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爱心线"持续上扬 慈善事业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

2022年1月20日9:50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王思勤 高鹏 选稿:丁纯醇

  1月18日,宁波市慈善总会系统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2021年宁波慈善总会“大数据”。

  记者查询了近年来慈善数据资料后发现,宁波慈善善款募集这些年屡创新高,“资金+物资+服务+赋能”的慈善立体帮扶模式日益完善。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市民行善更加便利,慈善救助更加精准多元,慈善事业正不断迈上新台阶。

图像

  宁波慈善“爱心线”呈上扬趋势

  记者从全市慈善总会系统工作会议了解到,2021年,市慈善总会募集善款1.965亿元,全市两级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10.507亿元。

  记者查阅了宁波市慈善总会近年募集的善款数据。通过对比可以看出,近年来,市慈善总会善款募集数额屡创新高。其中,2020年首次突破1亿元,且较前一年增长了74%,是近5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2021年,募集善款数额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较2020年增长20%,再创历史新高。

  “爱心线”持续上扬,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些年,慈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无数宁波人参与、支持慈善事业,特别是以‘顺其自然’为代表的隐名慈善群体,已成为宁波这座爱心城市的一大标志。而慈善募捐长效机制发力,慈善平台不断创新,慈善组织网络在城乡实现全覆盖,更是让慈善触角不断延伸。”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数字化改革推进,慈善事业公开透明程度越来越高,捐赠者只要点点手机,就可完成捐款、设立慈善基金,还能通过电子票据申请渠道获取票据,慈善捐赠变得越发便利。

图像

  一日捐、冠名基金、应急募集成善款主要来源

  通过对2021年市慈善总会募捐情况进行分析,记者发现,善款主要来自于慈善一日捐、慈善冠名基金、应急募集和日常捐赠等。

  2021年,市慈善总会开展第22次“慈善一日捐”活动,共募得善款943万余元,大榭、东钱湖、高新区三个市直属分会还募集善款231万余元;各类慈善冠名基金到账3212.9万元;在个人捐赠中,比较典型的有“顺其自然”捐款105万元,一爱心人士捐款100万元设立“卓铭青少年心理健康基金”,奥运冠军杨倩捐赠30万元设立用于促进文化和体育事业发展的“华倩慈善基金”,一位匿名爱心人士连续每月捐款全年达15.5万元等,此外,还有3.9万人次通过网络捐款430多万元,带动线下捐赠166万元。

  除了上述“传统”的善款来源外,记者也注意到了一些新变化——

  首先,慈善跨界合作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例如为满足困境、留守儿童的学习桌需求,市慈善总会与华茂集团开展“书桌陪你”项目,募集善款30.6万元;市慈善总会与宁波晚报、市图书馆开展爱心捐书活动,筹款15万余元,为四川凉山州的学校送去大量书籍等。

  其次,慈善应急募捐的渠道越发完善。2021年河南水灾时,市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开通募捐渠道,雅戈尔集团、太平鸟集团、浙江挪客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共计捐赠价值4000多万元的物资;宁波思博进出口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赠善款60.99万元。台风“烟花”来袭,总会累计募得款物6168.62万元。为更好应对突发灾害带来的风险,市慈善总会还发起建立突发灾害应急帮扶慈善基金,已收到捐款29万元。

  第三,慈善信托试点成功。2021年,市慈善总会设立华美慈善信托,并发动爱心单位设立彩虹计划教育慈善信托,各100万元。

  善款用在哪,怎么用

  善款用在哪,怎么用,是慈善事业的关键环节。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2021年,市慈善总会救助支出1.876亿元。从具体支出情况来看,善款主要用于扶贫济困、助医助学、应急救助和对口帮扶等方面。

  例如,在“慈善情暖万家”活动中,全市共安排善款5072.7万元,惠及困难家庭76552户;助学方面,“彩虹助学”活动向200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发放助学金60万元,“关爱近视学生”项目支出善款25.3万元,1100名学子受益;助医方面,全年救助重大病患者170人,支出368.8万元;白内障患者复明活动支出485.9万元,1981人受益;血友病患者项目支出351.7万元,受助者1239人;继续向困难白血病、恶性肿瘤患者发放药物,合计2645人次,价值3233万元。

  再如应急救助方面,针对台风“烟花”带来的损失,市慈善总会安排250万元用于慈善产业帮扶基地的修缮与重建,帮扶2362户受灾困难群众,支出善款708.6万元,补充帮扶69924户受灾居民家庭,支出4091万元。此外,为河南水灾募集的款物4000多万元,为镇海疫情募集资金108.82万元、物资20批次,均全部及时足额支出。

  慈善事业服务领域有突破,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

  记者还查阅了慈善总会近些年的救助数据,发现慈善募捐收入与救助支出一直都呈正相关关系,当年募集到的善款越多,用于救助的支出金额也就越高。

  “宁波市慈善总会除了继续深耕扶贫、济困、赈灾等传统领域,不断完善‘资金+物资+服务+赋能’的立体帮扶体系外,更是通过创新服务平台,在慈善服务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有利于社会公共利益活动领域有了突破。”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以2021年成立的雅戈尔·甬尚慈善社工中心进行举例——作为全省首个“慈善+社工”的慈善服务平台,“甬尚”中心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开展多元化的慈善项目,如“美好家园”项目,就是通过设立基层慈善服务站、整合爱心资源,让慈善力量参与化解村社难题,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如“高山守望”社工服务项目。

  此外,慈善事业也在不断拥抱“数字化”。记者了解到,“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市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开通了“浙政钉”线上咨询平台,动员各单位通过互联网“一起捐”的方式捐款,让慈善捐赠“一次都不跑”;依托自行开发的“甬行善”网络捐步平台和腾讯公益捐步平台,慈善总会全年开展捐步项目18个,近20万人次参与活动,累计兑换公益金206万元;市慈善总会还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开发宁波慈善组织电子捐赠票据管理平台,已累计开出电子捐赠票据1.8万张。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造数字慈善、智慧慈善,推动慈善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慈善参与‘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该负责人表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