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向上向善"崇高使命 促进闵行慈善健康发展

2020年6月19日10:07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作者:祝学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时代进步需要向上向善的慈善精神;社会发展需要向上向善的爱心力量;美好生活需要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一、履行向上向善使命,要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

  中华慈善文化源远流长、川流不息,慈善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弘扬慈善文化,以文化引领,增强社会各界的慈善意识。

  闵行区具有深厚的慈善文化基础和群众共识。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慈善文化逐步浸润到闵行的企业文化和社区文化之中,各类企业对慈善事业越来越支持,社区群众奉献爱心的善行善举越来越多,社区行善积德、助人自助的风尚日益浓厚。在我们的社区涌现了许多爱心居民,有的用省下的生活费帮贫困学生,有的为社区老人买药送饭,有的捐赠房产改善山区学校,有的拿出毕生积蓄资助患病老人和儿童。很多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他们是人间大爱的传递者,慈善文化的传播者。我们要大力宣传和弘扬他们无私情怀和高尚品格,引导和褒奖群众“向上向善”的慈善行为,真正让普通群众在慈善事业发展中唱主角。各工作站要对本社区慈善文化进行很好的总结归纳,要发掘其历史渊源、时代特色、地方特征和独特优势,要弘扬富有地方特色的慈善文化和优良传统,把传播慈善文化贯穿到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募捐、救助和项目的方方面面。我们要鼓励更多群众直接参与慈善文化建设,真正让慈善文化成为大众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形成“兴慈善、泽社会、利人民”的良好效应,让闵行社会充满人文关怀。

  二、履行向上向善使命,要进一步挖掘慈善资源

慈善基金是汇集爱心、扶危济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我们要深入挖掘慈善资源,不断扩大基金盘子,更好地履行精准慈善、扶贫济困职责。

  1、要在强化善款募集上下功夫。资金是慈善救助的物质基础,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捧着爱心做慈善、带着感情做慈善、担着责任做慈善,采取有效措施夯实慈善资金基础。一是继续推进慈善募捐形式创新。近年来,我们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慈善募捐,包括定向捐、冠名捐等,专项基金募捐发展很快,新设立了思齐奖、强直、杰衣等多个专项基金,不少企业还进行了增资,效果很好。我们要继续站在捐赠方的角度多作思考和研究,积极探索创新受企业和公众欢迎的慈善募捐形式。二是要挖掘和开拓潜在的慈善资源。加强对社会组织和慈善项目的推广,扩大项目认领范围。进一步争取市级慈善款物,优化使用方式和途径。扩大区级和街镇自募物资规模,拓展购买慈善服务的种类和范围,吸引更多机关单位、社会群体的参与,扩大基金募集规模。三是要巩固已开发的慈善资源。与捐赠人建立经常性联系,努力建设相对固定的社会参与群。做好对重点骨干企业的宣传发动和优惠政策解释工作,使这些企业在捐赠活动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要在开发慈善项目上作突破。扶贫济困,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新慈善项目,做好项目救助。一是要明确项目开发原则。优先选择与弱势群体需求有直接关系,对精准脱贫大局有促进、并可持续发展的慈善项目。处理好慈善项目“输血”与“造血”、短期效应与长期效应的关系,契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的要求,符合困难群众实际生活需要。二是要突出项目开发重点。在巩固提高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学上”等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因病致贫、因突致贫、因灾致贫低收入群体对象的帮扶;做好政府救助覆盖不到的困难群众的帮扶;做好政府救助后仍很困难群众的帮扶,真正救到实处,救到急处,救到难处。三是要发挥慈善组织作用。引导慈善组织设立能使困难群众“脱贫”的新项目,以优质的项目吸引更多社会慈善资源,巩固“扶贫”成果,推动“精准慈善”在项目创新中更好地造福困难群众。

  3、要在完善激励机制上出真招。爱心应该得到肯定,善行应该受到奖励,好人应该得到好报。这种奖励应当形成制度性安排。一是要加强经济上的鼓励。认真执行税收优惠等有关政策,鼓励捐赠企业和个人慷慨解囊。二是要加强精神上的鼓励。各街镇(工业区)都要开展评选和表彰本街镇“慈善之星”活动,通过慈善公德榜、授牌颁证、披红戴花、回赠书画艺术品等形式,让每一项善举都得到公众的肯定和社会的赞誉。三是要加强政治上的鼓励。把是否参与慈善事业,是否勇于承担企业公民社会责任,作为安排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参考标准,团结凝聚更多的企业家参与慈善事业,为社会奉献爱心。

  三、履行向上向善使命,要进一步提高慈善救助效益

  慈善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扶贫济困、精准慈善既是社会弱势群体的客观要求,也是慈善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按照区委、市会的要求,及时制定救助计划,实施科学、合理的救助。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处处服务困难群众,聚焦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需要,认认真真地搞好慈善救助。要坚持精准高效,重点对自强创业贫困户、积极就业困难户、支出性特困户、低收入群众、受灾户、失独孤寡老人、大重病患者和孤儿等弱势群体实施救助,把有限的慈善资源相对集中地向急需帮助的贫困对象和弱势群体倾斜。要始终注重慈善帮困的救助效益和社会效益,努力提高工作成效,为特困群体提供人文关怀和爱心帮扶,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政府和社会的温暖,增进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履行向上向善使命,要进一步推动闵行慈善创新发展

  创新,是慈善工作提档升级的引擎,是慈善事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我们必须砥砺前行、积极探索、与时俱进。

  1、要培植闵行的慈善理念。我们已经总结概括了一套有闵行特色的慈善理念,比如一直强调的“精准慈善”、“百姓慈善、慈善百姓”、“三倾斜”等等(即要向特别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倾斜,向特别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倾斜,向特别需要关爱的困难群众倾斜)。分会新推出的“支持贫困家庭就业”等项目,使慈善“扶贫”,上升为促进“脱贫”。梅陇的益梅小院和慈善益卡通积分制、华漕的“慈善月”;工业区、莘庄、七宝、颛桥、古美、虹桥的慈善超市社会化改革都是创新。各工作站要注意总结概括,提炼出具有时代特征、闵行特色、街镇特点的慈善理念,推出符合慈善救助需求的新做法、新经验,推动闵行慈善事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2、要创建闵行的慈善品牌。项目运作上要注重品牌打造,已推出的衣恋·让生活美好、衣恋·善有善报、托起夕阳· 失独家庭特困老人大重病救助、呵护花朵· 特困家庭儿童大重病救助以及爱好 “融入社会”自闭症康复等品牌项目,产生了良好的救助效益和社会效益。新推出的“支持贫困家庭自主创业无息贷款”等帮扶项目,是聚焦脱贫、为民造福的积极尝试,要努力打造成新的品牌。各工作站都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推动慈善实践、品牌建设提档升级。

  3、要树立闵行的慈善典型。徐祖耀院士、毕原鸿老夫妇、知恩图报的小学教师夏玲凤等,都是慈善榜样。各街镇(工业区)要关注社区生活中涌现出的慈善人物,他们做的虽是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的爱心小事,但很真切,很实在,也很感人。各工作站要深入挖掘市民百姓中的典型人物和故事,及时宣传弘扬他们的慈善精神,使慈善典型成为人人羡慕、人人学习的榜样,使我们的社区生活充满正能量。我们要充分发挥慈善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我们的社会充满慈善的温暖和关怀。

  慈善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事业,也是一项播洒希望、传递温暖和幸福的工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多做善行义举,服务困难群众,用满腔的热情和真诚,续写新时代我区慈善事业的崭新篇章!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