层操作使用。

  抓培训。全市开展了覆盖市县16个部门、72个镇(街)、1170个村(社区)的业务培训,共举办培训班8期,参加培训人数超过1500人,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应用软件。

  抓宣传。为提高“幸福嘉”应用场景群众知晓率,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印发一本宣传折页、登录一次“幸福嘉”APP、赠送一份宣传品、转发一次短视频。

  抓考核。“幸福嘉”应用场景被列入嘉兴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标志性工程清单,制定工作考核办法,并将“一件事”联办、“幸福清单”送达纳入县(市、区)年度评价考核。

  坚持效果导向,形成三项成果

  实践成果。一是早发现。通过自主申请、大数据碰撞、平台智能预警,第一时间发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对象。二是早认定。通过“一证通办”“一键核对”流程,救助审核时间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2021年6月至今,系统共受理申请10269人,审批认定3649人。三是早救助。2021年6月至今,按系统智能预警推送给相关救助部门的救助对象总计11.4万人,系统集成“幸福清单”1.85万张,确保了困难群众及时受助。

  制度成果。完善工作制度,出台《嘉兴市幸福嘉数据更新管理办法》《嘉兴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嘉兴市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制度(试行)》。形成绩效报告,通过平台数据分析,自动生成绩效评估、数据展示、监督评估等救助报告,全面客观反映救助成果。

  理论成果。“幸福嘉”应用场景被列为浙江省数字社会首批最佳典型案例,纳入全省《数字社会案例集(1.0版)》;被嘉兴市委组织部推荐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被市改革办列为应用场景课件推广。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