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善举丨"四助奶奶"张文静

2023年12月13日13:30 来源:《瞭望》 作者:李荣?郭慕清 选稿:田秀艳

  对于张文静来说,乐善好施是她的人生底色,也是她的家风。她告诉儿女,“宽田宽地不如宽厚待人,积金积银不如积书教子”

  图像周飞的弟弟周聆华向张文静(右)赠送鲜花(2023 年 7 月 6 日摄)史兴伟摄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份永不停歇的爱心可以温暖人间。18年是一段漫长的岁月,对于一个人来说,始终如一地做一件事,意味着什么?从2005年开始,家住上海徐汇康健街道的“四助奶奶”张文静,就带着全家三代人“助医、助学、助贫、助游”,坚守着对山区孩子的关爱。

  为山区孩子点亮一盏探路灯

  如今的张文静,已经是一位满头银发的耄耋老人。在被问及如何做到十多年的坚守时,张文静的回答很朴实,也很真诚,她说,“山区的孩子很苦,我总想为他们点亮一盏探路灯,带他们看看大城市是什么样子的,让他们知道还有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帮助他们点亮希望和梦想。”

  这也是近年来张文静和家人一起做“助游”的初衷。

  今年夏天,来自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龙门畈乡上海收藏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再次如约来到上海,这是这所小学的同学们的第8次“夏日上海之旅”了。张文静一家人为同学们安排四天旅游行程,丰富多彩,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很多同学是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大都市。家乡和上海,如此地不同,令同学们感到惊喜。家在上饶横峰,有连绵高山,有无数美景,可山高水阔,阻隔了他们与世界的联络;身处黄浦江畔的上海,有无数高楼,登高望远,未来触手可及,世界就在眼前。

  一位男同学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100层俯瞰上海时,感到非常震撼,立下志愿,“我长大后,也要在家乡建设高楼,让大家看看家乡的美景。”

  张文静说:“组织这样的活动,事情细细碎碎有很多,比如安排接送站、预订住宿、制定游览路线、景点讲解、摄影陪同等等。为了让同学们高高兴兴地来、安安全全地回,我们一家人每次要提前一个多月开始策划。”

  她的老伴,周老先生,是一位有着65年超长党龄的退休干部,他认为“助游”路线设计很重要,要有特色,“孩子们来上海,首先要看上海的红色资源,带他们打卡中共一大会址,去看石库门建筑‘树德里’的矾红色雕花,听讲解员说说‘初心故事’,在红色精神血脉中汲取奋进力量;其次要看都市新貌,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带他们登顶上海中心、东方明珠和金茂大厦等,站在摩天大楼上俯瞰浦江美景,体会祖国改革开放谱写的新篇章。”

  张文静补充道,“‘助游’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带同学们领略人文科技之美,平时他们没什么机会走出大山,不能迅速地了解到外面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会带他们去外滩看看‘万国建筑群’,去上海博物馆看最新的艺术展,去上海科技馆体会科技进步带给人们的生活便利等等。每年行程都是精心设计的,都有变化。”

  来的都是年龄不大的孩子,还会带同学们去欢乐谷、动物园、乐高探索中心等地方,放飞童心。第一次登高楼、第一次看展览、第一次搭乘地铁……张文静一家人的爱心,成就了同学们无数个“第一次”,开阔了山区孩子们的眼界。

  这所希望小学的校长黄华敏告诉记者,“如今来上海过夏天,已经成了同学们心中的念想、心中的盛典,对于学校来说,也是一个激励机制,可以以此为契机鼓励同学们更加刻苦地学习。同学们每次返回学校眼里都有光,他们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够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据了解,每次组织“夏日上海之旅”,张文静还会购买图书、文具、食物等赠送给同学们,每次会花费1.5万元左右,至今累计已经有十余万元。此外,18年来,她还给山区的同学捐款捐物,其中光是邮寄的善款就达20多万元。

  爱心有接力 家风是最好的传承

  张文静这份对山区同学的爱心,始于2005年4月。彼时,她在《新民晚报》读到《白衣天使为我点亮希望之光》一文,讲述了家境贫寒的江西男孩周飞身患白血病,在母亲邱阿姨的陪同下,来沪就医,得到了医护人员的关怀。张文静主动给报社打电话希望能联系到周飞,这也是她“助医”的开始。

  几天后,她就和当时正在小学就读的外孙女穿越大半个城市去探望周飞,并捐款捐物。当时,邱阿姨的丈夫外出打工骨折,她只身带着孩子来沪就医,内心焦灼不安,张文静的到来,给了母子俩很大的心理支撑。

  后来,邱阿姨得知脐带血或许可以挽救儿子的性命,就再次怀孕待产。随后的一年多,张文静和外孙女担负起照顾周飞的重任。每个周六下午,张文静和外孙女一起去看他,为化疗后食欲不佳的周飞带去可口的饭菜。当时,周飞已经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转院至松江分院,去看周飞要换多次交通工具,每次来回辗转四个小时,但她和外孙女却风雨无阻,只为那个对周飞的承诺,“孩子,不怕,奶奶来陪你!”

  遗憾的是,周飞最终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张文静和邱阿姨一家却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他们依然亲如一家人。逢年过节,张文静会给邱阿姨的另外两个孩子寄钱寄物,关心他们的成长。

  如今,张文静和老伴渐渐年迈,当年陪着她一起去给周飞送饭的外孙女已经成家立业,也肩负起协助外婆“四助”的重任。不只是她,张文静的儿子、儿媳、孙子都在做着这件事。

  对张文静来说,乐善好施是她的人生底色,也是她的家风。她告诉儿女,“宽田宽地不如宽厚待人,积金积银不如积书教子”。她的儿子周宴说,“现在每年夏天,组织山区同学们的上海之行时,跑前跑后忙活的主力是我,还有我儿子。累,但是很开心,很踏实。助人为乐,帮助了别人,自己也会收获很多快乐。”

  如今,“四助奶奶”的故事在上海和江西之间成为美谈,也让她收获了累累的荣誉,比如,徐汇区道德模范、“海上最美家庭”、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等。2018年,她还成为“中国好人”候选人。但是她把荣誉看得很淡,自己都不太清楚获得过什么荣誉。

  “现在‘助游’与以往不同了,刚开始时来的孩子,衣衫朴素,性格内向。随着脱贫攻坚政策的大力落实,革命老区也逐渐富裕了,同学们也越来越自信。不变的是,同学们的眼神都还是那么纯粹,那么干净,让我感动。他们想要看到更大的世界,我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希望被记住。我希望大家能更多地关注山区建设和基础教育,希望有更多人来惦记这群可爱的同学们。我也有信心带着家人、孙辈们,把这件好事一直做下去。”张文静笑着说。(《瞭望》2023年第50期 )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