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徐汇分会赴云南考察调研慈善精确扶贫项目

2017年4月7日11:2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徐汇区分会 作者:田秀艳

  上海慈善网讯  3月24日至29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徐汇区分会考察团一行,赴云南红河州开展慈善精确扶贫项目的调研。

  为进一步提高公益组织的社会公信力,规范慈善援助项目资金管理,有效推进项目运作,徐汇区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万金组织徐汇分会慈华基金主任余毓林及副主任陈德恺、驻区61669部队政治部主任周桃平、驻区总装备部政治部干事瞿伟峰等工作人员组成了此次考察团。

  徐汇区对口帮扶红河州以来,徐汇分会积极参与,发挥社会力量的优势,在帮教助学、扶贫济困等方面主动作为,参与援建了一些工程,开展了一些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徐汇分会的慈善平台,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帮扶工作,以项目为依托、以当地党政组织为依靠、以增进和改善困难群体的福祉为目标。帮扶资金主要来自李清泉老人捐献房产资金,以及分会慈华基金,前者是李清泉老人将房产捐赠给徐汇分会,分会将房产拍卖并管理使用所得资金;慈华基金是为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分会专门为捐资人设立的专项基金,命名为“慈华基金”,尊重捐资人意愿,专项用于红河州的各项慈善帮扶事业。

  考察第一站调研了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清泉希望小学。该小学是徐汇老人李清泉夫妇临终前立下遗嘱,将身后一套房产捐给慈善机构,徐汇分会按照老人遗愿,拍卖房产筹得240万元,发动接过老人爱心接力棒活动,共筹资金300万元,在云南红河泸西法衣村援建学校,起名清泉希望小学,并建立了200万元李清泉教育基金,帮助山区孩子完成学业。三年来的资助帮扶,使得学校的基础设施、学生住宿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留住了教育人才,传递了上海对扶贫协作地区的爱心。

  第二站是调研屏边县苗绣循环金。在分会的支持下,2014年,慈华基金出资95万元,其中50万元用于妇女发展循环基金,45万元用于苗族刺绣传承发展。由当地妇联组织牵头,三年来,发放了妇女发展循环金45万元,共资助6个项目,绣莉丰乡民族工艺品厂、青锋民族服饰加工厂、蒙办叉楼斗秋民族刺绣厂等5个企业已经创建为巾帼示范基地,给予每个小微企业3万元补助,扶持6户贫困妇女发展种养殖、苗族服装加工、手工业等项目,带动妇女就业人数达100余人。成立了屏边苗族自治县多彩蒙苗族刺绣协会,采用“公司+协会+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该项目在社会力量参与产业扶贫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第三站考察了屏边县玉屏中心小校半坡小学双拥助学情况。区驻区部队官兵捐助资金,帮扶该校贫困学生,每年给予一定数量的资助。这既是拓展双拥工作的实现形式的有效探索,也是部队官兵支援帮助困难学生的务实举措。

  最后一站,考察团一行来到红河县乐育乡哈阿小学。哈阿小学始建于1995年,校舍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危房面积350平方米,办学条件不达标。县乡政府决定另辟新址建设新的学校,新学校教学楼共四层,建筑面积1075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容纳400名学生。该项目计划投资185万元,慈华基金援助50万元,其余由地方政府配套,项目已于去年底开工,计划今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

  调研组对现有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对新的需求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此次恰逢徐汇区新增对口支援元阳县,援滇干部蒲永锴同志安排对接了以下几个新的项目,拟定纳入计划,项目资金主要由慈华基金援助。包括石屏县龙潭田麻风病康复者疗养院环境改善。这是一所面向红河州13县市收容救治麻风病人的康复疗养院,院内居住疗养着来自红河州13县市的90多名麻风康复者和20多名康复者家属,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二级以上的畸残人数约占总人数的80%。疗养院当前正面临一些基础设施更新建设问题;元阳县新街镇新街村精准扶贫。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388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亟待通过发展种养殖业来实现脱贫,“种养殖业循环发展基金”由新街镇政府管理,根据合作社发展养殖业的需要购买猪仔,出栏后归还购买猪仔的费用,循环滚动发展,帮扶农户脱贫致富;元阳县黄茅岭乡卫生院医技设备添置。该院2016年建设了一幢业务综合楼700平方米,目前己峻工验收,由于项目资金缺口大,需配置相应医疗辅助设备等。

  徐汇分会帮扶对口支援地区在当地产生了积极效果,有限的资金也在当地产生了重要作用,通过项目实施,传递了慈善理念、帮助了受助对象、促进了两地交流、密切了民族感情。根据当地实际,次此考察调研促深化,完善现有项目、建机制,确保项目实效、抓重点,聚焦精准扶贫、聚合力,推动多方联动,为下一步计划继续深化推动各项工作打下更深基础。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