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耄耋老人的慈善情结

2010年10月28日17:2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宝山区分会

  慈善,是一个古老的概念。这个词的内涵就是仁慈,富有同情心。“慈善”是由“慈”和“善”两个单词组成,“慈”解之“仁爱”; “善”寓意“美好”。在宝山高境就有这样一位热情仁爱、乐善好施,慈善助人的居民。他就是居住在殷高路21弄的离休老干部黄老。

  今年82岁高龄的黄老。热心社区慈善事业、济弱帮困可以追溯到多年以前。1994年老人刚刚离休不久,从繁忙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一直感到无所适从,找不到生活的重心,这时他从书刊,新闻看到了“希望工程”慈善项目。他感到国家虽然不断进步,经济不断发展,但是在偏远的农村还有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为了生活在苦苦挣扎,无法读书。儿时就因家境贫苦而只读过一年私塾,一年学堂的坎坷经历此时仿佛历历在目。善良的老人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伸出援手,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那些失学的孩子们,就这样他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寄出了他慈善事业的第一笔捐款。

  “我是共产党员,受党教育多年,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情结,老了就是想做点实事”,“就是图一个心灵的宁静。” “我小时候也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知道贫困人家的苦处。”这是黄老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黄老乐善好施,热心社区公益事业。自1994年起,每年黄老都不顾年老体弱,亲自到镇里捐款。此外还分别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上海市红十字会捐献善款。每逢春节更是购买棉被、衣物等捐助给社区中的贫困家庭,到今年已经坚持了16个春秋。

  黄老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佳,平时他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个人的捐款远远超过在职人员。尽管家庭生活并不宽裕,生活条件也一般,但他从没动摇过热心慈善事业积极献爱心的念头,更为可贵的是黄老做了善事从不留名。按照规定,捐款要写下捐款人的姓名,可是居委工作人员每次要他留名时,朴素的老人却笑着说:“不用了,我所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情,不值得标榜留下名字。”“献一份爱心”就是一个普通老干部身上所体现出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每个人。这种扶贫济困的美德值得宣扬,值得大家学习。

  黄老先生还始终积极参与小区的各项慈善募捐活动,只要他一得知有地方发生自然灾害,他总是积极的捐衣,捐被,捐款。他了解到小区有的家庭贫困,生活十分困难,心中就发酸,就决心重点帮助这些困难家庭。他总是亲自到困难家庭去走走看看,具体了解实际情况,并且为他们出点子,想办法,自己同时伸出援手,从自己的退休金中取出一部分给予资助关心,他的善举得到了小区群众的一致称赞。

  黄老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总是急人所急,为人表率,担当社区慈善事业先锋,在为社区的公共福利、社区困难户及弱势群体服务帮助中不计名利,不计名字,不计报酬,做了大量的工作,点点滴滴都关乎社区群众、社区建设,为慈善事业作出贡献,他的事迹受到区内高境镇社区党支部的高度赞扬,他的善举在社区群众中广泛传颂。(上海慈善网10月28日报道)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