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是"战狼" 如今志愿忙

2019年10月12日10:3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近年来,在区退役局的指导下,浦锦街道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抚恤优待政策,除了积极落实退役军人优抚政策,不断提高退役军人社会化服务保障水平之外,更是把挖掘退伍军人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执行力作为了拥军优属的重要内容,从而让优抚工作形成了从保障到位到融入提升的良好态势。

  随着信息化手段融入服务体系的步伐,优抚工作的品质也在寻求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资源、形成协同能力的提升路径。为此,浦锦街道在推进退役军人社会化服务保障工作方面,推出“互联网+锦优”优抚品牌,打造辖区内资源整合,街道首先研发推出了线上平台,打造智慧民生服务的信息化通道。

  以此为基础,通过整合辖区内医疗、文化、养老等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医疗服务、文娱配送、生活照料等个性化服务,真正实现“锦优”优抚服务品牌的持续优化。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优抚志愿者队伍建设,对优抚志愿者进行政策培训,强化专业素养,提高服务质量,践行服务品质化。

  同时,加大退役士兵就业扶持力度,搭建退役士兵就业服务平台,进行政策性照顾,按照量才而用、方便生活的原则促进落实退役军人工作安置。

  如何让退伍军人发挥优势,在社区里找到发扬军人意志品质和奉献精神的舞台。浦锦街道在这方面也有妙招,那就是让退伍军人也披上“志愿绿”。

  世博二居委位于浦锦街道世博家园板块,辖区包括世博二、五、六街坊3个居民小区,小区总户数2015户,常住人口超过5000人。作为街道的老社区,租户多、人口杂、乱停车、脏乱差、小广告这些顽疾,还有近期如火如荼的垃圾分类工作,都需要居民志愿力量的积极补充。

  于是,小区的退伍军人就成了有生力量。据了解,世博二居委,一共居住着136名退伍军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为用好这支力量,居委和街道武装部制定了细致的志愿服务方案,认真规划了退伍军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工作内容和出勤时间安排。在这样的情况下,退休军人殷健、王增轩等11户退役军人家庭,发挥党员和模范作用,率先在52号楼开展自治楼试点,打造了“幸福港湾”特色自治楼道。

  这些退休军人们不仅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战友群”,更是有问题随时在群里反馈自治楼道建设情况。面对楼道里的小广告、涂鸦、楼道乱堆物等做到及时检查、及时沟通,一来一往邻里更和睦了,来往也更密切了。随着“垃圾事业”的逐步推进,我们的“志愿绿”们更是率先作出表率,志愿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并指导居民如何正确投放。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