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记华漕镇红卫村民政干部徐舟

2020年1月8日9:02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在各地城乡社区,有这么一群热心人,他们心里装的是弱势人群,推开门看到的是老人、病人或是残疾人。群众生活有困难,找他们;困难群众无钱看病,找他们;群众家里棘手事,还是找他们。他们就是基层社区里困难群众的代言人——村、居委的民政干部。闵行区华漕镇红卫村党支部委员民政干部徐舟,就是其中代表之一,他用温暖推开困难群众心扉,用真情凝聚社区共识,汇成磅礴正能量,让红卫村充满真情与大爱。

  为民解困等不得

  “我女儿昨天晚上,拿刀进我房间了……” 翟阿姨在村委会,惊恐地对徐舟说:“自己一把年纪了,经不起这样的恐吓了”。

  翟阿姨女儿孙某,离异,重残无业,精神3级。最近孙某情绪反常,曾拿刀袭过人,家里平时刀具都是藏起来的。徐舟深感事态严重,这事等不得,立即向村领导汇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规定,精神障碍病人住院治疗实行自愿原则或经监护人同意,医疗机构对患者实施住院治疗。翟阿姨希望立即送女儿就医,但以何理由?怎样送去?这些都是问题。徐舟联系社区民警与镇民政干部,参照以往处置案例,商讨好办法。

  翟阿姨对徐舟的安排很满意,但是希望徐舟陪着她办理各种手续,于是他和翟阿姨在村委书面说明孙某病情与肇事肇祸事实,后到镇社区审核确认,再去公安派出所提出护送女儿去医院就医申请。办完手续,徐舟不放心翟阿姨一人回家,又与翟阿姨一起做起孙某思想工作,几番下来,最终平稳地把孙某送入精神病医院治疗。

  徐舟对待每一项工作,都事前找法、事中依法、事后守法,把救助政策用好用实用活。群众说他是亲民、爱民、为民的好干部,他却总是说自已是平凡人,做些平凡事。

  帮困助学拖不得

  “徐叔,我拿到公司offer了,下月就不用低保了……。”电话里小包兴奋甜美的声音,掩不住地从徐舟的手机听筒往外飘出来。

  小包从小父母离异,随父生活,后因父亲病故,改由爷爷奶奶抚养。但奶奶患过良性肝癌,爷爷为智力残疾2级,如此现状,怎么能保证小包学习与生活?小包上学的事,可是拖不得。徐舟多次上门走访,做两位老人的安抚工作,向村两委领导汇报,给小包申请低保和助学补助,并安排就近党员帮困结对,定时安排志愿者帮助打扫卫生。节假日和寒暑假,徐舟都去看望小包,不定时安排她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小包毕业后,又联系镇劳动部门,为其推荐工作。小包入职,有了工资,就不能再享受低保。这一户,生活从此走上了正轨。这不,小包就在向徐舟报喜。

  社会救助工作,政策性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有时牵涉困难群众生老病死。担任民政救助干部以来,徐舟尽心尽责,甘于奉献,总是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个困难家庭。

  医疗救助缓不得

  “老乡,你从哪里来?找到工作了吗?”“你在这里有亲人吗?需要我们帮忙吗”?徐舟听说租住在村里外地务工青年小招好几天没出门,特地过来了解情况。

  小招是云南楚雄人,2岁母亲病故,14岁父亲病故,无直系亲属,辗转来沪,打工多年。两月前,身体不适,辞了工作,在医院诊断为肺炎,现在静养,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徐舟想着人命关天,医疗救助缓不得,立即与镇救助所联系,希望帮小招安置进区救助站,能有人24小时看护。但小招却又不愿意离开出租屋。

  徐舟没有勉强,又与小招房东联系,提醒关注小招生活,协调延后交纳房租。又协商隔壁租客,携手共帮,关心小招病情。临走,徐舟又把电话号码留下,叮嘱有事联系……。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徐舟作为村民政救助干部,守护一方困难群众,不论是本村的,还是外来的,他都同样重视,因为有了他这样许许多多基层民政人,以民为本,为民解困,托底保障,才有了和谐、稳定的闵行社区良好社会风貌。

  另谋出路急不得

  村民老孙,重残无业离异,患尿毒症,母亲70多岁,儿子小孙,刚参加工作。老孙患病多年,每年医药费近20万元。老孙每周三次血透,只能由小孙陪同去医院。对于这样一个家庭,经济负担实在太重。徐舟对老孙家庭情况非常了解,定期向村两委和镇里汇报,及时报销、补贴医药费;安排村企业结对,及时给予帮困,维持老孙家日常生活正常。

  近期,听说小孙想辞去工作,外出另谋出路。徐舟心想,这个家庭,少了小孙,就垮了。徐舟主动约他到村委,与其谈心,把社会形势与家庭情况,仔细给他分析,明确告诉他: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做好家庭顶梁柱;男儿要自强,好汉大家帮,另辟蹊径急不得,最终服小孙暂不离家。徐舟建议老孙,全家协商,让已经成年的小孙承担更多家庭责任,应让老孙的监护人由已故多年的父亲改为小孙,便于今后处理各项事项。老孙全家一致同意,徐舟又联系区残联,出具材料,提供便利,顺利完成了变更手续。这件事情处理,老孙全家非常感激。

  社会救助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有鸡毛蒜皮的小事。正是有徐舟们在社区忠实地履行着民政救助义务,带着感情帮助身边困难群众,通过琐碎细微小事,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存得到尊严,生活获得感、满意度更高。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