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为"德善之城"织密织细慈善网

2022年1月21日9:4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红军 彭小丽 选稿:丁纯醇

  连日来,苏州市慈善总会及各区(县)慈善总会对重病低保家庭、养老机构、福利院寄养家庭儿童和类家庭儿童进行梳理,为即将开展的“情暖苏城”春节慈善走访慰问活动做好准备,切实发挥慈善在社会救助中的补充作用。

  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的主要载体。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徐国强说,苏州市慈善总会通过汇聚社会多方力量,持续完善慈善组织,织密织细慈善网络,激发全市慈善活力,助力建设“德善之城”。

  密织网络

  筑牢慈善发展之基

  市、区(县)、乡镇(街道)、村(居)实现慈善组织全覆盖;医疗、教育系统等建立慈善工作组、冠名基金和慈善志愿服务队;各类行业协会积极开展慈善工作……在1月16日举行的2022年苏州市新年慈善晚会现场,随着主持人的介绍,一幅“文明苏州 向上向善”的大慈善画卷徐徐打开,让现场观众对苏州慈善事业的发展有了更深了解。

  “只有织密织细慈善组织网,才能真正发挥慈善事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必要补充的作用。”苏州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胡耀赋介绍,近年来,苏州市慈善总会主动作为,积极走访调研,不断完善各级慈善组织,有力推动了新时代苏州慈善事业的发展。目前在苏州,从市、区(县)到镇(街道)、村(居),每个层级都建有相应的慈善组织,全市成立区(县)慈善总会10个、乡镇(街道)慈善分会97个、村(居)慈善工作站1250个。

  昆山市慈善总会连续多年开展的“全城织爱”项目,累计为困境儿童、孤寡老人及一线环卫工人送去志愿者手工编织的毛衣和围脖,达16800人次;苏州高新区慈善总会联合明基医院开展的“环卫工人健康关爱行”活动,为3000多名环卫工人免费体检……细密的慈善网络,激发了慈善事业的澎湃活力。目前,基于苏州各级慈善组织开展的慈善项目,涵盖救灾、扶贫、助学、扶残、安老、助孤、助医七大方面,救助范围从传统的助学、助医、助老、助困延伸至教育、文化、环保、优抚等领域。

  凭借牢固的慈善组织和扎实的慈善行动,苏州的慈善事业取得骄人成绩。苏州连续四届慈善综合指数位居全国城市第七,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评选中位列第五。在第五届“江苏慈善奖”名单中,苏州有25个,位列第一。在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中,苏州有5个企业、个人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在不久前民政部公布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名单中,苏州市慈善总会光荣入选。

  精准帮扶

  擦亮“项目化”品牌

  牢固的慈善网络,让慈善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多可能。

  “真的很感谢慈善组织,给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作为“困境儿童医疗保障计划”的首批受益者,逸逸的一番话情真意切:“慈善帮扶不但解决了12000多元医疗费用,还提供了耳蜗接收器更换资助。如果没有这项目帮扶,家里是无法承担这笔费用的。”

  “困境儿童医疗保障计划”是苏州市慈善总会大力发展慈善项目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苏州大力开展项目帮扶活动,其中,“校园厕纸”项目,已为354所中小学配备了免费厕纸,惠及100多万名学生;“特困重度残疾人家庭亮居工程”,已完成360户特困重度残疾人“一户一策”家居改造;“慈善援助特困癌症病人药品”项目,累计服务7.29万人次,发放药品价值13.74亿元。“情系环卫工爱心体检”项目,已为9193名环卫工人进行免费体检。

  通过项目化实现精准帮扶,同样受到捐赠者的拥护。苏大理想眼科光明基金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苏大理想眼科医院先后携手社会慈善力量成立爱家眼科基金、看见吴中公益基金、国际眼外伤基金等专项爱心基金项目。“通过捐赠,设立‘苏大理想眼科光明基金’,用于医疗救助、困难帮扶等服务。我们还将持续参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落实防盲筛查,让有眼疾的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早期干预。”

  以项目为抓手,苏州慈善事业之路越走越宽。2021年,精准实施73个慈善项目,涵盖多个领域,惠及各类困难人群,其中,“校园厕纸”项目、“特困重度残疾人家庭亮居工程”等已经成为苏城大地家喻户晓的品牌项目。

  创新探索

  精绘“大慈善”画卷

  在今年慈善晚会现场,一批慈善先进单位和个人获得表彰。东吴证券荣获“苏州市优秀慈善单位”称号,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捐赠超过1亿元。“东吴证券在苏州市属国企中率先成立基金会,也是全省证券公司中第一家慈善基金会,就是为了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推动苏州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说。

  在骨干企业成立慈善基金会,是苏州探索实践“慈善+”举措的有力实践。据介绍,截至目前,苏州市慈善总会相继推出“慈善+互联网”“慈善+冠名基金”“慈善+保险”“慈善+信托”“慈善+理财”等,慈善渠道进一步拓宽。

  作为“慈善+保险”的受益者,顺丰快递小哥于士峰对苏州市慈善总会的创新举措深有体会:每天赶时间送快递,难免会遇到磕磕碰碰的情况,心里常常忐忑不安。“有了慈善的这份保险,在外面送快递,自己更踏实,家人更放心,干活的精神头也更足了!”

  针对快递员、骨髓捐献者、应急救援志愿者、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等人员,苏州市慈善总会联合太平洋产险苏州分公司为他们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中国太平洋产险苏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雷大鹏说,作为国有企业,将继续大力支持慈善事业,为苏州市特定人群量身定制更完善的关爱保障计划,充分发挥保险公司的社会稳定器作用。

  “慈善+”,加出了慈善事业新景象。“慈善+信托”,苏州全市累计备案13单慈善信托,总规模达2.5亿元,在全省位居前列;“慈善+理财”,推出的“至善行”慈善理财产品,吸引4000余人次参与,募集善款130万元;依托苏州市民卡开展的“买休闲年卡·献2元爱心”活动,发行6期,累计62.68万人参与,筹募善款125.36万元;“慈善+互联网”,2021年网络筹款总额6629万元。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东吴智库研究员宋言奇认为,苏州市慈善总会在筑牢慈善网络的基础上,以慈善项目为抓手,积极丰富发展“慈善+”内容,彰显了苏州这座“德善之城”的担当作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