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防控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0年2月25日9:12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在颛桥镇31居委中,骏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朱冬梅,从疫情防控第一天起就肩负起守护辖区内2296户居民平安的责任,开始了日夜兼程地奔忙。骏苑居民区属于动迁安置房,辖区内老年人、流动人口较多,重点地区回沪人员约200人,因此防控工作的存在人员密、人员杂的情况,如何看住人,守住门成为骏苑居民区防控工作的关键。

  事不在小,有求必应

  每天居委办公室电话都处于“超长待机”状态,几乎不间断的接听电话,解决居民的各类问题。每天朱冬梅都会接到小区居民各种电话,看似小事,但对于居民来说,都是他们的急事、难事。

  前几日,一户居家隔离的住户打电话至居委称:家里马桶堵了能不能请居委帮忙修理。由于是居家隔离的住户,物业维修人员也不敢贸然上门。

  业主本想购买工具但快递还未恢复,再三斟酌实在没有办法不得不寻求居委的帮助。朱冬梅得知后,立即让人购买了工具送至业主家中,缓解燃眉之急。

  还有一位业主打电话来让居委帮忙拿快递和买些蔬菜,听完业主需求后朱冬梅便准备帮其去取,但电话那头却传来了抽泣声音,原来业主因为独自居家隔离中,没有人沟通交流导致其内心有些压抑,不自觉地通过电话来抒发情绪,朱冬梅通过电话耐心地疏导,舒缓业主情绪。这些事情虽小,但却真真切切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

  事不过三、全面清除

  1月24日防控工作一开始,骏苑居委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由于辖区内居住的都是本地居民,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区,往常都爱上居委的活动室闲聊。在防控工作开始后,居委第一时间关闭活动室,就是避免人群聚集。

  但是辖区内的老人们已经习惯簇拥而谈,社区活动室关闭了,但楼道里的休闲桌椅却变成了他们另一个欢聚的小天地。为此,居委联合社区民警、物业等将居民楼道内的所有桌椅全部清除整理交由物业统一管理。整治结束没几天居委电话又响啦!收到消息,朱冬梅立刻带领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赶到居民楼,对他们进行一番教育,并反复叮嘱:“近期不要串门、不要随意出门了,你们这样聚集在一起打麻将,这是很危险的……”就是这样反复苦口婆心一遍一遍给他们做工作,居民终于肯配合,不再开展类似活动。

  亲力亲为,逆风领航

  今年上海的初春似乎比以往更为寒冷,使防控工作开展的环境更为艰难,返沪人员逐渐增加,为了更好守住门,骏苑居委实行24小时轮岗制。朱冬梅为了减轻大家的负担,自己带头夜间站岗。其实,在年三十防控工作开始初期,她就将两个孩子托付给远在崇明的婆婆。她说,“这样我就没有后顾之忧,我也能够全身心扑在防控工作上。”当夜晚独自一人回到家中,看着空荡荡的房间,不禁想念孩子们,朱冬梅也只能和家人通过视频电话联系。在颛桥还有无数个像朱冬梅一样的基层党员干部带头放弃休假、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进村入户排查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值守出入卡口……。

  谁说女儿不如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是战士,她们身躯或许柔弱,但是她们抗战疫情的步伐铿锵有力,正是她们一个个挺身而出的身影汇入抗疫大军,共同筑起了颛桥疫情防控战线上一座座坚实的堡垒。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