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疫情之下,关爱空巢老人,梅陇镇这样做!

2020年3月13日15:2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春节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疫情期间,独居、孤老、纯老家庭始终被记挂着。他们不善用智能手机、无法出门买菜、不了解最新疫情、心理焦虑无人倾诉……且看梅陇镇如何帮助这些老人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领导带头查,关爱我先行

  日前,梅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冬发,副镇长何红梅一行走访了镇域内5家养老机构和同心护理院,现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了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

  每到一处,陈冬发详细了解坚守岗位的值班安排情况,询问老人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听取院方防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全体护工和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期间付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

  他强调,养老机构作为人员密集场所,高龄老人多、慢性疾病多、易感高危风险大,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各养老机构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体温监测及相关服务和管理。他嘱咐坚守岗位的护工和工作人员在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注意休息,加强自身防护,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切实服务好老人。

  帮扶全覆盖,让爱无遗漏

  面对来势迅猛的新型疫情,梅陇镇老龄办积极行动,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独居、孤老、纯老家庭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保障老年人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通过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格落实关爱措施、加强疫情宣传,继续为辖区内的困难老人提供生活帮助、防护宣传、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他们安全、安心地度过疫情防控期。

  非常时期,梅陇镇的各养老机构都实行了封闭管理,暂停接收。但梅陇镇有一位孤老身患恶性肿瘤,前期在第八人民医院做放化治疗。年后,老人就要出院了,因老人是公共户,没有房子,面临着无处居住的问题。镇老龄办获悉后,积极协调,特事特办,为老人安排入住虹梅敬老院。同时,为保障其他人员的安全,安排独立房间对老人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春节过后,在扎实做好上岗人员健康监测,配备防护用品,各环节严格消毒,食品安全留样等措施下,镇老龄办逐步恢复为老助餐。

  目前,每天为10位孤老、61位独居和100位高龄、行动不便的纯老老人送餐,上海杼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还为39位特困老人提供免费爱心午餐。

  华唐苑居委社区居委会经过摸排、研究和协调,了解一部分老人就餐的特殊需求,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前提下,让老年人在特殊时期能吃上热乎乎的“暖心餐”。

  “阿姨,饭来了,你出来拿一下,小心烫。”上午十点多,一份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了汪珍老人家门口,社区工作人员把包好的餐盒上门送到家里。“哎呀太感谢你们了”,汪阿姨见到社工送来热气腾腾的饭餐,哽咽了许久……家住五一村的唐老伯还特地送了一面锦旗给居委会以示感谢。

  服务不打烊,温情暖人心

  当大家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积极响应“在家隔离”的号召,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不添乱,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的时候,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战士,却一样成了这城市的“逆行者”,他们就是助老服务员。

  3月3日,梅陇镇老龄办主任汤惠平走访探望了位于梅陇镇春城一居的中国好人毕原鸿。毕原鸿、毛怡夫妇把大爱给予社会,多年来自己省吃俭用,却将上海的两套房产和120多万元存款全部“裸捐”,他们的故事在梅陇镇家喻户晓。

  疫情期间,这位可敬的老人并没有被忘记,梅陇镇为他带去了党和政府的祝福和关怀。同时,叮嘱保姆,要用心、用情要做好老人的防护工作。考虑到毕老目前的身体状况,汤惠平用纸笔与他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去年我来过,你的事迹我清楚。我们要向你学习,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可以跟我们说。”

  家住梅陇三居的计志刚是一位孤寡老人,身患多种疾病,双目失明。令他没想到的是大年三十就有人敲开了他的家门。梅陇镇助老服务社的助老服务员王六小带着做好的饭菜来到了他家,为他送上了热腾腾的年夜饭。从2013年起王六小就一直为计志刚服务,平日里就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听闻疫情的严重性,她十分担心老人的饮食起居。

  其实,王六小家里也有老人,有孩子,都需要她忙前忙后的照顾,她家里离老人家也有好几公里路。但她毅然不顾家人的劝阻,顶着寒风将饭菜送到老人家里。在后来的几天里王六小又多次为老人送去了饭菜和食物,让他在疫情笼罩下的春节同样能感受到暖暖的温情。

  家住许泾村2组37号的何君花已经97岁了,是一位孤老。为保障老人的正常生活,服务员王兰英放弃休假,为老人服务。

  老人看到一向热闹的集市突然冷清了,一扇扇大门紧闭,不禁有些惶恐,王兰英安慰她:“放心吧,阿姨,现在是因为防止疫情扩散,所以叫大家尽量待在家里,所以路上的人就少了。只要做好我之前和你说的几点,勤洗手,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就没问题,不要太过担心了。我们国家这么强大,你要相信一定能控制好的。”听了她的话,老人放心多了。她还把自己的口罩送给老人,叮嘱她注意身体。

  高兴二居的高莲芳是位独居老人。当听闻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上门服务暂停的消息,老人顿时慌了神。助老服务社及时联系到老人,告知老人防疫期间,对独居、孤老的服务“不打烊”,3月2日起就恢复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服务员刘德凤在每日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后帮助老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天气渐热,刘德凤看出老人好几天没洗澡了,主动提出帮她洗头洗澡,洗完澡后,老人一身清爽,连连感谢。刘德凤不忘提醒老人:“今天天气好,你们老人家出去晒太阳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啊!”小小的一句提醒,为在防疫特殊时期的老人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关怀。

  关爱不缺席,我们一起来

  近日,蔷薇三居收到了一面写有“人民公仆,情系百姓” 的锦旗,锦旗背后有着这么一则感人的故事。

  张明阿婆是居住在蔷薇三居管辖的虹梅新苑小区的一位残疾孤寡老人,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管控措施,给原本就因为腿部和腰部残疾带来的不便雪上加霜、难上加难。以往她都会自己在网上订购生活用品和食材,由快递小哥帮忙送到楼上,但由于疫情期间管控,需要无法实现。正在她心急如焚的时刻,接到了居委王书记的电话,让她一直担心的事情有了着落,生活有了保障。

  从疫情开始,居委就决定为张阿婆的日常生活保驾护航。生活垃圾,居委来倒;配药送药,居委来管;快递生鲜,居委来送;日常维修,居委牵线物业第一时间给予上门解决。为张阿婆服务的居委干部换了一个又一个,但不变的是社区人为民服务的初心。

  就这样紧锁的眉头打开了,焦虑的心情化解了,张阿婆的日常生活没有因为这场疫情的到来乱作一团,变得和往日一样方便顺畅。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