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探索精准慈善路径 积极推进慈善事业发展

2020年6月19日10:22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在闵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下,经过分会和各街镇(工业区)工作站的共同努力,分会扶贫济困更加务实,公益项目更加规范,“百姓慈善、慈善百姓”特色更加突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下一阶段要努力探索精准慈善路径,积极推进慈善事业发展。

  一是坚持依法慈善导向,夯实精准慈善的法制基础。依法慈善是精准慈善的法律保证,精准慈善,就必须坚持依法慈善。《慈善法》明确了慈善组织的法律地位、募捐的主体、慈善募捐的监督机制和主管部门,规范了慈善事业的准入、评估、监管、公益产权界定与转让等行为,我们要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通读,领会与掌握其精神实质。通过学法、知法,做到守法、用法,自觉地依法行善、依法兴善、依法管善。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慈善法》,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慈善法》家喻户晓。要把慈善工作放在闵行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大盘子里;放在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的大目标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搞好慈善宣传,努力形成浓厚的社会慈善氛围,为进一步搞活慈善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条件。精准慈善,必须依法规范我们的慈善工作,规范慈善组织和行为。同时,还要根据《慈善法》的要求,规范分会和工作站的制度建设,原有的制度规范,要进行梳理,符合法律要求的坚持,不符合的及时修改,使慈善募捐、救助、慈善项目的实施、资金的管理,都在法律的框架内运行。

  二是坚持扶贫济困主线,牢牢抓住精准慈善的重中之重。扶贫济困是精准慈善的重中之重。精准慈善,就是要聚焦扶贫济困。习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这几年,分会坚持扶贫济困主线,慈善募捐和救助的形势是好的。要客观地分析面临的新形势,紧紧抓住“扶贫济困”这条主线,打造闵行“百姓慈善、慈善百姓”特色,实实在在为困难群众服务。首先要把扶贫济困的社会需求搞清楚。困难群众的情况多种多样,社区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突致困等情况时有发生,需要慈善积极关注。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社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社区困难群众的慈善需求。对本辖区内困难群众的情况,既要有面上的了解,也要有点上的掌握。对慈善募捐、救助和项目立项要有通盘考虑,做到胸中有数、靶向明确、有的放矢。慈善募捐和救助的制度机制和操作流程,都要从困难群众的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地设计制定,保证扶贫济困的及时、准确,使社区困难群众能得到有效救助,真正帮他们排忧解难。其次是要把慈善的家底搞厚实。做慈善,募捐是基础,没有募捐也就没有救助,也就更谈不上“精准”,在实体经济不景气、动拆迁工作全面铺开的条件下,不少街镇的慈善募捐不仅没有削弱,还保持了积极态势,这是很不容易的。家底厚实了,慈善工作就有了物质保障,救助的能力就能不断增强,困难群众也就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各工作站年度募捐数原则上不少于分会年度募捐指数的街镇平均数,不得少于上年募捐数,也不得低于本年度救助支出数。分会和工作站实行会长和工作站站长负责制,慈善募捐是重要的基本职责。年度募捐任务完不成,就是基本职责的履行明显有差距。分会每两个月向各工作站所在的党政一把手和社会各界报一次募捐情况。募捐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慈善问责的主要内容和慈善先进评选的基本条件。同时要突破传统募捐形式,可以先从党员发动起来,从每天捐一块钱开始,养成每天捐款的习惯,从而推动人人做慈善,日日做慈善的良好氛围。再次是要把救助工作做实在。分会和工作站的各类慈善工作,都要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慈善的温暖和关怀。要围绕“扶贫济困”,设计慈善救助项目,积极推进项目化运作。在扶贫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帮困难群众脱贫。鼓励社会组织积极申报脱贫类慈善项目。各工作站要积极推出脱贫项目。分会的慈善项目申报审核也要适当倾斜,多支持和倡导脱贫类项目。要沉下心来,把工作做深做细,因户、因人施救,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救助上见实效,使慈善救助接地气、解民忧、惠民生。

  三是坚持从自身抓起,注重建设精准慈善的过硬队伍。精准慈善,离不开一支过硬的慈善队伍。要从分会和工作站领导做起,不断提高自身做好慈善工作的能力和素质。我们不希望出现形同虚设的工作站,不能有纯挂名的分会和工作站领导。兼职也要高度负责,力争有所作为。慈善工作的领导干部要关注现代慈善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结合本辖区慈善救助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习借鉴、创新提高。分会和工作站组成人员要认真履行慈善职责,要学习慈善工作的法规制度,不断提高慈善工作的具体能力,实实在在地为慈善募捐与救助、为慈善公益项目多做点事,使《慈善法》的学习宣传落地生根,并与慈善文化的传播有机结合起来。分会办公室和工作站的日常工作人员,要热爱慈善事业,学习慈善业务、精通慈善专业,恪尽职守,树好形象,守住底线。分会和各工作站都要高度重视慈善志愿者队伍建设,适应慈善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积极推进志愿服务。我们已经招募了一些慈善募捐志愿者,今后还要发展慈善宣传、慈善救助、慈善服务的志愿者,使志愿者队伍更加专业化、系统化。要多关注基层,建设“百姓慈善”的基层群众志愿队伍,增强基层社区“慈善百姓”的力量,通过他助和自助等多种形式,使更多的困难群众享受慈善服务。要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慈善队伍,让慈善走进千家万户,实实在在地打造闵行“百姓慈善、慈善百姓”特色。

  四是加强慈善宣传工作,广泛传播精准慈善理念。《闵行慈善》报纸从现在的双月一次逐渐过渡到每月一次,每月一个街镇(工业区)出一个慈善工作专版。街镇(工业区)慈善要与分会慈善相结合,内容更加丰富,加大发行量,发到社区、居委,让更多群众了解闵行。

  慈善事业光荣而神圣、任重而道远,需要振奋精神、团结协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下,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探索精准慈善新路径,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推动我区慈善事业的新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和谐闵行,做出新的贡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