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大山情"——杨其根扶贫云南山村的故事

2020年5月11日14:2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相距逾5000里,这是上海与地处滇西的云南保山之间的距离,两地可谓天之涯,海之角。

  但有一种深情是可以跨越千里时空的。自2018年5月上海闵行莘爱党工团公益联盟与保山市隆阳区瓦房乡徐掌村结对扶贫以来,作为联盟发起人的上海昱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其根便与这个山村结下了深深的情缘。大山里的翠竹绿林、农舍梯田、山路马队,还有那一个个淳朴的村民,令他魂牵梦萦。“不知道徐掌村的新玉米品种长得好不好,不知道新学校建得怎么样了,不知道老师和孩子们过得开心不开心……”两年来,大山里的一切成为杨其根心心念念的牵挂。

  2018年5月,上海闵行莘爱党工团公益联盟首批帮困助学考察团在杨其根的带领下远赴滇西,来到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房乡徐掌村进行帮困助学考察。

  滇西,有着中国最古老的商路通道。早在春秋时期,西南地区的边民就开辟了一条通向南亚大陆的民间通道,被誉为“西南丝绸古道”。如今,这里古道尘烟还在,林木依旧葱茏,但当年繁华商贸的盛景已经再难寻觅。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但杨其根的心依然被徐掌村的贫困刺得生疼。

  徐掌村,地处滇西南怒江大峡谷大山腹部,平均海拔1700米左右,占地14平方公里,共300多户人家,是当地一个深度贫困山村。“村民的房子多为土木结构,很多农户的家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有的甚至屋顶破漏了也无力维修,晚上在屋里便可以看星星月亮。”回忆起第一次走进徐掌村看到的情景,杨其根至今难以忘怀。

  在这次扶贫考察中,杨其根一行走访慰问了一些特困户,莘爱党工团公益联盟与徐掌村党总支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并与村党总支推选的4名品学兼优的贫困户孩子签订了帮扶助学协议。莘爱党工团公益联盟以实际行动献出了爱心,表达了扶贫帮困的决心,但杨其根依然心情沉重。

  “我永远忘不了一个小女孩充满期盼的眼睛。”杨其根说。那天,在一家家走访慰问的过程中,杨其根发现有一个穿着凉鞋、扎着马尾辫的十来岁小女孩总是跟着他们的慰问队伍,也不说话。后来趁着没人的时候,小女孩终于怯怯地问杨其根:“爷爷,待会你们会到我家去看看吗?”小女孩一双扑闪着的大眼睛里充满着期盼。因为走访慰问都是由当地徐掌村党总支安排的,杨其根也不知道会不会到小女孩家。所以,当时杨其根只是摸摸小女孩的头没有回答她。但那天,慰问队伍最终没有被安排去小女孩家。

  那天,杨其根的心里说不清是什么滋味,感觉非常非常难受。晚上,他彻夜难眠,满脑子都是小女孩充满期盼的眼神。“她期盼什么,是渴求关心、帮助,还是希望我们能给她贫困的家带去希望?”杨其根深深地感到,其实,村里有太多太多需要帮助的家庭,扶贫工作真的任重而道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杨其根深切的体会。刚开始走访慰问时,每家给2000元,但一圈走下来发现,这是杯水车薪。因为贫困户数太多了,而且2000元慰问金也只能救一时之急,不能从根本上让这些家庭摆脱穷困。“送钱送慰问不如送技能,必须实施产业扶贫。”杨其根愈发坚定了这个想法。

  徐掌村地处高原山区,雨水少,土层薄,属于旱地,可种植的农作物较少。该发展什么产业呢?

2018年5月从云南徐掌村回沪后,杨其根就开始积极 资源、寻路子,咨询上海交大农学院的教授,并邀请闵行区农委农村科技服务中心的专家为徐掌村的产业经济问诊把脉。曾经也有不少设想,比如种植车厘子、养鸡养鸭等等。但一些美好的设想最终受限于环境、资源的制约不敢实施。

  有一天晚上看电视新闻时,他无意中看到上海交大新品鲜食玉米培育种植成功了。杨其根当即灵感一闪,如获至宝。能不能引进上海改良过的玉米新品种,让玉米成为人可以食用的经济作物,提升经济附加值呢?“改良的鲜食玉米或许能成为山村脱贫的突破口。”杨其根为此兴奋不已。

  杨其根马上行动,通过不懈努力,找到了上海乃至全国的顶尖玉米种植专家,组成专家团队。专家团队在多次深入徐掌村调研分析并与徐掌村委沟通讨论后,最终确定了徐掌村“以种植带动养殖”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就在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七十华诞喜庆的日子里,他们从保山把成熟采摘的鲜食玉米空运到上海,帮助销售,短短2、3天就销售获款66371元。

  “虽然金额不算多,但那也是一个丰收的日子,为产业脱贫开了一个好头。如今,玉米试种项目也被列入了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大家的信心也越来越足。”杨其根高兴地说。

  “比产业扶贫更重要的是教育扶贫,山村的未来在孩子身上”最让杨其根牵肠挂肚的,是大山里的孩子。他们如寂寞山谷角落里的野百合,缺少关注,也缺少温暖。“但野百合也应该拥有美丽的、充满希望的春天的。”在扶贫的过程中,杨其根越来越体会到教育的重要,他说:“教育扶贫比产业扶贫更重要,真正要改变山村的面貌,未来全靠这帮孩子。”

