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宝林九村徐医生退而不休 八年义务行医助人为乐

2011年2月28日18:22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宝山区分会

  生活在天地间的人们,由于境遇的不同,能力的大小,致使生存状况有着极大的差别。生活陷入困顿的人们,或年老、或体弱、或罹患疾病、或遭遇不测,非常需要周围人们的援助。

  古人云,贫者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那是仁爱。

  而并非达者,同样拥有兼济天下的胸怀和助人为乐的热情,那是大爱。

  坐落在长江尾的宝林九村,住着一位徐姓医生,她年逾花甲,慈眉善目。

  晨曦,甜润的空气令人陶醉。每当徐医生挎篮而出,一路上,不断收到面带笑容的人们亲切的问候和致意,目光中满是敬意,而附近小区的人们提到徐医生也无不竖起大拇指的。此谓远之有望,近之不厌。

  徐医生退休已有八年多。八年来,无论严寒酷暑,每个星期五,她都会来到小区居委,满腔热忱地为社区居民义务量血压,讲解健康常识。有的残疾人行动不便,徐医生主动上门服务,使残疾人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八年来,据保守统计,徐医生为社区居民量血压的人次已达18000多次。这18000充满了大爱的奉献,这18000情系千人,暖留人间,这18000蕴藏着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和谐音符白求恩大夫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在徐医生身上闪闪发光。

  本村有一位居民在去年12月罹患胃癌,胃切除达四分之三之多。出院后一年时间内需要每周二次注射胸腺肽。前往华山医院注射来回路程需要三、四个小时,而由其不住在本区的从事医务工作的姐姐或弟媳前来注射来回路程同样需要三、四个小时,极为不便。徐医生知情后,主动上门承担下来,每周一、四去患者家中注射,并与患者聊天,开导、鼓励他热爱生命。现在这位患者的身心都在康复之中。这位患者感慨地说:“远亲不如近邻”。

  徐医生是宝林九村关工委志愿者,还是关爱组组长。宝林九村在暑期举办每周一次武术训练班。徐医生放弃休息,到健身场地为同学们送水、递毛巾。有的同学在遇到困难时,有畏退情绪,徐医生便鼓励教育同学们,通过武术训练,磨练意志,有了健壮的体魄,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经过二个月的训练,同学们的身体更结实了,以更充沛的精神迎接新学期。

  有一次,友谊路街道关工委在召开各小区关工委会上公布,宝林九村有一位张姓同学行为偏差。徐医生知道后彻夜难眠,第二天便走访了校方,了解了张同学在学校的具体表现。随后,多次上门苦口婆心地规劝该同学,与之促膝谈心,鼓励开导他,挖掘他身上的闪光点,让他感受到关爱。最后,张同学改正了缺点,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并以较好的成绩考上了上海园林学校。

  宝林九村在举办“情系千家 暖留千秋”慈善义卖活动时,徐医生积极参与担任“义卖员”,并慷慨解囊。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募捐义卖款1182元。“同一蓝天下,人人奉献一份爱”,这1182元凝聚了徐医生的一份爱。

  当我们前去采访徐医生时,徐医生一个劲地说:“我只是尽我个人的绵薄之力而已,没有什么的。”

  是的,大爱无言!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