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理、规范运作
上海:市民政局发布基金会专项基金活动管理提示

2022年1月20日10:25 来源:上海民政 选稿:马芸

  近期,市民政局发现个别基金会在开展专项基金活动过程中,存在专项基金活动没有备案、涉外活动管理不规范、活动宣传物料管理失察等问题,导致基金会社会公信力受到损害。为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运作,促进本市基金会健康有序发展,市民政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金会专项基金活动管理的提示》。

  一、遵守法律法规

  各基金会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民政部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上海市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和《上海市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若干重要事项指引》等规定,不忘公益初心、牢记为民宗旨,切实承担起专项基金管理的主体责任,不得“设而不问”、“挂而不管”。

  二、注重高质量发展

  各基金会要树立品牌意识,根据管理能力严格控制专项基金规模,切实加强对专项基金的监督管理,对专项基金的活动实施全过程监管,对专项基金的人员实施严格管理,并依法全面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法依规开展专项基金公开募捐

  各基金会要严格专项基金募捐条件,精心制定专项基金募捐方案,自觉做到一事一备,并在开展募捐活动十日前报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备案。在本市外,以在公共场所设置募捐箱,举办面向社会公众的义演、义赛、义卖、义展、义拍、慈善晚会等方式开展公开募捐的,除向上海市民政局备案外,还应当同时向开展募捐活动所在地的民政部门备案。

  四、规范涉外活动

  各基金会开展涉外活动(包括课题、论坛、捐赠等),或与境外组织和个人合作开展公益活动,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上海市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指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并作好重大事项报备。

  五、加强对涉外活动宣传审查

  各基金会应指定专人负责,做到责任到人,严格专项基金的活动宣传资料及物料的审查,规范使用他人作品、肖像、商标和隐私信息等内容。如物料中出现地图,须依照法律法规规范使用,必须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和《上海市地图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开的地图”都要严格按照“谁公开、谁送审”的原则,有责任、有义务规范使用地图。

  请各基金会近期对专项基金组织一次专项清理检查,自觉做到堵漏补缺,举一反三。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将结合年检年报予以查抽。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