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慈善氛围浓厚的和平小区

2012年11月13日11:2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徐汇区分会

  上海慈善网讯  徐汇区凌云街道和平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建成的动迁房居民区,现有居民1617户,3800余人。和平小区的特点是“三多一少”,即老年人多(1041人占居民总数的27.1%);残疾人多(85人)、低保失业家庭多(低保家庭86户,下岗失业356人);小区基础设施少。居民家庭的经济条件普遍低于其他居民区。

  但是和平小区历来就有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爱心奉献的优良风气。每年参与慈善募捐活动的居民人数和捐款总数一直在全街道名列前茅。小区居民只要在电视报刊上得悉有重大灾害发生,不等居委会写出动员募捐的黑板通知,就会主动到居委会来捐款捐物。“抢先一刻”,“不用动员”“人数众多”已成为和平小区居民参与募捐活动的三大亮点。居委会为方便居民募捐,在小区的南大门设立募捐点,方便上班族和买菜回来的居民就近募捐,文体团队的队员和志愿者在晨练时会把募捐的消息及时通知大家,既营造了募捐献爱心的氛围,又取得宣传动员众多居民参与的良好效果,近几年来这个做法已成惯例。

  从2008—2009年和平小区在慈善募捐活动中共计捐集善款近9万元,参与募捐献爱心的居民2500余人次,荣获徐汇区第三届慈善工作先进集体提名奖和2011年第四届慈善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以来,小区居民已经募捐善款4.4万余元,衣被2500预件(63大包)。参加募捐的居民有离休干部、退休党员和居民、低保家庭人员、残疾人、在职党员青少年和外来务工人员。已故社会孤老方小宝每月只有500多元的生活补贴,但老人家生前每次捐款都是100元。全家参与募捐献爱心的有几十户,像庄阿英老人每次都是祖孙三代参与,捐款数额300元左右。小区书写捐款爱心榜,仅写姓名和捐款数可以写满4块大黑板,有好几位不愿留名的捐款者就以“爱心者”署名。“我们再困难,也比灾区人民好”,“捐的太少了,表表心意吧”,小区居民朴素的话语,充满着拳拳爱心。相邻小区的居民看到和平小区热火朝天的募捐活动和“爱心榜”上密密麻麻的捐助名单都感慨地说,和平小区人心真齐,爱心真诚。

  2010年11月25日,为云南四川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募捐活动的通知公布才短短一天半的时间,和平小区的居民就闻风而动,争相到居委会捐款捐物献爱心。至11月25日中午,已募集善款4000余元,募捐衣被21个大包,700余件,参与捐款活动的居民已达300人次。捐款捐物的居民照旧以退休的老年党员和居民为主力军,大多数是10元、20元的捐款,捐50元,100元甚至200元的老人也比以前有增加。96岁高龄的社会孤老方小宝照例捐款100元,而她每月的生活费才500多元。残疾朋友孙洪祥、刘英飞、王建忠、孙芳等人,他们有的是重残无业人员,有的也仅是刚刚退休的普通职工,每次捐款爱心榜上却都有他们的姓名。还有祖孙三代一起捐款的庄阿英家庭,十几位享受征地养老金的本地老妈妈和好几位不留姓名的爱心者。退休老党员朱锡宝多次骨折,行动不便,听到捐款消息拄着拐杖来捐款。看着密密麻麻的爱心榜名单,大家议论的是:“某某家庭生活不宽裕还参加募捐,我不捐不好意思,”“我们上海人生活再困难,也比灾区老百姓好得多,”“我捐得这么少,实在不好意思,表表心意吧。”听着这样的“攀比”声,看着这么可爱的居民们,居委干部连连向捐赠居民表示感谢。没有动员,没有指令,有的是和平居民十几年一直保持的优良传统和浓浓爱心。

