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做慈善是奉献也是享受:大学生撰文谈体会区分会写按语热情赞扬

2010年3月30日16:27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宝山区分会

  上海慈善网讯:宝山区慈善分会今天热情洋溢地向本网站推荐了慈善义工杨柳青同学的文章《义工助学是奉献也是享受——我在民工子弟小学当“老师”的收获与感悟》。宝山区慈善分会并为此写了按语,赞扬杨柳青用她的行动诠释着“人人可慈善,人人做慈善”的新理念。现将杨文和按语全文刊登。

  宝山区慈善分会按语:她是一名来自于复旦大学德语系的大三学生,用她的爱心和学识为慈善义工助学活动带来了勃勃生机;用她的行动诠释着“人人可慈善 人人做慈善”的理念。本文是小杨同学参加助学活动的一些收获和感悟,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支持参与这份崇高的事业。

义工助学是奉献也是享受

——我在民工子弟小学当“老师”的收获与感悟

  2009年的秋天,当我第一次踏进了宝山区杨东小学的校门,心里充满了紧张与兴奋。站在讲台上,望着一双双期盼的眼神,心中不禁有些紧张。虽然之前也当过小老师,也有过一定的教学经验,但这毕竟还是第一次给这么多的学生一起上课,我很担心自己是否能够让每一名学生在我的课上都有收获。当我做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看到很多学生都对我微笑,都给我热烈的掌声,顿时,我的信心也增添许多。我暗暗告诉自己,我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可爱的孩子更好地学习英语。

  助学之初,我发现这些民工子弟学生和上海小学生的水平明显有些差距,不太能够接受上课所教的内容,反响平平。因此,我随机应变,改变了教学内容,改成简单的句型操练,例如:如何打招呼等等,并循序渐进。游戏,对话等多样的上课形式也深受学生的喜爱。果然,学生们的积极性陡然大增,都很踊跃地发言,有些同学还鼓励自己比较害羞的同桌发言。渐渐的,大家都会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开口说英语了,课堂的气氛越来越轻松愉快。我紧张的情绪渐渐消失,面对这个我已熟悉并热爱的讲台,我相信自己下一次可以做的更好。看着他们一点点地提高,心中的满足感与喜悦油然而生。

  通过助学活动,我已经熟悉了这些小朋友们,他们的天真烂漫,善良朴实深深地感动了我,跟他们在一起学习、玩耍、聊天,我也获得了许多的快乐。我期待周六的到来,带着自己精心准备好的教案来到杨东小学,能帮助这些孩子们更好地学习,能和他们愉快的相处。给这些可爱的学生们上课。每次来到学校,学生都会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和我聊聊天。记得有一次在校门口碰到其中一名学生,当她用英语与我打招呼时,我心中高兴极了,感动极了。他们对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群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也是我可爱的弟弟妹妹们。在奉献爱心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些困难。还记得有一次刚参加了义务献血,身体有些虚弱,本想多休息一下,但想到这些可爱的学生们还在等着我给他们上课,其他的对我而言都不重要了。

  在一次次愉快的助学活动中,一个学期就这样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那的确是一段美好的经历。最初带着自己的爱心来到这里,认识了这些可爱的学生,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宝山分会范老师的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教学活动,我感觉到自己得到的丝毫不比奉献的少。义工助学活动对于我而言,已经不仅仅是奉献爱心的过程,也是享受的过程。我享受着孩子们给我带来的快乐,享受着帮助他人之后一种难以名状的满足感。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现在已正式成为一名慈善义工,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一份爱心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竭尽所能给他人带去温暖。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这点点滴滴的力量却能真真切切的温暖他人;这些千千万万的力量汇聚起来,就能把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

复旦大学大三德语系   杨柳青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