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互联网+养老"推进智慧服务全覆盖

2022年1月20日10:05 来源:中国社区报 选稿:丁纯醇

  走进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民政局二楼,一间敞亮的现代化办公大厅映入眼帘,大厅正面树立着金安区智慧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平台几个大字,墙上挂着一个面积约20平方米的液晶显示屏,显示着实时监控图像和数据分析的动态曲线。

  “可别小看这个家伙,它是终端‘大脑’处理器,无数个信息神经末梢网贯穿链接全区71家养老机构,服务3466个老人,打造构成全区机构养老态势全景图。”金安区民政局周先满介绍说。

  打造“3+1+4+3N”

  一体化新模式

  金安区民政局立足养老实际,创新发展模式,提出“3+1+4+3N”新思路,其中:“3”是构建全面覆盖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综合运营平台。“1”是以一个中心平台实现涉老数据统一汇聚和涉老服务落地运营管理,推动养老数据共享化和养老服务一网化;“4”是构建市、区、街(乡、镇)、社(村)四级养老架构,实现市级对养老的监督、数据分析,区级对养老的行政监管、政策指导,街(乡、镇)级对养老的服务规划和落地服务,社(村)级的具体执行。“3N”是面向三个层面解决N项业务应用,其中包括政府集中监管,机构服务支撑以及社会公众一站式养老服务需求等。

  从谋划、申报批准到构建策划,金安区智慧养老监管系统建设耗时三个月,现阶段已正式开通运行。

  据介绍,该平台目前主要涉及五大系统协调运转,分别是电气安全超前预警系统,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消防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管道水压力、液位监测系统以及智慧养老数据系统,实现了养老服务信息“一目了然”,养老服务资源“一站获取”,养老服务需求“一键到达”,养老服务监管“一网覆盖”,打造了养老服务过程公开化,服务监管可视化,政府补贴透明化,养老决策科学化的多层次一体化应用管理平台,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市场规范发展。

  “线上+线下”

  推动养老数据可视化

  目前,该平台已应用于养老机构,且得到了养老机构的认可。“智慧养老监管平台的使用给老年人的生活上了安全阀,特别是电气、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从源头解决了安全隐患,如今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安装完成,我们可以根据每天就餐的人脸识别打卡记录,精准掌握院内老人的就餐情况。”三十铺镇乐天养老院院长邵子宏介绍说,相关主管部门能够掌握院内老人实际入住数和活跃度。该系统可以通过老人常规健康指标检测,利用大数据分析形成趋势图,对出现的异常数据发出预警提示。

  “视频监控遍布机构的各个角落,就连厨房烧的什么菜都能清清楚楚地看见,我们的走廊、进出口、餐厅、活动中心都安装了视频监控,对我们老人来说,越来越安全了。”住在中店乡兴林壹号颐养公寓的刘大爷对该项目拍手称赞。如果出现意外火情,视频监控会自动报警,适老化紧急呼叫功能会在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送到机构工作人员、乡镇(街)业务人员以及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的电子通讯设备上,进一步保障了老人的生命安全。接下来,机构还会为老人家属安装智慧养老APP,家属通过手机客户端第一时间就可以掌握老人的各项生理指标和老人在院生活情况。

  周先满表示,下一步金安区民政局将联合技术部门继续开发养老公共服务门户,推出一站式养老APP,打造微信公众号,以平台为载体,结合卫生、医疗、保健、教育、娱乐等各种养老服务应用,丰富养老产品的种类,提升便捷性,扩展受益面,让为民底色更足、成效更显。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