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一位百岁老红军的慈善之心

2011年1月10日18:2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虹口区分会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虹口区分会“蓝天下的至爱——2011新年万人上街慈善募捐活动”于2011年1月8日下午1:00在四川北路大绿地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宣传 “慈善、民生、和谐”的主题,进一步扩大慈善公益事业的影响,唤起更多市民对慈善公益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奉献爱心。以“万人捐、帮万家、让特困家庭过好年”的活动主题,使特困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在熟悉的“蓝天下的至爱”旋律声中,一双双踊跃捐款大手、小手,纷纷向慈善募捐箱中投入自已的一份爱心。此时,当主持人介绍有一位百岁老红军将要为贫困家庭捐上1000元,但因身体原因住在海军411医院,所以委托身边的工作人员代他捐上善款时,全场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他就是今年已104岁高龄,上海唯一健在的百岁以上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原海军工程部政委魏天禄将军。

  魏老将军1928年入党,1929年参加红军。1934年10月后,历任指导员、营长、团政委、红二六军团总指挥部供给部政治委员。抗战期间,先后任挺进纵队政治部主任,苏浙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长等职务。解放战争期间,任华中军区直属队政治部主任,华东野战军后方办事处主任兼政治委员等职务,参加了孟良崮等若干次战斗。解放后,先后任华东军区海军后勤司令部政治委员、海军工程部政治委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无论是身居高级领导岗位还是离职休养,魏老始终牢记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和发扬红军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把“为党分忧、为民谋福”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近年来,魏老把有限的薪金节省下来扶危救贫,捐助希望工程,自己却一直过着俭朴的生活,到如今仍然穿着部队以前发放的服装,从没给自己买过新鞋、新衣服。有一次他在报纸上看到,上海广中路街道有个十多岁的孩子患了绝症,家庭虽然生活困难却仍顽强地学习、与病魔作斗争。他毫不犹豫地拿出1000元给那个孩子送过去。茅山地区是新四军挺进苏南,最早建立的抗日根据地。魏老是新四军老战士,在茅山地区工作、战斗、生活过。1998年9月,为表示对茅山根据地创建60周年的纪念,为教育后代,也为支持新四军纪念馆工作,寄去了1000元。2004年,他拿出自已所有的积蓄5万元,捐给一所小学建图书馆,通过上海希望工程联系,将钱送到了家乡湖北天门县。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魏老先通过机关干休所捐出1000元善款后,再到所在居委会捐出500元善款。2010年“4.14青海玉树地震”捐出1000元善款。2010年又为家乡湖北天门赠县捐2万元修路。至此,他先后爱心捐款已达10万余元。

  魏老离休后,一些精明的商人和老板曾动员他去公司当董事、顾问之类的职务,他一概回绝。近年来,他经常到机关、部队、学校作报告,对下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回顾自己的一生,魏老说:“我十几岁参加革命跟共产党打江山、闹革命,记住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我军队的根本宗旨,这是我在长征途中坚定下来的信念,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动摇过。(上海慈善网1月9日虹口专讯)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