  徐掌村小学,是徐掌村唯一的一所学校,目前共有七个年级,150多名学生。整个学校的建筑为砖木结构,外观虽还可以,但里面十分简陋,缺电脑、课桌椅等教学设施,无音、体、美、图书室等功能教室。令杨其根他们鼻酸的是,现在学校七个年级教职员工加上校长一共才7人,其中3人还是初中尚未毕业的代课老师;校长、教师们挤在一个约10多个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共同办公,办公室还兼着档案室;代课教师宿舍由储藏室改成,几个宿舍共用一间厕所;学生们也没有统一的校服,衣服有长有短,有薄有厚,鞋子有穿布鞋、凉鞋甚至拖鞋的……

  杨其根当时思潮翻涌: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这个穷困山村的未来。但这样的教学设施,这样的师资水平,怎么去教育孩子,将来怎么让这些孩子走出大山?教育扶贫刻不容缓啊!

  说干就干!莘爱党工团公益联盟在第一次上徐掌村考察的当月就与4名贫困户孩子签订了帮扶助学协议,每年支助他们费用总计52800元,直至完成学业。其中,杨其根结对帮困的对象就是那个穿着凉鞋、扎着马尾辫品学兼优的小女孩。“签字的那一刻,我总算感到了些许心安。” 杨其根说。接着,在2018年暑假期间,从隆阳市区“高薪”聘请了3位师范专业的优秀青年女教师。所谓的“高薪”,即在学校支付的1500元月工资基础上,再由联盟补贴每人1800元,合计3300元/月。杨其根带头对接了一名女教师,另外2 位女教师也有联盟中的爱心企业完成对接,每年爱心资助教师费用共计64800元。

  在徐掌村教育扶贫的过程中,联盟外一些爱心企业和组织也积极参与进来,或捐资或捐物,如上海市市政公路行业协会闵行办事处、上海凡之慈善基金会、民主建国会上海市闵行区委员会、闵行区建筑业协会、莘庄镇文化体育联合会、共青团闵行区委员会等。由此,以莘爱党工团公益联盟为主导的沪滇“脱贫攻坚教育雨露计划”在徐掌村火热地开展起来:开通了上海-徐掌村两地远程支教网络,并建立了莘爱联盟15人网络支教团队;为徐掌村小学捐赠了300套校服、2800多册图书;为学校捐助了价值10多万元的教学办公设备及代课老师生活设施用品……尤其让杨其根感到高兴的是,联盟20多个成员单位及其他爱心企业共同募集资金100多万元,为徐掌小学新建了一幢三层教学综合楼与一个体育场地。“目前新学校已经胜利竣工,启用在即啦。”杨其根难掩激动地说。

  “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希望,这是我做公益的不变初心”

  一说起怎样为徐掌村帮困扶贫,杨其根总是有说不完的话,眼中隐隐含泪。杨其根发自肺腑地爱着那里的大山和大山里的村民、孩子,如此深情,如此执着。这位被大山里的大人小孩亲热地叫做“杨爷爷”、已年届古稀的老人究竟有着一颗怎样的内心?

  1948年出生的杨其根早年丧母,在他27岁时又因工伤失去了左前臂,尝尽生活的辛酸。但他坚强,自立,内心充满正能量,平时热心于公益事业,经常走访一些有困难的家庭,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年过半百的年纪,他又开始创业做工程,一手创立了上海昱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使他有了更多的能力去帮助别人。2014年、2016年,他先后在上海闵行莘庄镇、闵行浦江镇成立了上海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学校——“兴家‘莘’学堂”和“兴家‘永丰星冉’学堂”,主动联系华东师大、上海交大和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团委,邀请大学生志愿者为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每周一对一义务家教和心理辅导。这两个义务学校杨其根每年投入约30万元,至今已为80多个残疾人困难家庭的孩子帮困助学。2016年12月,杨其根作为发起人,又成立了闵行莘爱党工团公益联盟,开展更大广度和深度的爱心帮困,目前联盟已扩展到28家成员单位,公益事业越做越大。

  在这么多年的公益路上,杨其根获得有很多的荣誉光环: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市自强模范、上海市杰出志愿者,闵行区优秀共产党员、闵行区道德模范“可爱的闵行人”、闵行区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闵行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优秀个人”……“但我做公益不为名不为利,更不求回报,只为我的人生初心,只求内心的安宁。”杨其根说。

  杨其根的人生初心是什么?杨其根说:“伸出温暖的手,用发自内心的真情,给予弱势群体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他们带去希望,我想这就是我的人生初心。两年了,我依然忘不了徐掌村那个小女孩清澈、干净、令人心疼又满是期盼的眼睛。如果我们还具备一点点能力,可以帮助大山里的孩子点燃心中的那份希望,我们为什么不去那样做呢?”

  正是为了帮助大山里的村民和孩子点燃心中的那份希望,杨其根,这位七旬老人,拖着一条残臂,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先后五上云贵高原,翻山越岭走进滇西大山,为徐掌村的脱贫发展捐资捐物、献计献策、呕心沥血。

  “徐掌村小学的新校舍目前已经落成,孩子们即将走进新教室上课,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希望孩子们能认真学习,懂得知恩、感恩,将来能用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反哺山村。同时,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去传递爱和希望……”说起大山里的孩子们,杨其根无限深情,眼中蕴满了慈爱。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