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淀成果 突破瓶颈
——推进古美慈善事业实现新跨越

2020年7月7日14:09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作者:古美路街道慈善工作站 徐政一

  行善积德、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和群众基础。加快发展慈善事业,是我们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帮扶社会困难群体的重要体现。近几年来,古美的慈善事业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关心、基层的扎实工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古美在全面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直面瓶颈,创新思维,推进慈善事业实现新跨越。

  一、用好“大调研”成果,提升救助帮扶的精准度。

  社会救助是慈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慈善工作站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助困、助学、助医、助残、助孤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社会救助工作中的补充作用。近几年来,工作站积极创新,不断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困力度,合理设置各类帮扶项目,如为解决部分困难子女读书问题设立了慈善助学和衣恋助学;对大重病及突发事件等困难群体,设立了临时补助;对七十岁以上无保老人、双残家庭、一老养一残家庭等困难家庭,设立了慈善帮困卡,持卡可以到指定超市领取基本生活用品。以上帮困措施的实施使辖区内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困难居民基本都有了帮困渠道,获得了社区困难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为社区和谐做出了一份贡献。

  今年,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活动中,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深入小区、企业、社会组织,进一步摸清救助底数、了解解困实情、倾听帮困诉求,找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接下来,慈善工作站将围绕精准帮扶,力争在项目上做优、做新、做精,切实找准困难需求,开发宣传好慈善项目,真正把钱用在刀口上,不断将慈善事业做大做强。

  二、落实改革举措,促进超市运营的科学性。

  古美路街道“慈善超市”(又名慈善物资调剂中心和慈善救助服务社)创建于2005年底,是兼具募捐、变现、帮困功能为一体的社区非营利性质组织。其主要功能是:接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的捐赠,并对募集到的衣被物品承担消毒、清理、归类、保管的责任;慈善义卖捐赠品或滞销积压商品,变现为慈善救助基金;按有关细则规定救助本社区特困群众、支援灾区和贫困地区困难群众;根据辖区内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无偿提供相关生活用品。一直以来,“慈善超市”是借助普通超市的运作方式运作,单位和个人通过慈善超市、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点(各居委会均有设立)或热线电话联系,将现款或有使用价值的衣被等物品捐赠给慈善超市。慈善超市再根据衣被等物品的新旧程度进行分类,留全新及八成新以上衣被、物品在超市进行义卖,义卖所得款汇入古美路街道慈善基金账户,用于社区内各类生活困难家庭的扶贫济困,剩余物品送往区慈善物资调剂中心,用于支援灾区和贫困地区困难群众。

  为把慈善超市建设成布局合理、功能多样、充满活力、运行规范的基层公益慈善综合服务平台,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古美慈善超市探索实施社会化运作改革,通过推进超市法人注册,实施政府部门主导、民非组织运作、社会力量参与的慈善超市运营机制,以充分激活慈善超市自我造血机制,实现具备公益属性、社会化方向、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的发展模式。下一步,慈善超市将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和运行的各项制度、操作流程、办事程序,进一步明确帮扶对象,严格款物管理,坚持阳光运作,强化日常监管,不断提高慈善超市的知晓度和社会公信力,促进慈善超市标准化、社会化运行。

  三、发挥联动效应,提高各方力量的参与率。

  慈善工作的正常运转需要一定的慈善资金,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筹集资金,是做好慈善工作的重要保障。古美在前期社区开发建设时,募集到一定量的慈善资金,但随着社区的开发接近尾声,在慈善资金的募集上遇到了瓶颈。虽然近几年,慈善工作站通过主动进入到社区,参与社区的各类大、小活动平台进行慈善宣传和义卖;将捐赠物品的流程、慈善资金的如何使用、如何监管等等,做成宣传册、宣传品进行免费发放,让社区居民随时了解随时参与;定时进行交流沟通,商讨宣传技巧和方法,为所有居委会及社区单位放置了捐款箱,旨在方便居民随时捐赠,在积少成多的同时,还成为了慈善宣传的窗口;在辖区内设立了十三个经常性捐赠点,方便居民日常物品的捐赠;通过“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大力宣传社区中乐善好施的典范,发挥慈善典型的带头作用,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通过宣传企业机构、个人参与慈善事业的典范,激发全民参与慈善事业的责任感;此外,结合支援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组织捐款、捐物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一方面弘扬慈善文化营造慈善氛围,一方面募集慈善资金,但实际募集到的金额还是甚少。

  慈善事业是一项公益性社会系统工程,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关心和鼎力支持。面对实际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拓宽募集渠道,在募集对象、募集方法上创新思维。慈善工作站作为慈善工作的责任部门,将进一步牵头发挥好“联动”效应,通过有效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力量,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培育慈善义工和志愿者队伍,形成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和人人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

  四、宣传慈善文化,增强慈善事业的感染力。

  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通过慈善传递善意和爱心,有助于增进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慈善文化的核心是利他主义价值观。弘扬慈善文化所要达到的境界就是要在全社会造成浓郁的;人文关怀的氛围,减少冲突,调和矛盾,使社会呈现一种稳定和谐的状态。结合古美实际,慈善工作站将更好地借助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广泛宣传慈善文化,在宣传慈善工作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意义,宣传国家对慈善捐赠的优惠政策等的同时,深入挖掘社区的慈善素材,讲好身边的慈善故事,褒扬各阶层人士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先进典型。通过多角度宣传,不断增强社会各界的慈善意识和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感,使人们更好地树立慈善观念,激发人们的公益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努力营造理解、尊重、爱护、帮助困难群体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兴慈善、泽社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推动社区慈善事业深入持久发展。

  慈善事业是一项为国分忧、为民解愁的光荣事业,也是一项播洒温暖、洋溢爱心的光彩事业。古美慈善工作站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投身慈善事业,把捐赠、救助方式方法做细做活,弘扬时代主旋律,提升社会正能量,努力打造具有古美特色的慈善品牌,为把古美建设成“敦亲睦邻、融乐家园”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的先行区作出新贡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