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聚焦"一老一小"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

2024年3月14日10:18 来源:新华网 选稿:马芸

  探索邻里互助养老服务新模式,在居(村)民家中建立嵌入式养老“睦邻家”;整合资源,以便民服务为抓手推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共治“善立方”,用一个个小项目织密为民服务网……“一老一小”是民生领域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江苏苏州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优化“一老一小”服务,托举“朝夕美好”。

  “高血压这样的慢性病,除了定期吃药,还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进行更好的管理……”在苏州浒墅关华盛社区“睦邻家”,志愿者一边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一边科普健康知识,并根据测量结果提出健康饮食、健康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建议。享受服务的老人们赞不绝口:“太好了,可以就近量血压、测血糖,方便、快捷。”

  这是浒墅关探索的邻里互助养老服务新模式——“睦邻家”,即在居(村)民家中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点,促养老服务深入老年群体生活肌理。在浒墅关阳山社区,“睦邻家”设在退休教师许培方家中,这里不仅提供基础帮老服务,还集聚起一群老年书法爱好者。老人们赏析名篇佳作、挥笔临摹,晚年生活在书香浸润中更加丰富多彩。

  在志愿者老师指导下,孩子们将手中的一个个小零件组装成“复兴号”高铁模型。这是发生在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新苏社区的生动一幕。该社区邀请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红色管家”志愿者蒋宏为孩子们讲解“复兴号”动车组相关知识,科普我国火车史,并指导孩子们制作列车模型,旨在提高未成年人科技素养、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

  今年以来,新苏社区整合辖区资源,聚焦关爱“一老一小”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每周二和周五下午,退休医师顾梅娟会来到位于新苏社区的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为居民们提供血压测量、健康咨询和用药指导服务。她手中的工作手册记录着180多位居民的血压监测情况与健康信息。“这是社区和居民们对我的深厚信任,让我在退休之后仍有机会发光发热,为群众健康贡献力量。”顾梅娟说。

  在苏州高新区,2024年首场主题队日活动近日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举行,230多名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学习雷锋精神,激扬青春力量。苏州团市委学少部、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苏州高新区团委和少工委签订“先锋共建”协议,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者提供更多锻炼平台和学习阵地。

  通安镇达善社区聚焦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困难帮扶、新业态群体关爱等工作,搭建儿童友好书屋、新业态服务驿站,开展高龄老人关爱活动等。最近,该社区启动“善立方”共治项目,发布2024年度社区重点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清单,以“小”项目织密为民服务网。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