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敬老 社会更美好·

2019年11月25日9:12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普陀

  普陀区水塘街小区是个老小区,老年人较多。"老伙伴结对"使小区志愿者更多地走进老年人的生活里。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陈萍是水塘街小区的“老伙伴”志愿者,在她结对的老人中有独居老人和孤老。其中,沈敏倩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81岁,是个孤老。由于她年老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常常需要邻居帮助,陈萍就是她的好邻居。记得有一天清晨六点钟,陈萍就推着手推车,车上坐着沈老师,沈老师要去哪儿?沈老师要去普陀区中心医院体检。那天,陈萍起床很早,心里想着要去帮助沈老师。看病的路上辛苦不说,此时,陈萍放心不下的还是家里年迈的母亲,她也需要有人陪伴和照顾。陈萍坚持照顾着沈老师,直到医院体检完成。等自己回到家时,已是满头大汗,还要继续照顾自己的母亲。再苦再累,陈萍也感到值得。这是一种怎样的思想境界?付出不求回报,感觉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应该的,真正是累并快乐着。其实,沈老师每次去医院看病,都有陈萍的伴随的身影:搀扶、检查,挂号、配药,走得累、忙得慌。自从陈萍与沈老师老伙伴结对,电话关心、上门聊天已成常态。陈萍用自己的诚心感动着老人。心与心近了,感情更融洽。沈老师说:“陈萍自己身体也不好,家里事情多。我说她做事太认真。自己太忙,打个电活过来就可以了,不用一次次来照顾了!”可陈萍是怎么想的呢?陈萍说“我和沈老师老伙伴结对,既然结对,沈老师就归我管了,是我管的,只要有空,我肯定来看您”。多么简单明了的话语,旁人听了也深深的感动。陈萍不仅是个志愿者,还是一个好党员。她用自己无私奉献,默默地践行着一个党员志愿者爱的承诺!

  笑意常写在脸上……

  小区余元元老师是孤老,与余老师老伙伴结对的是居委文教黄连胜老师。黄老师经常打电话询问老人、上门关心老人、和老人聊家常。更多的是提醒老人:注意身体健康,注意安全防范。临睡或外出前要关好铁门窗,灶台上烧东西,人一旦离开就要关闭阀门。防火、防盗、还要防电话诈骗。前段时间,余老师腰疼,腿脚不便,走路困难,时常要去长征地段医院看病配药,心里不是很开心。黄老师和居委社工一起上门,了解和关心老人。老人走路不便,黄老师多次用手推车推老人去医院看病。有一次,医院里的医生问余老师“推你来看病的人是谁啊”?“是居委干部”余老师回答道。当医生知道我们是居委干部时,满口称赞:“你们水塘街小区的居委干部真好”!最近,余老师通过陪伴就诊、药物调养,腰疼好多了,也能站立慢慢行走了。帮助他人,开心自己。心好一切都好,余老师开心的笑了,笑意写在脸上……

  平凡小事显真情

  赵小兰也是老伙伴结对志愿者,在日常生活里,也时常关心和惦记着老人。记着老人的生日、记着老人的爱好:喜欢吃馄饨、盛一碗过去。喜欢听音乐,放一段赏心。董阿姨有心脏病,常常忘记吃药。赵小兰经常提醒老人:不要忘记吃药。时常和老人聊天,还常常翻阅生活常识、药用保健知识讲给董阿姨听, 老人深受感动。吴阿姨生病背脊疼得厉害,住进了普陀区中心医院。她经常去医院看望老人,安慰老人。还有邵师傅岁数大了,走路不方便,赵小兰不放心他,就搀扶他去银行拿工资…….点点滴滴、琐琐碎碎,平凡小事见真情。虽然这些事情很平凡,但是,透过这些平凡,却让我们看到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正在社区里发扬光大,尊老敬老、和谐社会。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