  和平党总支利用组团式走访服务群众有利时机开展扶危济困、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活动,继2011年12月20日居委干部冒着淅淅沥沥的冬雨上门走访140多位80岁以上老人并送上慰问品的走访活动后,12月21日上午,和平居委又在小区南大门设摊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为了搞好这次慈善募捐活动,居委干部书写了开展慈善募捐活动的黑板报,号召居民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安老助残、扶弱济贫、帮困助学贡献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设摊短短一个小时就有近90位居民前来募捐,居委干部一边忙着登记书写捐款爱心榜,一边把开展组团式走访服务延伸到了募捐现场,对前来募捐的居民问寒问暖,熟悉了解其家庭情况,使居民感到了居委干部真情温暖的关怀。37号居民朱婵安参加募捐活动的同时还为居委干部送来了喜糖表达她对居委工作的认可;22号80岁高龄老人林圣宽昨天收到了街道发放的冬送暖慰问品,今天他也来到居委参加一日捐活动,把他感受到的真情用募捐的形式回馈社会。还有身患大病重病曾经得到过街道与居委关心的居民都前来捐款,截止12月26日已募捐善款3457多元,有148人次参与募捐活动。还陆续有居民到居委来献爱心。和平小区居民一贯热心慈善公益活动,曾荣获2008-2009年徐汇区第三届慈善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2011年第四届慈善工作先进集体。为实现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社会主义价值理念发挥了作用。

  和平党总支居委会一贯保持扶危济困、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精神。2月1日,和平小区98岁高龄的社会孤老方小宝,走完了近一个世纪的生命历程,在家中安详逝世。方小宝老太早年丧偶,无子女亲属,年轻时靠帮佣为生,属无业老人。1994年随着市政动迁入住和平小区,从方老太入住小区至今的十多年来,一直受到各级政府在政策上的关怀,小区党总支居委会一直把方老太作为重点进行帮扶救助,小区内近十位志愿者和老邻居自发组成帮扶小组,帮她买菜、梳头、打扫卫生,经常给她送饭送菜,十几年如一日的照料她的日常生活,每天前往探视的志愿者自动分为早上、下午两班,从不间断。

  方老太日常生活十分简朴,她从每月的纳保老人津贴中节省出来为灾区募捐善款,每次都是100元的捐款,她经常讲的一句话是共产党养我,我的一切都是政府的。灾区老百姓受苦了,捐给他们应该的,是积德。方老太为人谦和,邻居和睦相处,受到需求居民普遍欢迎。居民们出自内心的把她当作自己的长辈对待,共认为和平小区的“宝”。

  方小宝从去年入冬以来,衰老的迹象越发明显。小区党总支在制定组团式服务群众方案时,把照顾方老太作为重点予以专门部署。一是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朱医生从每周一次上门服务增加为隔天一次;二是安排上午由2位助老社工帮她做家务、买菜;中午下午有朱阿妹、包慧君和茅梅桂3位阿姨轮流看视;三是总支书记马文妹正巧住在方老太楼下,几乎每天都去看望两次,家中烧了饭菜,也时时送到老太手中。其他总支成员和居委干部经常上门送慰问品探视,方小宝一直生活在浓浓的亲情关爱之中。

  方小宝老太在沉睡中仙逝,围绕她身后事的操办张罗又一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组团式服务的风采,方老太虽说无儿无女,但以马文妹为首的小区党组织和居民都以子女的身份和孝心,为方老太操办丧事。街道社保科曹科长闻讯后即到小区指导善后事宜的具体办理方法。居委会与助老社工、志愿者代表共同组成方老太遗产清理小组,所有支出全部列帐。从守灵、发送、开追悼会及以后的做七落葬,都列出具体安排,为方老太送行、举办超度一应仪式都与自己的长辈一样。丧礼举办得隆重简朴,在小区居民中引发了很好的反响。大家都觉得党和政府的关怀,觉得办事处和居委会的具体操办,居民志愿者的爱心奉献,使方小宝的晚年过得既温馨有幸福,以98岁高龄逝逝,是她的福气,也是和平小区尊老爱幼,文明慈善优良风气的具体表现,更是小区党组织开展组团式服务,凝聚群众,宏扬文明的生动案例。

  除了爱心募捐,小区居民也有积极参加公益环保活动都会。12年10月绿源实业公司在和平小区南北大门安置两只回收旧衣被的做成“大熊猫”形状的回收箱,至今已回收旧衣服300公斤。小区党总支、居委会利用各种会议和宣传形式,及时把募捐活动中的好事亮点和活动情况向居民作宣传,让“扶危济困、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优良传统在和平小区进一步发扬光大,成为和平居民自觉践行的道德风尚。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